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数字化释放科技新动能

产业数字化释放科技新动能
2019年11月20日 06:42 新浪财经综合

  产业数字化释放科技新动能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李珮

  当今世界已经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以新技术引领的产业数字化浪潮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围绕产业数字化转型这一主题,推动数字产业与传统产业间跨行业、跨企业之间的融合发展是当前科技界与金融界的一项重要议题。

  11月19日,由京东集团主办的主题为“突破与裂变”的“2019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在北京举行。商界、科技界、金融界人士对智能物流、零售科技、数字农业等产业数字化相关议题进行了开放、深入的交流。与会嘉宾认为,产业数字化的核心在于创新、共建与开放,技术的迭代升级与应用将给工业互联网、机器人、车联网、区块链、物流、零售等领域带来更多的改变。

  5G渐近 技术变革机遇已至

  在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的大趋势下,技术正成为经济发展以及企业竞争的核心驱动力。近年来,众多互联网公司、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纷纷加大了对技术研发的投入力度。

  京东最新公布的2019年Q3财报显示,京东技术与服务收入占公司净收入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至11.9%。今年前三季度,京东体系所属上市及非上市企业合计研发投入超过了130亿元人民币。

  在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人工智能事业部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周伯文看来,“可信赖的AI”将是智能经济未来10年的新原点。

  当前,在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已经在诸多关键领域产生了巨大影响,几乎覆盖医疗行业、零售行业、金融行业等产业领域。

  英伟达(NVIDIA)机器学习研究总监、加州理工学院计算机与数学科学教授Anima Anandkumar认为,未来的AI将会向着嵌入式智能方向发展。想要进一步发挥AI能量,需要头脑和身体结合起来,头脑就是AI,身体就是机器人,未来机器人叠加AI能力会变得更加智能。

  无论是越来越成熟的人工智能AI还是渐行渐近的5G技术商业化应用,科技对于商业生态的变革与生产效率的提升是毋庸置疑的。

  从技术层面来看,未来AI、IOT、5G的加速发展还将开启新一轮信息技术的变革。“在5G时代,5G、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关联起来,可以实现SaaS平台上软件流程自动调整,更加智能化的支撑供应链应用,生产效率至少可以提升25%。”中国工程院院士、光纤传送网与宽带信息网专家邬贺铨表示,5G大力促进了物联网发展,将推动AI+IOT发展到AIOT(智联网)。由于5G是感知数据,感知数据收集了数据,在后台进行大数据分析,结合人工智能做出正确的决策。5G 推动下的AIOT可以覆盖企业设计、采购、生产、物流、交付全供应链,贯通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带来整个供应链的智能化升级及效率提升,进而实现产业的智能化升级。

  打造产业数字化发展“快车道”

  科技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进程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从金融科技、资管科技、数字农牧再到智能城市、数字乡村、数字营销,技术的不断进阶,令产业与科技更好地融合在一起。

  近年来,京东集团旗下零售、物流、数科三大子集团以科技创新驱动的业务也从个人端走向产业端,实现了全场景应用。

  “数字科技的价值归宿是人与产业的共生长。”京东数字科技集团CEO陈生强认为,未来是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孪生”的时代,而数字科技是驱动物理世界数字化至关重要的一环。未来,5G网络的落地将催化数字科技在更丰富、更复杂的产业场景中的高效应用,彻底释放数字科技的动能。

  实践证明,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数字技术只有充分赋能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才能够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大化,数字技术已成为推动产业升级、助力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在陈生强看来,金融科技企业的产业数字化核心逻辑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通过互联网软硬件、网络通信、物联网、AI、区块链等技术应用,将物理世界的多维信息以及产业知识数字化,以数字连接打通线上与线下;二是以数据和技术为最大公约数,重塑产业流程和决策机制,实现产业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结构的改变,通过降低边际成本来实现规模覆盖,并形成规模效应和网络效应;三是用共建共生替代自我封闭,实现数据和技术应用在多产业、多链条的网状串联和协同,进而创造更大的产业价值和客户价值。

  金融科技需强化“科技+开放”能力

  搭上数字化发展的快车道,传统产业正焕发出新的活力。而以共建、创新、开放为增长点的金融科技产业正呈现多点开花的发展格局。作为推动产业数字化的主要参与者,金融科技企业自身数字化能力的打造对于重点服务的金融行业乃至传统产业的转型发展都具有积极影响。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陈春艳表示,科技进步改变了金融行业的业态和发展格局。目前,越来越多的资管机构开始把目光投向科技公司,开启了新一轮的金融科技深度战略合作。

  “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数字化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实现以数据驱动的业务流程重塑,提升业务效率,形成规模效应。” 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副总裁谢锦生认为,AI、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的技术应用驱动金融机构从基础架构,到风险管理、业务流程、客户经营等各个核心节点的提升与优化;与此同时,数字化助推了行业融合,也为金融机构拓宽服务边界、覆盖更广泛的客户提供了基础,未来的金融机构一定要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金融服务体系。

  在本次大会上,京东数科也对外披露了其“金融科技操作系统”的整体构想,并正式推出一站式金融数字化解决方案——JDD T1。据悉,JDD T1旨在向金融机构提供涵盖IaaS、PaaS、DaaS、FaaS在内的整体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中建立“科技+开放”的全面能力。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