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估值品种年底有望“逆袭”

低估值品种年底有望“逆袭”
2019年11月20日 01:35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低估值品种年底有望“逆袭”

  □本报记者 牛仲逸 

  今年以来结构性行情显著,消费、科技等品种持续走强,一些低估值品种,如钢铁、银行等板块并无太多机会且调整充分。统计发现,近几年四季度,低估值品种多有补涨行情。临近2019年收官,梳理近期各大券商观点可以发现,他们普遍看好低估值品种的阶段性机会。

  风格切换概率高

  近期一个现象引发市场广泛讨论:今年以来科技、消费等龙头品种不断创历史新高,如贵州茅台、立讯精密等,传统产业或者周期品种却表现不佳,如中国石油、中国建筑等。

  对于这个现象,招商证券策略研究表示,A股出现非常明显的行业分化,使得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出现了极端情况。这背后反映了投资者对于中国未来10-20年经济结构变迁的预期。

  行业间分化明显,充分体现了市场不同预期。不过,当前有不少市场人士看好四季度后半段一些低估值品种的机会。

  兴业证券策略研究指出,从历史规律看,A股四季度发生风格切换的概率确实较高(过去10年中有8年),高-低估值的剪刀差收敛是“本”,偏爱的品种较贵,较便宜的品种将逐步进入视线;资金、基本面、流动性边际催化为“辅”;此外,年末考核压力下公募基金“存量腾挪”也有助于风格切换。

  新时代证券策略分析师樊继拓表示,9月中旬以来市场持续调整,部分周期行业(建筑、商贸、公用事业、采掘等)市净率已经达到历史最低水平。这些板块的估值底很难被大幅打破,因为这些板块的供需格局整体上并不比2014年上半年以及2015年底差。如果是绝对收益投资者,可以适当开始关注低估值周期股的布局机会。

  也有市场人士表示,从逻辑分析上看,进入四季度市场对高分红板块的关注度会提高,银行、地产、公用事业等低估值板块的股息率比较高,成为获得市场青睐的原因之一。

  关注四类个股

  就四季度而言,从A股历史数据看,低估值板块补涨的日历效应较明显,包括银行、地产、公用事业等。结合今年市场情况,低估值品种该如何布局?

  川财证券策略研究表示,关注四类低估值个股:一是大金融中的银行、券商、保险等行业中的低估值蓝筹个股,业绩改善的确定性较高。二是消费类中的食品、医药、汽车、家电等板块中的低估值个股,盈利增速稳定且偏高。三是受益于保增长等政策支持方向且估值较低的基建、交运相关板块,如受益于中央和地方税收划分改革、专项债额度提前下发以及交通强国战略等基建相关的交运、建材、建筑板块。四是盈利确定性改善的周期板块,供给约束仍偏大,全球流动性宽松预期持续,黄金、钢铁、煤炭中的低估值个股建议关注。

  山西证券策略分析师麻文宇从三方面看好钢铁板块,认为相较于其他板块,钢铁板块投资性价比凸显。首先是铁矿石价格回调,钢铁的生产成本有所下降;其次是房地产和基建投资虽然此消彼长,但韧性超过市场预期,钢铁行业未来两个季度的盈利有一定保证;最后是钢铁板块估值较低,向下空间有限。

  中信建投表示,当前市场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建筑、中国神华、宝钢股份等与基建相关的建筑、工程机械、周期等低估值蓝筹龙头,市净率小于1倍,内涵价值凸显,有估值修复的机会,在未来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的背景下预期景气度将会提升。

责任编辑:张瑶

钢铁 公用事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