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水逆”结束

原标题:等待“水逆”结束

近期市场走弱,体现时窗波动效应。11月8日为立冬,结果当日大盘冲高后回落,11月11日(本周一)继续呈略大调整,之后弱势整理,近期市场体现之前我指出的猪年60日自然周期转折波动效应。

猪年以来,沪指在乙巳日前后呈现着猪年60日自然周期转折波动效应,如3月8日缺口大跌4.4%,后整理两周;5月6日缺口大跌5.5%,5月8日、5月9日反弹乏力进一步回落;7月8日复市后大跌2.6%;9月9日复市后冲高,后三周反弹乏力而调整;11月8日冲出高点而调整,下一个交易日缺口大跌,后几日继续走弱。

这些又刚好在节气时点的前后,如3月6日为惊蛰,5月6日为立夏,7月7日为小暑,9月8日为白露,11月8日为立冬。

同时,“水星凌日”于11月11日登场。所谓“水星凌日”是指水星从太阳表面缓缓滑过的现象。此时太阳、水星、地球位于同一直线。水星凌日的原理与日食相同,后者是当月球移至太阳与地球中间,将太阳遮住的现象;水星凌日是水星走到太阳与地球中间,从而产生的现象。

北京时间11月11日20点35分,水星的轮廓首先触及太阳的边缘;两分钟后,水星完全进入太阳表面,变身一颗“小黑痣”,并缓缓向中间移动;23点19分水星到达太阳的中心点,“正中靶心”后并不加停顿地继续前移,最终,整个凌日现象于北京时间12日凌晨2点04分结束。

尽管从地球上看起来水星移动非常缓慢,但实际的运行速度达到每小时24.1万公里,可以说水星是从太阳表面疾驰而过。

报道称,从1631年人类首次预言发生水星凌日至今,这个奇异的天象总共出现了52次,每百年平均出现13.4次。21世纪以来,这是第4次发生,而下一次要等到2032年。

巧合的是,11月11日大盘出现缺口略大调整。另外,之前我指出,今年第三次“水星逆行”是10月31日-11月21日。从历史上看,“水星逆行”期间股市通常处于整理期。

事实上,大盘进入“水逆”以来波动较大,冲高后调整,沪指本周创出今年9月中旬见高点调整以来的新低。“水星逆行”于11月21日(下周四)结束,期望市场能逐步回稳。

水星是一颗类地行星,由于其非常靠近太阳,所以只会出现在凌晨或黄昏,古代称水星为“辰星”或“昏星”。按我以往分析,水星的异象包括“水星逆行” “水星大距”“水星凌日”等,市场往往出现一定波动,或比其他星体存在影响。这是否巧合,有待进一步研究。

从市场走势看,沪指或逐渐向年线(2870点上下,同时与今年8月27日上涨缺口交汇)寻支撑。今年以来大盘逢缺口必补,体现市场区域整理蓄势格局,11月4日缺口上涨,沪指留下2959-2964点上涨缺口,11月8日已回补,同时当日也留下2949-2962点下跌缺口,估计未来也有逐步回补的可能。

证券部的陈姨本周趁部分区块链、科技股概念调整下来,再度买入,结果均上涨,后抛出。她买入的基本上是之前曾涨停放量连续拉升,后有所调整的品种。她说,目前市道交投不足,没有成交和资金参与的股票走势较弱甚至不断创下新低,而有资金参与的强势股相对活跃,抗跌性强,机会较多。区块链将作为我国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突破口,未来机会仍较多。

黎大叔近期买了一只横盘较长时间的股票,突然跳水破位下跌,他查看了一下消息,原来该股短期将解禁较大市值,该股亦是战略配售基金建仓股,相关配置基金也迎来第一批解禁股。黎大叔说,目前市道下,一些股票走势本来就弱,而其解禁股的出来对股价走势影响更是雪上加霜。

梁伯近月持有的休闲食品、医药等品种走势总体仍相对较为坚挺,特别是所持部分医药股近期还创出新高,他抛出农业股,其他部分低吸高抛并更换一些持股,但基本仍在医药等品种上选择。他说,市场认为,创新升级是医药股业绩重要驱动力,政策受益公司及业绩稳定的龙头白马被继续看好。

李生目前继续持有白酒股、保险股及小部分银行股,并买入相对强势的休闲服装股,所持股走势相对较坚挺,部分还创出历史新高。他说,根据有关报道,公募基金三季报显示,基金持股集中度依然处于提升状态,公募抱团大市值龙头股的趋势还将加剧。而今年以来,居民消费需求将进一步释放,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持续增强。(619)

沪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