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三季度酒店业收入接近腰斩

香港第三季度酒店业收入接近腰斩
2019年11月16日 19: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香港第三季度酒店业收入接近腰斩

持续5个多月的修例风波,重创香港酒店业、旅游业等产业。

11月15日,港股上市公司——香港大酒店有限公司(0045.HK)发布三季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半岛酒店香港地区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1692港元,环比第二季度接近腰斩,降幅达48.6%;同比2018年第三季度,降幅46.3%。

自2018年第四季度到2019年第三季度,半岛酒店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逐季度下降,分别4855港元、4164港元、3292港元、1692港元;半岛酒店平均房租分别为6223港元、5989港元、5396港元、4857港元。

半岛酒店出租率自2018年第四季度的78%下降至2019年第三季度的35%。

香港上海大酒店董事总经理兼行政总裁郭敬文表示,第三季的营运表现反映了香港在过去多个月的严峻营商环境。因香港持续发生的示威活动,导致访港旅客大幅下降。

该集团旗下与旅游业息息相关的业务,包括香港半岛酒店、山顶缆车和山顶凌霄阁所受到的负面影响尤为显著。在香港的豪华住宅以及商用物业的市场暂时未有受到重大影响。但现时示威活动未有平息的迹象,在2019 年余下的时间以及往后的日子,仍难以评估情况会对集团业务造成的实质影响。

其余酒店中,远东酒店(0037.HK)发布盈利警告,与2018年同期净亏损相比, 预期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六个月之净亏损将录得大幅增加,主要由于投资物业之公平值减少约672万港元,而2018年同期则增加约362万港元。

泛海酒店(0292.HK)发布正面盈利预告,但主要原因是由于扩大债务证券组合导致利息收入增加, 及财务资产投资的净收益对比去年同期则为净亏损, 以致财务投资业务溢利大幅增加。但是,本地社会动荡引致旅游业市场气氛疲弱,酒店业务的毛利因而减少,市场利率上升和银行贷款增加而导致的融资成本增加。

STR数据显示,第三季度,香港每间可售客房收入(RevPar)下降了36%。

此前,据报道,凯悦执行长Mark Hoplamazian在电话会议上表示,10月,香港的每间可售客房收入(RevPar)暴跌超过50%,第三季度下降了约36%。希尔顿执行长Christopher Nassetta在电话会议上说,第三季度,其在香港RevPar下降了40%。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香港GDP自2009年全球经济衰退以来首次出现季度同比下跌,季度环比也大幅跌落3.2%,相比二季度0.5%的环比跌幅显著扩大。

第三季度香港货物出口同比下跌7.1%,是近10年最大单季跌幅;服务输出同比下跌13.8%,创近16年同比跌幅之最,其中旅游服务输出急挫32.2%;整体投资开支的同比跌幅加剧至16.3%,创超过20年的季度跌幅纪录;私人消费同比下跌3.4%,是逾10年以来首次同比下跌。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表示,目前香港没有出现大规模资金转移,不过金融用户选择其他地方开设账户的情况有所增加,也有企业开始审视是否需要将总部搬离香港。

香港特区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15日表示,连续两个季度环比负增长,表明香港经济已经步入技术性衰退,这是近10年以来香港经济首次出现衰退。

净亏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