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小额”增持昂立教育计划延期

中金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小额”增持昂立教育计划延期
2019年11月18日 13:27 每经网

原标题:中金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小额”增持昂立教育计划延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几年,中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集团)在A股市场动作频频,强势进驻昂立教育(600661,SH)以及交大昂立(600530,SH)惹人瞩目。凭借这些举动,中金集团的掌门人周传有也被外界冠以“资本狂人”的称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金集团对昂立教育的连续增持,甚至使得其持股已经超过了上市公司国资股东。但在成为第一大股东后,中金集团似乎有些“懈怠”。昂立教育11月16日公告,中金集团增持公司股份的计划未能顺利完成。事实上,中金集团本轮增持最低只需拿出3000多万元便可达标,但其只增持了不足200万元,与前期行事作风大相径庭。

增持计划完成进度不及一成

据昂立教育11月16日公告称, 5月15日至11月14日期间,中金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合计增持公司股份10.4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36%,增持均价为18.89元/股。

上述增持情况意味着中金集团未能完成其此前抛出的增持计划。今年5月,昂立教育公告称,中金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将根据市场情况,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自5月15日起)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股份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0.5%,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昂立教育当前的股本总数估算,0.5%的公司股份约为143.5万股;在5月15日~11月14日期间,昂立教育股价最高为24.12元。即便以最高价估算,中金集团只需拿出3400多万元增持,便可完成增持计划的下限。但公司最终的增持完成进度还不到一成。

对此,昂立教育在公告中称,在增持计划实施期间,由于国内外宏观经济及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加大了资本市场及股价波动的不确定性,给中金集团增持计划的实施带来了影响。

据中金集团官网介绍,公司已涉足房产开发、矿产开发、健康养老、文化旅游、能源投资、信息产业、金融证券等多个领域。截至2017年末,中金集团总资产为32.72亿元,净资产为8.98亿元。

两度延期的增持计划

不过,中金集团还表示,基于对教育行业和对昂立教育未来发展的信心,其拟将增持计划实施期限延长6个月至2020年5月14日。增持股份数量不低于昂立教育总股本的0.5%(含5月15日至今已增持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5%。

事实上,这已经是中金集团第二次对其增持计划延期。早前,中金集团于2018年11月中旬宣布,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昂立教育股份,增持比例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0.5%,不超过5%。

在这轮增持期间(自2018年11月15日至2019年5月14日),中金集团方面合计增持昂立教育股份429.93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50%。中金集团称,因窗口期、元旦、春节等多个非交易日影响,以及资本市场环境变化、公司股价波动等因素,导致其有效增持时间不足。

虽然增持的股份已经远远超过了增持计划的下限,但中金集团当时对此似乎并不满意。其随即宣布增持延期6个月,并宣布将继续完成增持“0.5%~5%”昂立教育股份的计划。5月30日,中金集团对增持计划进一步明确为:“2018年11月15日~2019年11月14日”期间累计增持不低于昂立教育总股本的2%,不超过5%。其中自 2019年5月15日起增持股份不低于昂立教育总股本的0.5%,不超过3.5%。

但是,在第二阶段的增持中,中金集团有些“掉链子”。

资本狂人改变高举高打作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金集团如今缓慢的增持,与其当初的高举高打可谓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去年1月初首次举牌交大昂立后,中金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在短时间内大举加仓。到2018年7月中旬,中金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已经累计持有交大昂立股份1.17亿股,持股比例达14.97%。

在介入交大昂立的同时,中金集团也在对昂立教育大举出手。2017年12月中旬,中金集团等首次举牌昂立教育;2018年2月6日,中金集团等对昂立教育二度举牌;到2018年9月13日,中金集团方面已经四度举牌昂立教育。

中金集团的连续加仓,导致昂立教育股权结构出现重大变化。

2018年12月12日,昂立教育公告称,中金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6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68%,已超过交大产业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今年1月15日,昂立教育再度公告称,鉴于公司目前各主要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之间持股比例差异不大,相互之间均保持独立自主决策权,均不能决定上市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几位主要股东均认为,上市公司目前属于无实际控制人情况。

中金集团在持股上的微弱领先,还是享受到了优势。1月末,周传有被推举为了昂立教育董事长。

在地位落定之后,周传有及其旗下的中金集团针对昂立教育的增持也不再如以前那样激进。

11月18,记者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昂立教育,相关人士表示,此种情况是因为中金集团有自己的安排和考虑,与资金情况无关。

昂立教育 中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