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纠结估值”,2020年创业公司请做好这些准备

“不要纠结估值”,2020年创业公司请做好这些准备
2019年11月17日 16:22 经济参考网

原标题:“不要纠结估值”,2020年创业公司请做好这些准备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创业者就是拥有100%的公司股权,当破产的时候也是一钱不值的。所以如果你不想开启重新创业的旅程,想把目前的事做好,就不要太纠结估值”, 11月16日,国科嘉和管理合伙人王戈在国科嘉和基金DEMODAY暨2019CEO峰会中表示。

募资、投资端的变化让创投圈“温感”进一步变化,在这种形势之下,2020年的创业公司,特别是To B 端的创业公司,应该做些什么?注意什么?调整什么?

“不要纠结估值”是王戈给出的第一个建议,第二个建议是打磨产品、夯实技术、保证研发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B端用户只会为服务和产品买单。所以我觉得这个情况下大家一定要注意打磨产品,这个非常关键,”王戈提示。

第三个建议是要优化运营成本、精兵简政,提高资源效率。“该裁员的时候必须裁员”,王戈说道。

第四个建议是关注资产质量、重视现金流、应收账款等关键财务指标,在王戈看来,To B企业收入损益表的利润很大比例要看资产负债表的应收账款。而日常经营中,现金流管理特别关键。“不要以为整个的营业收入不错,就不看现金流、应收账款。账面没有现金流,公司会顶不住的,就会变成明明挣钱的公司垮了,所以一定要量入为出,根据自己的情况管理客户的付款周期。”

在战略上,王戈建议企业要进一步聚焦,主攻市场进一步收敛,在执行上,王戈建议销售预测脚踏实地,注重年度工作计划落地可执行性,任务要落实分解到人头,要落实到部门。

国科嘉和基金成立于2011 年,是由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基石投资人发起、联合国内多家大型企业集团共同成立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料显示,目前国科嘉和目前投资的120个企业大部分是To B 和 To C的企业,在行业分布上,以科技领域为主,TMT和生命科学分别占据了70%和30%的比例。

在王戈看来,经济下行的宏观形势让创业公司感受到了更大的挑战,但同时也彻底改变了一些科技领域的投资逻辑,为其中一些领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

王戈以芯片行业举例,以往的投资逻辑是先看局部市场总容量,再看竞争对手是谁,美国头部市场形成成熟产业链的,就不会再有投了,因为没有竞争力;但是目前这个逻辑变了,越是高科技、越重要的产品,就越有可能收到限制,一受到限制,中国相关产业就可能反而会成长起来。

“原来我们讲叫进口替代,现在谈的是什么?叫作‘自主可控生态圈’。换而言之就是我生产这个东西不是为了替代它,是完全要整体建立自己的体系,这一点是在过去两三年想都不敢想的”,王戈说道。

在王戈看来,未来在国产替代、自主可控方面将会释放大的红利。

应收账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