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区域性供需不平 "北材南下"反映长三角需求旺盛

钢材区域性供需不平 "北材南下"反映长三角需求旺盛
2019年11月19日 19:28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钢材资源区域性供需不平,“北材南下”反映长三角需求旺盛

  中国钢铁产量占据全球钢铁总产量的一半以上,但一直存在区域性供需不平衡的现象,导致资源长期的大范围转运。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相关调查显示,钢材仓储、物流运输等传统信息数据可以为市场在判断资源流向,以及行情趋势方面提供一定参考。

  11月19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战略指导,上海卓钢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亿海蓝(北京)数据技术股份公司联合主办的“北材南下船运通”产业研讨会上,上海卓钢链分析师张磊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期货价格与到货量呈现出明显的正相关,4-10月份相关性更高,春节期间背离较大。通过观察“北材南下”到货量,可以对期货价格做出预测,也可以为产业链企业提供公开、连续、透明的价格信号。

  具体来看,2019年至今,长三角监测到货增加8.7%,华南闽粤增长0.67%,由此可以推理出长三角需求相对更旺盛。2017年东北来源到货量与华北来源到货量大致持平,但2018年开始东北来源到货量快速增长。2019年至今,“长三角+珠三角”到货量占总量的78.3%,去年同期占77.9%,去年全年占77.7%,可以看出,这两大区域一直是北材到货的首选。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李岚君)

责任编辑:陈修龙

钢铁 中国物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