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领科技撤诉 公牛IPO前夜解除10亿专利侵权索赔之忧

通领科技撤诉 公牛IPO前夜解除10亿专利侵权索赔之忧
2019年11月19日 15: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通领科技撤诉,公牛集团IPO上会前夜解除10亿专利侵权索赔之忧

  于公牛集团11月21日上会前夕,同样生产安全插座的江苏通领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通领科技”)以撤诉一举,宣告对公牛集团10亿专利侵权的“狙击”解除。

  11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裁判文书网发现,8月14日网站公布了南京中院关于江苏通领科技有限公司起诉南京中央金城仓储超市有限责任公司、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一案等5起案件的一审民事裁定书。

  落款时间为7月5日、编号分别为(2018)苏01民初3440号、(2018)苏01民初3441号、(2018)苏01民初3442号、(2018)苏01民初3438号、(2018)苏01民初3439号的五份民事裁定书显示,通领科技于2019年7月3日以涉案第ZL201010297882.4号“支撑滑动式安全门”发明专利权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告无效为由,申请撤回对公牛集团、南京中央金城仓储超市的上诉。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时间,与国家知识产权局7月3日认定通领科技发明专利“支撑滑动式安全门”和实用新型专利“电源插座安全保护装置”的两项专利无效的时间,几乎同时。

  公牛摆脱10亿官司“负担”

  公牛集团来自浙江慈溪,最早是1995年成立的公牛电器。

  从2001年开始,公牛插座便已经占据我国市场的半壁江山,拥有全国第一的市场占有率,2018年一年就售出3.35亿个转换器、3.89亿个墙壁开关插座,成为我国插座行业当之无愧的“插座一哥”。

  目前,公牛集团主营转化器、墙壁开关插座(包括墙壁开关和墙壁插座)、LED照明、数码配件等四大业务。

  2018年9月,公牛集团启动A股IPO进程,就在3个月后,其冲刺IPO的关键时刻,公牛遭遇了同行的专利“狙击”。

  2018年12月,通领科技以南京中央金城仓储超市有限责任公司,公牛集团作为共同被告,向南京市中院提起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诉讼,涉及发明专利“支撑滑动式安全门”(专利号为ZL201010297882.4)和实用新型专利“电源插座安全保护装置”(专利号为ZL201020681902.3)的两项专利。

  上述两项专利纠纷共涉及10起诉讼,每起诉讼金额为9990万元,合计近10亿元,涉及公牛集团的198个产品,主要为转换器和墙壁开关插座等。

  需要指出的是,近10亿元的索赔金额,不仅相当于公牛2015年的全年净利润,还刷新了国内企业专利侵权诉讼标的额新高。

  今年5月公牛集团的招股书显示,在通领科技起诉之后,公牛集团于2019年1月就涉及的两项专利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了专利无效宣告申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分别在2019年4月23日和5月24日对上述两项专利的无效宣告申请案进行了审理。

  今年7月,事情有了转机。

  7月3日,公牛集团称,已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书》(第40759号、第40829号),认定通领科技发明专利“支撑滑动式安全门”和实用新型专利“电源插座安全保护装置”的全部权利要求不具备《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二十二条第三款规定的创造性,宣告两项专利无效。

  而从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信息来看,就在两项专利被宣告无效的当天,通领科技就向南京中院提出了撤诉申请。

  11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公牛集团证券事务部,其工作人员确认了通领科技撤诉的情况,“具体以公告内容为准”。 

  通领科技撤诉内情

  全国工商信息显示,通领科技成立于2012年12月,位于江苏苏州,与公牛集团是同行,也是一家主营民用电气开关和安全插座的企业,还获得了“高新技术企业”的称号。

  通领科技的早期业务面向海外市场,拥有已授权的美国发明专利14项,加拿大发明专利4项,国内三类专利69项。2004年进入美国市场,以接地故障电流漏电保护器等优势,每年在美国市场创收5000多万美元,占领了10%的市场份额。

  对于通领科技撤诉的原因,截至发稿,记者无法联系上该公司的说法。

  “一种可能性是公牛集团有确凿的把握证明对方的专利无效,所以通领科技撤诉,还有一种可能是双方达成专利许可或者是专利收购。”一位律师向记者分析指出。

责任编辑:王帅

通领科技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