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资管新生态下机构转型有五大业务模式选择

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资管新生态下机构转型有五大业务模式选择
2019年11月19日 18:4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资管新生态下机构转型有五大业务模式选择

11月19日,在第十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潘东做了关于“资管新生态的思考”的主题演讲,针对资管新生态的背景和逻辑、各类资管机构如何在新的生态圈中找准定位,以及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策略等问题,分享了其观察和思考。

潘东认为,当前谈资管新生态有四大背景,第一是回归,2018年4月27号之后,资管新规要求银行资管要从“影子银行”全面转型到资产管理,在这种回归资管的背景下,中国的资管行业2018年首次出现了行业规模的负增长,在2016年之前行业的年化增长率超过40%,2017年增长率回到的个位数,2018年开始出现负增长,这表明这个生态在发生变化。

第二个大背景是资管出现了一个新的物种,即理财子公司。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七家理财子公司正式开业,五家获得银保监会批筹。其中一个特别大的变化,今年以来大家都在全方位的招募各种人才。“泛资管时代,把资管行业打通了看其实有四大块业务,公募基金的长项在二级市场,信托和私募的长项在一级市场,银行、券商、保险的长项在投行业务,过去以影子银行为主的银行资管,将来可能就没有了,会向投行、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去转换。”

第三大背景是对外开放和中外差异。未来期货、基金、券商等领域,外商投资比例全部取消,资产管理逻辑在变化。潘东认为,其实中国的资产管理并不强大,全球排名前五十的资管机构中,中国没有一家,即使将各种影子银行的资管规模计算在内,中国最大的三家资产管理机构在全球排名大约在第二十七、二十八位,与银行业、保险业的差距非常巨大的。此外,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我们跟欧洲、美国、日本等市场,在客户结构、分销结构、监管、牌照、竞争格局等方面都存在巨大的差异。

第四个背景是科技进步和数字化动力。潘东表示,大家都认为一场工业革命正在到来,资管行业也被新的科技所变革,未来新的方向是沿着新技术变革的路径、各种创新的资管工具的应用去变革。

在这四大背景之下,潘东表示,资管机构正在发生全面的变革,资金端结构分化,比如养老金加速落地,保险资金在放缓等;渠道端在多元化发展,今年出现了新现象,比如银行理财可能去找其他银行做代销;产品端,净值转型的背景下,资管的投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银行理财的产品和资产,尽管有期限错配,但产品端的期限越来越长,资产端的期限越来越短,新的平衡正在形成。

在这几大背景之下,新的生态圈正在形成,资管行业新的生态圈如何构建?潘东提出了资管生态圈的四大部分。第一,资管机构与机构之间的生态圈如何构建?第二,从资产管理的角度,资管与其投资人之间的生态圈如何构建?第三,机构与实体企业的生态圈如何构建,资管在企业的价值链上发生了什么变化,“企业不仅仅是融资方,现在很多企业过去是乙方,现在成为了新甲方,比如说蚂蚁、京东物流”;第四,资管机构与监管机构、自律组织、第三方评级机构之间的关系如何定位?

潘东指出,观察全球的资产机构会发现,它们一般均是有某一方面的投资特长,或者重点聚焦某一类型特定的客户。概括而言,全球资管机构普遍遵循五种业务模式,即α精品店、β巨头、解决方案专家、分销巨头、另类投融资。

针对中国的资产管理,潘东认为,可以基于以上这五大业务模式,根据自己的资源禀赋、规模、客户关系、投资能力,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向,比如信托行业的渠道和高净值客户的关系很深,可以向另类投融资的商业模式去发展;保险资管,资金体量大,期限长,主动管理能力强,可以成为主动管理的专家,定制化的输出解决方案;此外,券商资管、公募基金、私募基金都可以根据自己的资源禀赋去找到自己的差异化的发展道路。

潘东介绍,光大理财在产品设计上,按照波动率和收益率形成的一个矩阵。她认为,银行理财的产品会沿着从单一的固收+为主,升级到基于全产品体系的指数优化加被动投资,再升级到基础工具加投资顾问的路径发展。

事实上,光大银行曾经发行了市场上第一只人民币理财产品,并且早在2015年4月即提出申请成立理财公司,但彼时尚未有相关法规,得益于资管新规出台,2019年4月光大理财得到银保监会的批复,并于9月26日正式开业。“过去的这十多年,光大银行总共发行3万支产品,累计销售量达到27万亿,为客户创造过3300亿的投资收益。”潘东表示。

在组织架构和人才规划上,相比于其他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光大理财亦有其独特之处,比如市场板块设置了开放平台部、解决方案部;投资板块,除了传统的部门,光大理财设置了一个新的部门叫创新资产部,潘东表示,这主要是考虑到,随着数字化的发展,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新资产,如何面对这些新的资产,需要去研究。

光大 业务模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