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汽车回应破产,债务重组正在进行中

青年汽车回应破产,债务重组正在进行中
2019年11月20日 08:00 界面

原标题:青年汽车回应破产,债务重组正在进行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 | 每日经济新闻 张北

“水氢发动机”事件后,11月17日的一则关于“青年汽车破产”新闻让该公司再度登上热搜。

“网上所说的‘青年汽车破产’,只是集团(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一个子公司,并非集团要破产。”11月18日,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年汽车)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11月10日,人民法院公告网刊登的一则破产文书显示,“因杭州青年汽车的破产财产已经分配完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一百二十条之规定,本院于2019年10月21日裁定终结杭州青年汽车破产程序”。

事实上,外界传言的“青年汽车破产”所指的正是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即杭州青年汽车),而非青年汽车。启信宝显示,杭州青年汽车成立于2008年6月19日,注册资本约为3.26亿元,由金华青年莲花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年莲花)和金华星航线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占比分别为90%与10%。

多次被破产

关于杭州青年汽车破产一事,要追溯到2017年9月22日。当日,人民法院公告网刊登了首份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针对杭州青年汽车发出的《破产文书》,其中提及,“本院根据债权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和睦支行的申请,于2017年9月1日依法受理杭州青年汽车破产清算一案,并依法指定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担任管理人。”

时隔一年后,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再次发布公告称:“2018年10月8日裁定宣告杭州青年汽车破产。”“杭州青年汽车主要因为已经没有能力偿还外部债务,才会申请破产。”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

人民法院公告网信息显示,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对杭州青年汽车的资产已进行了一次分配。在优先清偿工程款优先债权额917万元,以及对特定财产享有担保权的债权额4.19亿元后,可供分配破产财产总额约为2.14亿元,其中扣除破产费用、共益债务约691.69万元,职工劳动债权约92.27万元,税款约25.35万元以及应缴纳社保款约60.55万元后,用于普通破产债权清偿的金额约为2.05亿元,清偿率为28.47%。

“此次破产后,我们会对与杭州青年汽车破产相关的几家公司在破产程序上的债权债务关系进行梳理,具体后续相关细节会及时对外公布。”上述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负责人表示。

从股权架构来看,杭州青年汽车与青年汽车并不存在直接联系。启信宝显示,杭州青年汽车最大股东为青年莲花,对外投资了浙江青年乘用车集团有限公司,但三家公司的企业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皆为庞青年。

在上述青年汽车内部人士看来,杭州青年汽车只是青年汽车下面的一个子公司,其破产不会对母公司造成太大影响。

破产清算不止一家

事实上,杭州青年汽车并不是青年汽车旗下首家破产的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人民法院公告网发布的青年系企业《破产文书》公告后发现,除杭州青年汽车外,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浙江青年莲花发动机有限公司、杭州亚曼发动机有限公司等均申请了破产清算。其中,杭州青年汽车和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均于日前完成破产清算。启信宝显示,上述破产清算的公司皆为青年莲花旗下子公司。

不仅如此,青年汽车也曾被告“破产清算”。今年8月,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一则民事裁定书显示,“海宁市资产经营公司以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未能清偿到期债务、明确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本院(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青年集团(即青年汽车)破产清算”。

不过,这一诉求被上述法院驳回。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青年汽车及关联公司以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为主,该行业属于国家扶持行业。青年汽车系列企业的部分核心资源具备营运价值,并且仍在继续经营,不存在资产完全不能变现的情况。虽然青年汽车有一定的清偿困难,但存在通过自行协商、政府帮扶、引入投资等方式清偿债务的可能。

“集团不会因为旗下子公司破产或一次被申请破产就真的破产了。”上述青年汽车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正在进行重组,一切工作正常运转。

青年汽车针对海宁市资产经营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一事提出异议时也明确,青年汽车的债务重组工作已经启动。2019年1月5日,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订了《化解青年汽车债务危机和推进青年汽车重组专题会议纪要》,两地政府携手推进青年汽车的重组工作。2019年5月6日,青年汽车与南通嘉禾科技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债务重组协议书》,债务重组工作正按协议进行。

庞青年的“汽车王国”

启信宝显示,目前庞青年关联企业有59家,担任法定代表人48家,担任股东4家,担任高管50家。

从1995年投资金华北方福来汽车公司第一个汽车项目失利,到2001年成立青年汽车,再到2004年庞青年的青年汽车入主贵航云雀汽车,获得了轿车生产资质,进军乘用车市场,庞青年打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汽车王国”。

青年汽车官网信息显示,集团下设商用车集团、乘用车集团和汽车部件集团三大集团,生产德国NEOPLAN豪华大客车、德国MAN豪华重型卡车、荷兰世爵奢侈豪华轿车、英国莲花轿车、汽车零部件等产品。

不过,庞青年的“汽车王国”虽仍在存续,但面临的风险颇多。启信宝显示,庞青年名下股权多被冻结,公司被法院强制执行56次,行政处罚5次,列入异常经营名录74次,被最高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158次,数百次被列入限制消费名单。

自5月22日,河南南阳日报头版刊发的一则消息——《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引发的“水氢发动机”事件后,庞青年的“汽车王国”就被陆续曝出资金困难、破产、失信、限制消费等负面信息。

尽管负面新闻不断,青年汽车仍于10月16日获得了一笔扶持基金。记者了解到,10月11日,青年汽车的商用车生产主体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申请的9款车型共计549辆,获核定应清算补助资金约1.18亿元。

不过,此次获得的扶持基金并不能解决青年汽车的问题。根据青年汽车公布的资产负债数据,截至2018年期末,公司负债额超7.35亿元。

债务重组、子公司破产清算,重压下的庞青年还能否继续他的造车梦?

天册 浙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