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多销境外 化妆品原料生产商科思股份拟创业板IPO

产品多销境外 化妆品原料生产商科思股份拟创业板IPO
2019年11月16日 12:21 国际金融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产品多销境外,这家化妆品原料生产商拟创业板IPO

  当你使用市场上各类品牌化妆品时,有没有留意过其中添加了哪些成分,而且这些成分又从何而来?

  如今,有这么一家生产化妆品原料的公司准备上市。

  11月14日晚间,南京科思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思股份”)更新了申报稿,拟申请在创业板上市,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联席主承销商为民生证券及华英证券。今年4月,科思股份首次提交申报稿,正式开启上市之旅。

  新三板退市公司

  IPO日报注意到,科思股份并不是资本市场的“新人”。

  成立于千禧之年,科思股份注册地位于南京。2016年底,公司开始在新三板公开挂牌。然而,仅短暂挂牌了四个月,公司便宣布因重大战略调整从新三板退市,并于2017年5月摘牌。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控股股东系南京科思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科思投资”),持股比例为69.57%。同时,公司董事长周旭明直接持有科思股份500万股股份,又持有科思投资100%的股权;周久京与周旭明系父子关系,因而两人被认定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合计控制科思股份85.11%的股权。

  此外,根据天眼查信息,在新三板挂牌之前,公司分别于2011年和2012年进行了两次融资,投资方均系盛宇投资,融资总额为8400万元。

  公司表示,受融资渠道限制,现阶段银行贷款成为主要对外融资渠道。根据披露数据,截至2019年6月30日,科思股份银行借款为2.4亿元,且均为1年内到期的银行贷款,资产负债率为48.36%。

  本次申请上市,科思股份拟募集资金6.42亿元,用于“马鞍山科思化学有限公司25000t/a高端日用香原料及防晒剂配套项目(一期工程)”、“安徽圣诺贝化学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并拿出1亿元用于偿还公司及子公司银行贷款,用5000万元来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表示,通过发行募集资金偿还贷款,可以改善资本结构,降低财务风险。

  根据介绍,科思股份主要从事日用化学品原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防晒剂等化妆品活性成分及其原料、合成香料等,主要应用于化妆品、洗涤用品、口腔护理品等消费领域。因此,公司业务发展状况与化妆品行业、香料香精行业等行业发展息息相关。

  以化妆品行业为例,公开数据显示,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的回暖,化妆品消费也有所回升。2017年,全球化妆品市场规模达4648.35亿美元,同比增长5.25%;2018年全球化妆品市场规模达4851亿美元,同比增长4.3%。

  受下游终端市场消费需求的带动,公司的收入也在不断增加。2016年-2019年上半年,科思股份实现营业收入6.09亿元、7.11亿元、9.72亿元、5.71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4348.89万元、4278.35万元、8675.45万元、6786.04万元。

  从2019年1月-6月数据来看,化妆品活性成分及其原料带来4.26亿元收入,在当期收入中占比75.27%,系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合成香料类贡献了1.19亿元收入,占比21.06%。

  约九成收入来自境外

  申报稿中显示,2016年-2019年上半年,公司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5.57亿元、6.4亿元、8.63亿元、5.09亿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1.80%、90.72%、89.78%和89.81%。由于境外销售占比较高,公司的业务也会受到汇率波动以及出口退税政策变动带来的风险。

  具体从境外销售地区来看,公司产品主要销往欧洲、美国和亚洲,2019年上半年对欧洲的销售额为2.09亿元,在境外收入中占比超四成。

  据悉,公司防晒剂等化妆品活性成分主要客户包括帝斯曼、拜尔斯道夫、宝洁、欧莱雅、默克、强生等大型跨国化妆品公司和专用化学品公司;合成香料主要客户包括奇华顿、芬美意、IFF、德之馨、高砂、曼氏、高露洁等全球知名香料香精公司和口腔护理品公司。

  2016 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月-6月,公司向前五大客户(合并口径)合计销售额占当年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分别为64.47%、61.54%、68.45% 和70.02%。

  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的前五大客户系帝斯曼(DSM)、德之馨(Symrise)、亚什兰(Ashland)、奇华顿(Givaudan)、上海禾稼贸易有限公司。其中,对第一大客户帝斯曼的销售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47.38%。

  此外,根据公司介绍,其还具备防晒剂系列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凭借完整的产品线和严格的品质管理,成为国际防晒剂市场的有力竞争者。公司也是铃兰醛、2-萘乙酮、合成茴脑等合成香料的主要生产商之一。截至招股书签署日,科思股份及子公司共拥有110余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2项。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杨紫薇)

责任编辑:常福强

创业板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