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增33亿元巨额亏损,*ST德豪提前离奇上涨,深交所关注:泄露“保壳”信息?

突增33亿元巨额亏损,*ST德豪提前离奇上涨,深交所关注:泄露“保壳”信息?
2019年11月19日 08:26 界面

原标题:突增33亿元巨额亏损,*ST德豪提前离奇上涨,深交所关注:泄露“保壳”信息?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陈慧东

突添33亿元巨额亏损,脱星摘帽压力下股价却不断走高的*ST德豪(002005.SZ)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11月18日晚间,深交所向*ST德豪下发关注函称,公司于2019年7月9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管理层推进关闭LED芯片工厂相关事宜的议案》,同意关闭LED芯片工厂,同时授权管理层推进实施。关注函要求,*ST德豪对公司将相关资产减值损失计入2018年当期损益的会计处理依据进行说明。

此外,关注函指出,*ST德豪股票11月11日、11月12日、11月13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12%,达到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要求公司说明会计差错更正事项的保密情况、相关信息是否提前泄露。

11月17日晚间,*ST德豪曾一口气披露二十条公告,对公司2018年年报、2019年一季报、2019年半年报、2019年三季报等多份财报数据进行修改。

*ST德豪在上述公告中表示,截至今年9月末,公司LED芯片工厂已停止生产运作,公司需补充计提2018年度资产减值准备29.11亿元,将使公司2018年度更新后的利润总额较更新前减少29.11亿元。另外,因与Lumileds诉讼事项,公司需补充计提2018年度预计负债6600万美元,将使2018年度更新后的净利润较更新前减少4.53亿元。更新后,公司2018年净利润由-5.81亿元变更为-39.67亿元。

突添33亿元巨额亏损,对于*ST德豪来说是“黑天鹅”还是保壳“大招”?业内对此众说纷纭,但有市场分析称,这或将帮助*ST德豪2019年业绩同比扭亏实现保壳摘帽。

11月18日,*ST德豪报收1.45元/股,涨4.32%。

值得注意的是,回溯*ST德豪4月29日发布的2018年年报可以发现,彼时的*ST德豪管理层还未对公司的LED芯片业务做出关停决定。

更正前的*ST德豪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管理层聘请专业评估机构对公司LED芯片业务相关的无形资产-专有技术、不能正常使用的固定资产进行了评估,并依据评估情况计提了相应的减值准备,公司LED芯片业务2018年下半年毛利率为负数,产能利用率下降,LED芯片业务相关的固定资产已出现了减值迹象;但彼时德豪润达公司管理层认为相关设备仍在正常使用,保养情况良好,产能利用率下降主要是受到公司市场开拓能力不足及行业竞争激烈等影响,该情形为暂时性的。

公开资料显示,*ST德豪2004年6月在深交所上市,主要从事小家电、LED系列产品。*ST德豪前董事长王冬雷曾同时控制*ST德豪与雷士照明(02222.HK),而今王冬雷掌舵四年的雷士照明在传统照明行业大洗牌中疯狂生长,但其一手操持的德豪润达却已是昨日黄花。

财报显示,自2012年来,*ST德豪扣非净利润已连续亏损7年。在2017年,*ST德豪净利润为-9.71亿元,相当于亏光了公司上市以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全部累计净利润。据最新数据,*ST德豪2018年年度亏损额暴增至39.67亿元,公司最新市值为25.59亿元。

股价方面,*ST德豪的股价近年来持续处于下跌趋势,相较其2015年时期的股价高位18.32元/股,*ST德豪股价跌幅超9成。

同时,*ST德豪因股东内斗升级已纠纷环绕。今年5月,三家机构股东联手提议罢免包括王冬雷在内的6名公司董事,理由为信息披露违规、擅自改变募集资金用途、董事会和监事会超期服役以及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混乱等。5月16日,*ST德豪公告,陕国投提请董事会在股东大会上增加临时提案,要求对公司2018年年报进行重新审计。*ST德豪再因自家董事申请对上市公司年报进行重审,被市场称为“神操作”。

脱星摘帽的压力之下,2019年5月,*ST德豪转让子公司珠海盈瑞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转让所得款项主要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等。另外,剥离联营企业雷士照明的国内业务也在持续推进,据上市公司11月1日公告,公司作为雷士照明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20.59%)出售雷士照明中国业务70%股权事项已经获得港交所批准,标的公司100%股权估值金额约55.6亿元。

*ST德豪 深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