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基金朱金钰:商品期货ETF是布局大宗市场优质工具

建信基金朱金钰:商品期货ETF是布局大宗市场优质工具
2019年11月19日 00:49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建信基金朱金钰:商品期货ETF是布局大宗市场优质工具

  □本报记者 李惠敏 

  当商品期货遇上指数投资,投资者迎来了一类全新的资产配置工具。近日,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简称“建信能化ETF”)正在发行。

  建信能化ETF拟任基金经理朱金钰表示,随着市场投资需求尤其是长期资金配置需求的不断多元化,商品期货ETF将成为投资者布局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的优质工具。并且,当前市场正处于长周期上行、中周期见顶、短周期触底阶段,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均可适当配置商品期货类产品。

  全新资产配置工具

  朱金钰表示,商品期货是标的物为实物商品的期货合约,具有标准化、可流通等特点,是大类资产配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商品期货ETF不仅是投资能源化工类商品的有效工具,更是国内配置大宗商品资产的稀缺工具。建信能化ETF跟踪的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指数A(简称“易盛能化A”),它包含动力煤PTA甲醇玻璃四类成份品种,均为郑商所成交量大、交易活跃的能源化工期货品种,走势与原油相关性高,能有效反映能源化工市场整体价格涨跌,一定程度上也能反映商品期货市场整体走势。Wind数据显示,易盛能化A与纳入全市场所有商品的南华商品指数相关性达69%。

  在权重分配上,易盛能化A四类成份品种的权重由期货成交量和现货消费量两个指标确定,每三个月进行一次仓位调整,有利于指数及时跟踪商品期货市场走势。品种权重的变化反映了成份商品的基本面强弱及现货需求情况,也考虑了其在期货市场交易的活跃程度。

  朱金钰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商品期货类产品是一类全新的资产配置工具,主要具备两方面配置价值。一方面,商品期货与股、债相关性低,投资者在组合中加入商品期货标的,能够有效分散组合风险;另一方面,商品期货的走势是对商品价格的直观反映,是一般价格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通货膨胀更敏感,在组合中加入商品期货标的,能一定程度对冲通胀风险。

  商品期货指数化投资在国外已成为主流投资方式之一,受到多家大型投资机构青睐。根据美国ETF数据库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28日,美国全商品综合型ETF总规模已超过95亿美元。

  当前可适当配置

  朱金钰表示,长期而言,商品期货ETF最核心的要求是控制跟踪误差,建信基金资产配置团队将利用量化手段实现这一目标。“一般而言,我们将配置10%-20%的保证金于期货账户中,剩余部分进行现金管理和收益增强。其中,合约间基差会对跟踪误差造成一定影响,但前期3-6个月会严格按照指数权重运作,后期将运用量化策略来降低跟踪误差。期货因存在换月导致磨损较大,所以在量化策略中,将实时跟踪两个合约间换月的基差。若出现负面情况,尽量减少损失;反之,则放大收益。”

  在提到产品的长期波动率时,他认为,建信能化ETF产品本身无杠杆,相较于单个商品期货品种的波动,由四个品种叠加而成的ETF,波动率应该更平滑。Wind数据显示,易盛能化A自2013年3月1日至2019年6月28日的年化波动率仅18.08%,相比甲醇主连、玻璃主连、PTA主连和动力煤主连同期的波动率明显更小,同时,在截至今年二季度末的最近三年里回报率达51.08%。

  朱金钰认为,投资者当前可适当配置大宗商品类产品。“从历史数据来看,大宗商品指数在42个月、100个月和200个月的时间维度上,与全球重要市场的股票指数存在一定程度的周期相关性。目前正处于长周期上行、中周期见顶、短周期触底阶段,与2002年情况类似,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均可适当配置商品期货类产品。”

责任编辑:张瑶

商品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