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经济、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为中国企业发展提供新机遇

规模经济、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为中国企业发展提供新机遇
2019年11月20日 00:16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规模经济、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为中国企业发展提供新机遇

在日前举行的2019搜狐财经峰会上,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等著名经济学家围绕“中国经济增长和企业发展新机遇”“金融创新支持经济可持续增长”等方面分享了观点。

海闻表示,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努力寻找和积极抓住发展机遇,是中国经济实现中高速和可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他指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依然在合理区间运行,属于正常波动。经济增速放缓原因在于产业结构的调整没有跟上人民需求的转变。海闻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趋势仍持乐观态度。“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还未完成。对于中国企业而言,规模经济、新兴产业、高科技、‘一带一路’等都将会是新的发展机遇”。

黄益平从金融创新角度,阐述金融创新与经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联系。他指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实质是“金融体系如何满足经济创新的需求”。经济创新的主力是民营企业,而创新的重要特征是周期比较长,不确定性比较大,失败的概率比较高。现阶段,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需求没有得到充分满足。在可预见的未来,金融中介特别是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仍将发挥主导作用。“资本市场本身对支持企业融资的创新活动还有很多欠缺,所以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辛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