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拍卖牵出往事:这家公司好不容易成了金字火腿二股东,结果两年浮亏超7亿元

一次拍卖牵出往事:这家公司好不容易成了金字火腿二股东,结果两年浮亏超7亿元
2019年11月18日 17:49 界面

原标题:一次拍卖牵出往事:这家公司好不容易成了金字火腿二股东,结果两年浮亏超7亿元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海洛创意

记者 | 陈祺欣

11月17日晚间,金字火腿(002515.SZ)公告称,股东娄底中钰持有上市公司的部分股份将在“阿里拍卖·司法”网公开拍卖。

本次股份拍卖是源于娄底中钰与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因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纠纷一案,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执行人娄底中钰所持冻结股票进行司法拍卖。本次拍卖涉及股份数量合计61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6.32%。截至公告披露日(11月17日),娄底中钰共持有公司股份1.44亿股,持股比例14.72%,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中钰资本管理层持股的娄底中钰是于2017年8月通过转让协议获得金字火腿1.44亿股股票的,转让均价10.7元/股,总对价为15.41亿元。在此次股份转让之前,金字火腿已于2016年7月以自有资金4.3亿元受让了中钰资本43%的股权并于同年12月对中钰资本增资1.63亿元,持有中钰资本51%的股权。

娄底中钰此次受让股权的交易被深交所质疑是否与金字火腿受让中钰资本股权的交易为一揽子交易,并要求金字火腿说明理由,以及披露补充披露娄底中钰受让本次转让股份的资金来源情况。

金字火腿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否认存在一揽子交易,并披露了娄底中钰此次股权受让的资金九成来自于借款及其还款计划。

具体资金来源为:娄底中钰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金字火腿收购中钰资本股份时获得的股份转让款约1.6亿元;上海万得投资有限公司借款不超过7亿元,期限不超过4年,年利率6%;益群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借款不超过4亿元,期限不超过4年,年利率6%;股票质押融资约4亿-8亿元,年利率约6.5%,期限2.5年,具体机构尚未最终确定。

还款计划为:预留资金1.6亿元可以保证2年的利息还款,第二年末通过借款或其他融资获得4亿-8亿元偿还质押贷款;第三年末,娄底中钰目前占中钰资本股份比例27.6%,按照中钰资本预计利润3年分红1.66亿元,娄底中钰自有资金参与中钰资本并购基金投资经营收入约1.2亿元,同时通过股权质押融资6亿-8亿元归还益群集团控股以及上海万得投资借款;第四年末预计用分红、经营收入等,加上减持获得2亿-3亿元用以清偿借款。

随着中钰资本业绩承诺的完成情况不尽人意,中钰资本2017年实际完成净利润仅为1281.39万元,仅完成当年业绩承诺的5%,金字火腿股价受挫,娄底中钰所持金字火腿股份亦遭遇巨额浮亏。若以今日(2019年11月18日)收盘价5.69元计算,娄底中钰浮亏超7亿元。

2017年11月7日,娄底中钰将其所持金字火腿股份的93.06%质押用于融资,质权人正是东吴证券。

2018年6月27日,金字火腿公告称,由于公司股票连续下跌,娄底中钰所质押股份已触及平仓线,同时因娄底中钰未按协议约定完成追保,已构成违约。根据东吴证券通知,东吴证券从2018年6月26日起有权向交易所申报违约并将该笔质押股票进入违约处置流程并计提相应罚息。

但金字火腿于2018年6月28日又公告称,关于本次违约的后续处理,双方仍在友好协商过程中,东吴证券并未向交易所做出违约申报,不存在“将进行违约处置”的情况。东吴证券将会与娄底中钰及该资产管理计划委托人共同协商、妥善解决本次违约事件。娄底中钰质押的金字火腿股份目前无平仓风险。

2018年11月7日,娄底中钰持有的金字火腿1.44亿股已全部质押给东吴证券并已触及平仓线。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东吴证券起诉娄底中钰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一案,并对娄底中钰持有的7356.7万股公司股份进行了冻结,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51.09%,占公司总股本的7.52%。

界面新闻记者登录“阿里拍卖·司法”网发现,本次被拍卖的金字火腿股份起拍价合计近3.34亿元,将于2019年12月12日10时开始。金字火腿表示,娄底中钰不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不参与公司经营管理。本次股份司法拍卖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也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本次拍卖事项尚在公示阶段,拍卖结果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对相关股权变化情况予以跟踪关注并及时披露。

金字火腿 二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