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期权扩容 对冲基金在行动

ETF期权扩容 对冲基金在行动
2019年11月17日 05:32 经济观察报

  ETF期权扩容 对冲基金在行动

  周一帆

  时隔五年,ETF期权再扩容。

  11月8日,证监会宣布将启动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工作,按程序批准上交所、深交所上市沪深300ETF期权,中金所上市沪深300股指期权。随后,上交所与深交所相继发布公告,上交所期权标的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深交所期权标的为嘉实沪深300ETF。

  招商深证TMT50ETF基金经理刘重杰评价称,“股票市场目前著名的核心资产的场内风险管理工具箱,又多了关键的一个全方位工具。”

  此前,作为国内金融市场的一大探索,上交所于2015年2月9日上市50ETF期权产品。随后4年半时间里,其是市场中唯一的期权品种。在1733天之后,市场终于迎来久违的期权扩容。“第一时间的感受是,中国市场确实在逐渐地变得开放,市场会变得越来越有效。”格上财富研究员付饶有感而发,“未来可能会有大量的期权策略投顾出现,我们会在保持与现有期权投顾长久合作关系的同时,积极接触并与优质投顾合作。”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与投资学院郑荣年博士认为,与上证50相比,沪深300跨沪、深两市,代表性更强,行业分布更多元,覆盖股票数量更多,市值更大,现货与期货交易也更活跃。期权合约上市能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风险管理的需要。

  机构未雨绸缪

  在此次期权扩容之前,就有机构提前布局。“作为头部公募基金,招商基金会根据市场发展和客户需求,积极拥抱这一风险管理新工具。在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ETF期权、商品期货期权上市之初,公司就有量化团队管理的专户资管产品在实际使用这些场内工具。”刘重杰告诉记者。“针对客户需求,我们还可能会推出公募产品,类似CoveredCall和WritePut指数化产品;可以在投资范围内充分运用期权来管理现有特定投资组合;还可以开发带有结构性收益特征的共募产品。也可在探索管理收益率呈现结构化特征的专户产品。”他补充道。“更现实一些的,可能是有人员、系统和渠道等安排的公募基金,率先开展期权工具有关的专户业务。”

  在刘重杰看来,私募机构,尤其是偏向量化的私募,可能是市场反应最迅速的专业投资者,考虑到近些年海外归来与本土自生的量化投资团队迅猛增长,对新工具的使用往往是最快的,如果监管参数不是太严,相信市场中应该很快会涌现出一批以期权为特征的私募产品。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厚石天成基金在一年半前就开始布局期权策略,在当时股市低迷,股指受限,商品震荡的背景下,希望通过期权来开拓一片新市场,至今已经实盘运作一年。纯达基金也表示,公司目前已经着手对期权业务进行布局,主要分布在对冲以及套利策略上。“而银行、保险、社保、年金等机构,目前受到投资范围等的约束,正式使用沪深300指数和ETF期权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但对风险管理的需求是资产管理的基本构成要素,可以预想的是,上述机构也会通过各种途径,稳步参与到与期权有关的资管产品中。”刘重杰说。

  不过,在谈及套利策略时,基于交易所制度方面安排,做市商以及期权经营机构严格执行投资者分级管理制度等因素影响,刘重杰预计操作空间可能不会太大,套利空间显著存在的时间会比历史上的机会要短。

  “现在最大的问题依然是程序化接口,如果接口不放开,套利者就会无法高效地进行套利,预期成本高于预期收益的话,一切套利都是空谈。”付饶指出。

  市场参与度可期

  回望过去,最早推出的50ETF期权在数以千日的“实战”检验中,早已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公开统计显示,今年以来50ETF期权持仓量持续飙升,市场不断火爆,不少投资者跑步进场。1-8月,50ETF期权累计成交量为4.02亿张,日均成交量246.93万张,较去年同期增长89.75%。

  牧鑫资产董事长张杰平表示,此前国内场内股票相关的期权只有50ETF期权,这几年虽然得到很大的推广和认可,但是50ETF太多偏向银行、非银,整体的对冲性仍显不足。沪深300ETF期权的推出,会补充目前股指期货对冲工具的不足,从而会降低指数对冲的成本。

  对此,南方基金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作为精密的投资工具,沪深300期权能够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的投资手段以及交易方式,备兑交易或波动率交易等方式将更加方便的被投资者所了解和接受。“在期权新品种即将推出的当下,建议投资者将ETF期权当做一种风险对冲工具,努力追求投资盈利概率的最大化,而不是杠杆最大化或者赔率的最大化。采取买入ETF基金,同时备兑卖出看涨期权是一个适合个人投资者的策略,在熊市和震荡市中,备兑卖出策略可以产生持续稳定的现金流,增厚ETF基金的持有回报。”海富通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助理纪君凯向记者解释。

  而涉及到机构,刘重杰指出,在公募基金中,就有专户形式存在的以场内期权为主要交易对象的产品;券商自营和资管产品、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子公司等机构也通过上证50ETF期权积累了相当经验。不过考虑到目前公募产品、保险资金、社保、企业年金等对期权投资可能需要一个发展过程,在制度、管理、系统、人员等方面都需要做一定的准备和改进。随着市场成熟,专业投资机构参与率也会上升。“我们在喜悦之余又必须冷静地思考,有了工具就能够有活跃有效的市场了吗?其实不然,工具是前提条件,活跃的市场还需要有环境支持。比如程序化接入,交易部署等等。目前我们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之后金融工具和金融市场的发展还大有潜力。”付饶也表示。

  对冲基金春天将来?

  如今,在机构期待已久的期权扩容来临之际,有业内人士认为,沪深300ETF期权的推出,将大幅提高市场的覆盖率和对冲效果,对冲基金的春天将要到来。

  “基金公司在新发的量化对冲型基金的投资范围中增加股指期权和ETF期权的可能性很大。我们量化团队目前也在积极研发利用沪深300指数期权对冲的绝对收益策略。”纪君凯告诉记者。

  “传统意义上的对冲基金在ETF和中金所推出指数期货以后就开始发展,加上不少机构参与的场外衍生品,事实上广义上的对冲基金模式在国内已经有不少投资者在实践了。”刘重杰称,“本次沪深300ETF和指数期权的推出,市场参与度和关注度可能都是目前最高的。实际投资中能覆盖权益类资产核心部分,除了上面提到的套利,更多还能配合现有资产或策略进行性价比高、操作便利的管理,对相当大一部分对冲基金确实有相当正面积极的意义。”

  但付饶认为,“新的期权品种会为对冲提供一种新的可能性,但沪深300期权可能不会成为主流。目前市场上主流的量化对冲产品首选的对冲工具是中证500股指期货,之所以选择对标中证500,是因为中证500的行业、市值分布更合理,更容易做出超额收益。而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为大盘股,并且金融行业的占比较高,量化对冲策略产品如果对标沪深300来选股,超额收益通常会不如中证500。所以,虽然作为对冲工具,沪深300期权相对于上证50期权确实会更加合适,但量化对冲机构实际会不会用到沪深300期权作为对冲工具,可能还是要打个问号。”

  “但可以预期的是,沪深300期权的活跃度会抢占50ETF期权的活跃度,300ETF上市后,资金也可能会从50ETF大面积转移到300ETF。”付饶补充说道。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