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处于历史低点 券商股有望王者归来

估值处于历史低点 券商股有望王者归来
2019年11月19日 08:25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估值处于历史低点 券商股有望王者归来

编者按:

2019年以来,在A股交投活跃,以及科创板、MSCI扩容等利好因素下,证券行业迅速升温,券商公司各项业务均比去年有所增长。对于券商股的投资机会,多家机构表示,当前券商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点,中长期配置价值明显。

券商业绩亮眼

2019年以来,在A股交投活跃,以及科创板、MSCI扩容等利好因素下,证券行业迅速升温,券商公司各项业务均比去年有所增长。Wind前三季度各行业营收增速数据中,以券商为主的多元金融录得31.44%的增速,位居行业之首。今年前三季度,36家券商合计实现营收2744.58亿元,同比增长47.5%,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97.27亿元,同比大增65%。

其中,17家券商盈利超过10亿元。中信证券稳坐头把交椅,成为今年前三季度唯一一家净利润逾百亿的券商。进入净利“10亿+”队伍的券商占比近半,包括中信在内,有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等17家。

分化也在行业间表现得越来越明显,排名垫底的华林证券营收不足10亿元,投行业务收入降逾七成;天风证券净利不到2亿排在末位,同比降逾两成。

联讯证券分析师李兴表示,受2018年同期低基数影响,2019年前10个月上市券商净利润同比上涨51%,可比券商中有9家前10个月累计净利润同比涨幅超过100%,中小券商增速靠前。“10月各家券商均为盈利状态,但受当月市场成交热度下降以及交易天数减少影响,环比增长情况不容乐观,剔除分红影响后仅有9家券商单月净利润环比正增长。”

回顾今年以来表现优异的券商个股,主要有红塔证券、华林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中国银河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兴业证券等。数据显示,今年年内上市的华林证券和红塔证券目前均获得160%以上的涨幅。

头部券商分化明显

10月,受假期因素影响,A股股基成交量环比大幅下滑,股权、债权承销规模环比均下降。10 月市场各板块指数均小幅上涨,上证综指上涨 0.82%,深证成指上涨 2.00%,创业板指上涨 2.69%,中小板指上涨 2.53%;债市行情表现不振,中证全债(净价)指数下跌 0.62%,上半年累计下跌 0.16%,受行情持续震荡的影响各家券商自营业务表现分化明显。

剔除中信证券收到子公司分红25亿元因素,10月上市券商净利润前三的位置被华泰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夺得,分别为 5.86亿元、4.09 亿元、3.99亿元;从而净利润增速来看,头部券商业绩增速分化明显,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等5家券商单月净利润环比增速分别为-70%、-27%、-54%、-4%、6%;而部分中小券商因为2018年低基数(权益市场震荡叠加信用风险频发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导致业绩疲软)和2019年市场环境改善提振业绩,业绩弹性相对较大,10月净利润增速前三的位置被第一创业财通证券东方证券抢得,它们分别实现了环比 493%、72%、32%的增速;另外,长江证券国元证券中原证券等5家上市券商则在10月实现了扭亏为盈。

尽管券商10月经营数据环比出现了下滑,但是对于券商板块的前景,多数券商仍然保持乐观。长城证券分析师认为,近期,金融委罕见多次开会,强调资本市场改革及逆周期调节,券商块有望持续受益,其配置价值凸显。而2019年三季度基金重仓非银板块仍处于相对偏低位置,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龙头股是持仓重点;而再融资松绑、科创板等政策利好项目储备丰富的龙头券商,有利于提升ROE,但仍需保持耐心;再之券商结售汇业务试点,未来直接可从事自身及代客即期结售汇业务,自身与代客跨境投融资更加便利,也为开展FICC业务开展奠定基础,对擅长交易和创设产品的龙头券商更加有利,或将开启黄金年代,并有望享受溢价。

券商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点

对于券商股的投资机会,多家机构近期表示,当前券商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点,中长期配置价值明显,应对券商板块保持积极关注。

广发证券表示,长期看好监管放宽、政策利好所带来的证券板块的投资性机会,认为当下两融业务的推进将为证券行业,尤其是头部券商创造更多盈利机会,提供加杠杆的契机。

另外,资本市场改革背景下券商股存在估值提升空间也成为共识。中泰证券就对此表示券商行业beta属性较强,同时经纪、投行、自营多业务有望受益,业绩向上概率增大,看好龙头现代化投行转型发力和优质中小券商业绩弹性释放机会。

对于券商板块的配置价值,近期多家券商认为,行业中长期配置价值十分明显。尽管近1个月时间券商板块持续回落,较年内高点(接近2倍P/B)的空间再度拉开。但在经过波段调整后,更应对券商板块保持积极关注。中航证券研究表示,当前券商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安全边际较高,在业绩改善和监管政策宽松预期下,继续看好证券板块的配置价值。

