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王宇:全球货币政策分化加大各国经济不稳定

央行王宇:全球货币政策分化加大各国经济不稳定
2019年11月19日 18:40 第一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央行研究局王宇:全球货币政策分化进一步加大各国经济不稳定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为了应对危机冲击,全球货币政策快速趋同。危机之后,由于不同国家经济复苏情况存在差异,各国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方向开始出现分化。

  11月19日,在“2019年21世纪经济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研究员王宇表示,全球货币政策分化给世界经济和国际市场带来了日益严重的“溢出效应”和“回溢效应”,进一步增加了各国经济的不稳定性。

  具体而言,首先是,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分化。危机后,一方面美联储和英国央行通过持续加息实行货币政策紧缩;另一方面,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通过不断降息实行货币政策扩张,并且在量化宽松政策基础上,相继推出了负利率政策。

  其次,发展中国家货币政策出现分化。今年以来,一些发展中国家相继进入降息通道,实行货币政策扩张;而一些发展中国家继续加息,保持货币紧缩态势。还有一些发展中国家降息后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利率水平,比如,2017年巴西中央银行曾经13次降息,但到目前为止,巴西中央银行基准利率仍处在6.5%的较高水平。

  在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各国货币政策频繁调整的背景下,当下和未来一段时间世界经济金融向何处去备受关注。

  此外,王宇还针对世界经济面临下行风险、国际贸易增速放缓、美国货币政策困境、美元指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从传统国际分工走向全球价值链分工、世界将进入新一轮的增长周期等一系列问题谈了个人看法。

  年初至今,美联储已实行三次降息,此前欧洲央行也重启QE。对于美国货币政策,她表示,历史上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调整,高度依赖宏观经济数据。尽管今年二季度以来,美国的投资、出口和制造业疲软,但就业、GDP和消费仍然保持较好态势。比如,今年10月美国失业率3.5%,为最近50多年最低;今年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2%,为最近10年较快;今年二季度美国个人消费支出增长率4.6%,为最近多年较好。

  王宇称:“很明显,这些宏观经济数据并不支持美联储降息。但是,处于对世界经济下行风险的担心,再加上特朗普持续施压,作为一种妥协和折衷,美联储在宏观数据不支持的情况下,连续三次降息,使下一步货币政策操作进入困境。”

  对于美元指数,王宇认为,从目前情况看,2019年年内美元指数将继续维持上升态势,结束此轮美元指数升值周期的拐点就在欧洲经济和日本经济复苏之时。

  她表示,由于美元指数还在升值周期上,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保持低位运行,目前世界出现的“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或许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低位徘徊有关。一旦美元指数发生逆转,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就有可能进入上升通道,形成高位波动,从而造成各国通胀率和通胀预期变化。

  “考虑到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可能发生逆转,以及2008年以来一些国家长期实施扩张性政策,我们应当高度警惕通货膨胀卷土重来。”王宇强调。

责任编辑:赵慧芳

王宇 全球货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