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下调OMO利率引关注 业内:加强逆周期调节的体现

央行下调OMO利率引关注 业内:加强逆周期调节的体现
2019年11月18日 19:59 中国经营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央行下调OMO利率引关注

  本报记者 谭志娟 北京报道

  在11月初下调MLF利率之后,日前央行又下调了OMO(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引发市场的关注。

  11月18日,央行开展了1800亿元为期7天的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5%,此前为2.55%。这是自2018年3月22以来逆回购利率首次下调。

  就此,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记者表示,央行在今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将之前的“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调整为“加强逆周期调节”。此次开展逆回购操作,是央行加强逆周期调节的具体体现。

  记者注意到,对于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央行11月16日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创新和完善金融宏观调控,加强逆周期调节,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妥善应对经济短期下行压力,同时坚决不搞“大水漫灌”。

  温彬还指出,11月已开展了6000亿元MLF操作,叠加此次1800亿元为期7天的逆回购操作,反映央行继续通过“OMO+MLF”的政策工具组合,长短搭配,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稳定流动性预期。

  在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杨业伟看来,“从以往经验来看,这次OMO利率调降更多是对MLF利率调降的跟随。从历史上看,1年期MLF与7天OMO利率稳定的保持在75bps,两个利率调整节奏基本一致,背后隐含着央行对利率曲线管理,也就是央行保持合意利差稳定的诉求。因此,不应对本次下调OMO利率过度意外,更重要的是未来政策利率走向和节奏。”

  并且在他看来,逆周期政策发力,降低实体融资成本压力,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MLF依然有下调空间。但短期MLF下行节奏存在不确定性,需要观察未来的通胀、经济形势。在外部利率下降速度放缓,政策无意引导流动性过度宽松情况下,年内是否继续调降利率需要继续观察。而考虑到MLF利率低于同期限市场利率,而OMO利率高于同期限市场利率,下一次利率调降更可能从MLF开始。因此MLF利率依然是未来央行操作的重点,也是观察货币政策信号的重点。

  对于此次下调OMO利率的影响,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认为,从效果上来看,这一次OMO和MLF利率下调5BP,实际的影响相对有限,可能更主要的是信号意义,释放货币将加强逆周期调控的信号,修正市场的预期。

  值得注意,11月20日将是LPR第4次报价。温彬预计,“鉴于1年期MLF利率已下调5个基点至3.25%,预计1年期LPR将同步下调5个BP至4.15%。”

责任编辑:霍琦

央行 逆回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