缓解小品种药供应紧张 “药联体”有了新成员

缓解小品种药供应紧张 “药联体”有了新成员
2019年11月20日 19:42 第一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缓解小品种药供应紧张,“药联体”有了新成员

  为缓解小品种药供应紧张问题,“药联体”的模式应运而生,即成立小品种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单位。如今,药联体的队伍正在壮大。

  近日,国家工信部公布了第二批小品种药(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单位名单,拟确定三个联合体,分别是远大医药(中国)有限公司和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联合体、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联合体、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联合体。

  小品种药是指临床必需、用量小、市场供应不稳定、易出现临床短缺的药品。工信部开展组建药联体意在通过协调解决小品种药文号转移、委托生产、集中采购、供需对接等问题,支持企业集中产业链上下游优质资源,推动落实集中生产基地建设目标任务,到2020年,实现100种小品种药的集中生产和稳定供应。

  今年1月份,工信部已公布了第一批小品种(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单位名单,分别由上海医药集团、中国医药集团、成都倍特药业三个不同企业牵头成立三个药联体。总体来看,上述药联体的成立,以片区为单位,基本涵盖了全国范围,且联合了原料药和制剂生产企业。

  小品种药药联体建立的必要性在哪里?有药企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之所以出现小品种药短缺,原因很复杂,有工艺、环保、成本等因素在制约,如有些小品种的生产工艺无法符合最新的法规要求;因为环保约束,有些原料药短缺,造成无法供应,企业无法生产;另外,在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小品种药普遍销售价不高,企业的利润无法得到保障,也更加造成了企业生产的不积极性。”

  实质上,近几年来,小品种药供应紧张的现象正在愈演愈烈。今年以来,多地相继发布别嘌醇、阿糖胞苷、甲氨蝶呤、硝酸甘油、维A酸等药品涨价断货或供应不足的消息。今年8月22日,国务院就加强常用药供应保障和稳定价格的措施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在会上表示,资本渗入短缺药品市场明显,营销商垄断现象增多,并且有从原料药向制剂等领域蔓延的趋势,成为药品短缺或者价格不合理上涨的重要推手。

  “在药联体出现之前,国家搞过一些小品种药定点生产试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无法满足更多的短缺,且这个短缺药品又是处在动态调整中。因此,如何建立一个系统化、科学的长效机制就显得至关重要。”上海医药集团副总裁、小品种药(短缺药)供应保障联合体理事长顾浩亮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道。

  “药联体可以探索的内容很多,如在制造环节上,可以整合资源优势;在资金环节上,设立专项资金池;在审批环节上,可以引入全球资源,以此满足国家的安全需要;在采购环节上,可以直达终端,进行定量储备;在市场化环节上,可以设计合理的利润;在信息环节上,可以建立高效直联信息平台。”顾浩亮表示。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第一批成立的药联体,已在开展多种形式探索,试图解决小品种药短缺问题。比如,上海医药牵头成立的药联体,探索建立了5个实践工作机制,包括信息共享、产业资源、联动机制;制剂方与供应商建立合理的利润分享机制、供应链信息沟通机制、技术质量和企业管理共同提升机制、药品短缺预警机制等。

  近日,上海医药牵头成立的药联体还与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达成了战略合作,为广东省的药品供应提供解决方案。双方合作的内容,将涵盖:开通短缺药需求供应挂网平台、签署保供落地方案、提供基本药品目录清单、提供基层用药教育和培训体系等。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也在出台政策,助力短缺药的生产。今年8月1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出要完善药品采购政策,对短缺药清单中的品种允许企业自主合理定价、直接挂网招标采购。今年10月,包括国家卫健委等五部委在内联合出台了《第一批鼓励仿制药品目录》,该目录里不少是短缺药品,目的亦是引导企业研发、注册和生产。

责任编辑:赵慧芳

上海医药 第一财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