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璐:银行在“资产荒”时代如何创新突围

张小璐:银行在“资产荒”时代如何创新突围
2019年11月20日 00: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张小璐:银行在“资产荒”时代如何创新突围

11月19日,21世纪第十四届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召开,平安集团团金会副主任、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张小璐在“经济新动能”主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作为目前国内极具代表性的综合金融巨舰的重心之一——平安银行的对公业务新晋掌舵人,张小璐从平安人的视角讲述了银行在当前面临的资产荒时代与创新突围之路。

张小璐指出,商业银行目前面临资产荒主要原因之一是金融机构依然保持了过去十年中的较为保守的风险偏好,而现在戴着这样的眼镜在市场上已经很难找到与之相匹配的资产。此外,从严监管以来,房地产表现持续低迷。此前很多银行还是使用一些通道放水到房地产,助推楼价节节高升,目前这种畸形的状态正在得到调控,政府要调结构,平安银行也要紧紧跟住这个布局。

张小璐指出,在大型国企和地方政府的发展转型中,平安银行在跟紧政策号召的同时把握机遇。目前地方政府尤其是三四线城市面临招商引资、融资难等困境。平安集团可以发挥集团综合金融优势,除了平安银行自有资金,还可以撬动险资、投行,并充分利用其他子公司的资金与平台,通过金融科技、打造生态圈,帮助地方政府找到适合发展的产业并打通产业上下游,解决地方政府与国企改革困境。

第二,平安银行在科技领域进行持续的大规模投入,目前已有出色的成果。通过金融科技赋能可以帮助企业降成本、提效率,拿目前还较多停留在概念的区块链应用来说,平安已经有了成功案例。

她具体举例汽车生态,汽车作为占用资本的产品,传统来说资产较难盘活。银行通过购入汽车可以帮助企业盘活资产,但资产的追踪和管理是一个耗费时间和人力的工作。通过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平安目前可以在每一辆汽车上装上探头,实时将信息上链传回变成大数据,大规模地降低了管理成本,目前已经在4S店开始推广。这只是一个小例子,这样的例子在平安还有很多。

而这些应用,是建立在平安数万科学家和充满创造力的年轻人,在缜密科学研究积累上探索出来的成果。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平安银行 平安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