爱建证券指出,前三季度,受益于行情回暖,市场整体交投情绪比较活跃,券商业绩总体表现良好。行业马太效应更显著,头部券商相较而言拥有更好的客户积累、资本实力、研发团队等。从中长期来看,随着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入,多项改革政策陆续落地,券商业务范围将不断拓宽。资金方面,对外开放进程加速,中长期资金不断引入A股市场和国内货币政策维持边际宽松将带动市场的活跃度进一步提升。目前龙头券商估值处于历史中位数以下,依然有向上的空间。A股目前仍处于震荡整理区间,周末消息面偏暖,11月将迎来MSCI扩容,MSCI纳入因子将从15%升至20%,同时将以20%纳入因子首次纳入A股中盘股,短期外资增量资金的流入将提升市场交投情绪。市场长期的稳定上涨要靠政策推动,经济支撑而非短期热点炒作。券商短期受市场情绪波动影响,中期趋势则是基本面改善带来的估值修复。推荐龙头券商中信证券、华泰证券。

掘金点

太平洋(601099)

证券业的股权收购暗潮涌动。继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获批之后,太平洋证券也因第一大股东北京嘉裕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嘉裕投资)意欲让位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希望集团)旗下券商,而吸引了一波眼球。

今年11月5日,太平洋董事会公告第一大股东嘉裕投资签署《股份转让意向性协议》,嘉裕投资当天与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创证券)签订《股份转让意向性协议》,嘉裕投资拟将其持有的不低于4亿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5.87%)转让给华创证券。

上述《协议》称,该次交易价格以双方签署的正式股权转让协议为准。转让事项须经证监会批准。如股份转让最终实施完成,该公司股权结构将发生较大变化。股份转让后,公司第一大股东将由嘉裕投资变更为华创证券。

太平洋今年第三季报显示,期末,嘉裕投资持有太平洋7.44亿股,占比10.92%,其中质押5.81亿股。

工商信息显示,华创证券全资股东为华创阳安。今年第三季度末,华创阳安第一大股东新希望化工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76%,第三大股东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持股6.41%。这两家公司皆为新希望集团旗下公司。

第一创业(002797)

第一创业10月25日晚间发布的三季报显示,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77亿元,同比增长40.8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6亿元,同比大增176.3%;基本每股收益为0.1元/股,同比增长204.98%。

第一创业10月份实现净利润6720万元,环比增幅高达492.7%,当月第一创业子公司一创投行贡献了4900万元净利润。

11月12日,第一创业接待了泰达宏利基金等机构调研。公司表示,在公募基金业务领域,公司控股子公司创金合信坚持公募基金与专户业务双核驱动的发展战略, 根据基金业协会的数据, 2019年二季度, 创金合信月 均专户管理规模 3,584.88亿元,行业排名第2。

太平洋研报称,资产管理依然是核心业务,营收保持较快增长。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与另类投资营收大幅提高。2019年上半年,第一创业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与另类投资营收1.09亿元,同比增长136.29%。报告期内,一创投资及子公司在管基金17支,期末实缴基金规模94.66亿元。创新资本累计在投金额9.35亿元。

中信证券(600030)

中信证券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在市场回暖背景下,中信证券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取得正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中信证券实现总营收327.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45%;实现净利润105.22亿元,同比增长43.85%。

前三季度,中信证券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31.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8%。其中,实现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29.81亿元,同比增长22.67%;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均较上年小幅下滑,分别达到57.03亿元、41.01亿元;实现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9.28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从券商净利润结构来看,行业“马太效应”越发明显。从前三季度利润看,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中国银河、中信建投、国信证券等十家券商累计净利达575.05亿元,占行业净利润的72%。

业内人士表示,业绩数据凸显了“赚钱”大户多为头部券商,强者恒强格局依然存在,头部券商具有更雄厚的资本,在直投、外延式扩张、海外并购及业务发展上,将发挥出显著优势。一些券商开始拓展自己的优势领域。

东方财富(300059)

互联网券商东方财富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的营收为30.97亿元,同比增长30.19%;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为13.95亿元,同比增长74.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3.53亿元,同比增长70.97%。

第三季,公司期内营收为10.99亿元,同比增加47.7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4亿元,同比增长116.19%。

在取得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后,9月份东方财富向证监会申报了首支西藏东财上证50指数基金,未来公司的业务范围将进一步向财富管理业务的公募产品方向扩展。

就东方财富未来的成长,天风证券认为公司此前受益市场活跃度的提升,证券业务相关收入取得大幅增长,基金销售业务实现稳定增长。随着公司公募基金的推出及保险、私募业务持续推进,公司将会基于流量复用性,通过扩张产品品类及延伸产业链满足更多的用户多样化财富管理需求。

鉴于公司已连续两季度业绩超预期,且中长期可利用金融交易数据衍生出“AI+金融”的业务模式,故机构对公司维持买入评级。

券商股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