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中小银行问题须个性与共性并重

解决中小银行问题须个性与共性并重
2019年11月16日 07:09 新浪财经综合

  解决中小银行问题须个性与共性并重

  来源:金融时报

  近期,中小银行因风险问题频上热搜。其中,各类消息虚实皆有,引发高度关注。对此,银保监会已正式辟谣。

  今年以来,对中小银行各类风险的担忧一直存在:一方面,在金融监管强化、同业业务收缩的大背景下,部分中小银行流动性压力上升,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对银行的定价能力、风险评估能力要求更高,对中小银行来说也是一大挑战;另一方面,过去半年间包商银行被接管、锦州银行引入战投重组、汇金公司入股恒丰银行、8家农商行主体信用被降级等次第发生,引发了市场担忧情绪。

  究竟如何看待中小银行目前的整体行业生态?中小银行又当如何实现健康发展?

  首先,要正确理解中小银行“森林”与“树木”的差异,避免以偏概全。

  对于中小银行目前的经营状态,监管层认为是整体稳健,个别风险完全可控。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目前银行业、保险业在发展中虽有一些问题暴露,但不必担心,因为全国有4000多家银行(截至2018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共4588家),出问题的机构非常少。由此可见,个别中小银行确实因为国内外宏观环境形势复杂、在自身治理环节上存在薄弱环节而形成一定风险,但中小银行整体仍在稳健发展。

  金融业与风险相伴相生,从某种意义上说,风险管理能力是金融机构最重要的能力,第一要务是妥善处理风险。由于银行关系到的群体范围较广,做好舆论引导,平复市场情绪至关重要。

  其次,对出现问题的金融机构要予以坚决、高效处置,做好“个性方案”,找到“共性症结”。

  除了加强积极的舆论引导外,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对问题银行采取坚决、果断、高效、市场化的处理措施,避免问题进一步蔓延。

  因此,无论是注资、托管或者重组,都需注重其“个体差异”,对症下药,给出及时、高效的处置方案。这其中的度颇难把握,过严或过松均不可取。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是:尊重市场规律。在纾困方案实施过程中,要区分普通金融消费者和投机牟利者甚至是违法违规乱纪者,保护好前者的合法权益,严惩违规者。

  除做好个案处置外,更重要的是找到其中的“共性症结”。当前,部分中小银行暴露出的共性问题包括:内部治理结构不合理,部分机构沦为大股东的“提款机”;资产质量较差,这和部分区域性银行受限于当地产业发展特点、阶段有关,也与部分机构盲目扩张、罔顾风险有关;过于依赖同业等手段,风控能力不足,流动性风险高。从全局来看,这些问题虽然在个别机构凸显,但属于共性问题,需要加强应对。

  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金融环境出现了新变化。在此背景下,金融监管不仅要完善危机反应机制,起到“救火队”的作用,更要致力于做好风险预判和预防,构建中长期风险的“防火墙”。

  再次,金融与经济唇齿相依,要通过制度引导使中小银行专注个性优势挖掘,同时与实体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形成“共振”。

  中小银行面对的风险不仅是金融业务自身的风险,也包括宏观环境变化,产业结构调整,新动能、新技术发展过程中行业变化等多重因素可能引发的风险。相较于大型银行,中小银行虽然有“船小好掉头”的应变优势,但也有规模不足、易受风险冲击影响等劣势。

  中小银行应致力于找到“个性”优势,形成差异化竞争方案;更需要正确判断发展的大趋势,与实体经济中的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和要素升级保持“同频共振”,以此形成更紧密、更有力的相互支持。现阶段,金融监管不仅要防范机构违规操作带来的风险,也要解决其资源配置的结构性问题,使得金融体系经得起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环境变化的考验。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