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端仁:“不按套路出牌”的残疾人创业领路人

李端仁:“不按套路出牌”的残疾人创业领路人
2019年11月16日 05:26 华夏时报

  李端仁:“不按套路出牌”的残疾人创业领路人

  ■本报记者 王晓慧 吉林报道

  作为粮食大省,近年来吉林一直努力打造着玉米“黄金”、大米“白金”和杂粮杂豆“健康”这三张名片,同时,这几种作物也一直是当地脱贫攻坚的主要载体。然而,有这么一个残疾人,他不按套路出牌,带领着当地的老百姓铲掉玉米杆,栽上榛子树,走上了一条特色种植的脱贫致富路。

  11月22日,记者见到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李端仁。56岁的李端仁腿脚有些不灵便,拄着一根拐杖,黝黑的皮肤看上去结实且憨厚,可就是就这样一个普通的人,却带领着残疾人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榛子连摘、再打壳、再销售不过一个多月的时间,这不,我们今年的果子刚刚销售完,收入大该有40余万元。”李端仁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记者了解,李端仁所创立的永吉县仁利榛树栽培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500多户(其中残疾人400余户,种植面积150多公顷),种植总面积超过500公顷。几年来,带动建档立卡残疾人40多户。很多村民从种植传统农作物的思想中解放出来,土地和荒坡基本都栽上了榛子树苗。那么,种了几十年农作物的李端仁,是如何走上栽种林木这条路的?

  贫瘠土地长出“黄金果”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头脑灵活的李端仁便没有把种地当成主业,除了种地,他还从事贩运粮食、木材等生意,三口之家的小日子过得殷实而幸福。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9年秋收之际,他突然觉得左侧大腿疼痛难忍,几经辗转,被医院确诊为双侧股骨头坏死。由于病情很重,他瘫痪在床,一躺就是4年。无数个不眠之夜,他黯然神伤,苦闷彷徨,“难道自己真的要成为废人,靠政府的救济度日?”

  “致富的念头在我脑子里从没有消失过,尤其是股骨头坏死之后,这个愿望就更强烈了。等待只有贫穷,奋斗才有希望。”李端仁说。

  于是,躺在病床上的他开始通过广播电视了解致富信息,积极寻找适合残疾人的就业创业项目。2005年底,经过精心医治,他可以一瘸一拐地独立行走了,此后,他开始了各种尝试。

  吉林省吉林市永吉县北大湖镇宋家村地处丘陵地带,村民主要种植甜玉米,但由于气温差,产量和品质都跟山下的没法比,辛苦一年也卖不上个好价钱。为了摘掉“贫困帽”,李端仁尝试改种土豆、紫薯,但由于没有冷库,收获之后,卖不了几天就都腐烂了。

  2011年3月,辽宁省本溪市碱厂镇孙玉德、孙玉利兄弟俩种植美国“平欧大果榛子”创业致富的事迹在辽宁电视台《创业者》栏目播出后,引起了他的极大兴趣。李端仁认为,当地的自然地势、气候条件等比较适合发展大榛子种植项目,而且大榛子易于存储,省工省力,很适合残疾人干。于是,他自掏腰包,带领着身边的残疾人先后13次驱车到吉林省农博会参观,去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辽宁省本溪市实地学习考察。经过反复论证,他下定决心在本地区栽培“平欧大果榛子”。

  说干就干。2012年春天,李端仁东挪西借筹集了50余万元,解决了引种资金难题,率先购买了2.1万株榛子幼苗和800株5年生的大苗,在本地进行种植试验。栽培是引种成功与否的关键,不懂栽培技术,他就“偷艺”,先后4次到辽宁本溪市等地榛子基地学习,栽培关键技术人家不传授,他就整天蹲在山坡上细心观察,潜心研究,把栽培核心技术学到了手。

  功夫不负有心人。800株5年生的大苗,当年就挂果创造了经济效益。2012年9月,他的“平欧大果榛子”被中国·吉林第四届农业科技产品博览会评为坚果类一等奖。

  带动残疾人亩产收入增十倍

  不过,在李端仁看来,一个人富了不算富,老百姓都富了才是真正的富。

  2012年当下,李端仁便带领60多户村民(其中残疾人11户)投入220万元购进大榛子苗10万余株,种植面积达91.7公顷,并组织成立了永吉县仁利榛树栽培农民专业合作社,方便村民及时获取苗木购买、技术指导、产品销售等信息。2013年吉林省林业厅给合作社拨了引导资金40万元,合作社扩大了榛子种植面积,当年达到150公顷。

  到2015年,合作社带动残疾人130户,种植面积100公顷以上。种植面辐射到永吉县各个乡镇及吉林市、桦甸、蛟河等周围县市区。

  “榛子不像农作物那样每年都有收成,果木大概需要5年才进入盛果期。2016年,结出的榛子被各超市抢购一空,干果每斤能卖到15元至20元,每亩收入有3000元。到2017年,每亩榛子最多能卖到7000元,收入最高的一户一年能达20万元。”李端仁表示,至于销路,根本不用发愁,由于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每年榛子丰收的时候,早早就有收购榛子的商家开着货车在家门口等候。

  “自从我自己的腿出现了毛病后,深知身为残疾人所要面对的挑战与磨难。因此,对于残疾人买榛苗我每棵优惠30%,几年下来让利有几十万元左右。”李端仁表示。

  永吉县残联因势利导,把李端仁的榛子种植基地作为残疾人扶贫实训基地,扩大对残疾人进行集中培训,组织残疾人开展榛树栽培培训,培训残疾人500余人。在此基础上,永吉县残联积极推行“双向扶持”政策,从李端仁那里购买榛苗,提供给贫困残疾人作为创业扶持。2015年以来,县残联共投入资金30余万元,扶持贫困残疾人100余户。现在已有近400户残疾人家庭得到李端仁种植大榛子的带动和帮扶。

  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景玉环就是受益者之一。55岁的景玉环带着32岁的脑瘫儿子相依为命,退耕还林政策实施之后,母子二人因为山地不能种植玉米,家庭收入大大减少。在永吉县残联和李端仁的共同帮助下,2015年,景玉环种下了一千多棵榛子苗。 “今年是榛子树的第五年,第一次长果就卖了5000多元。加上打扫村里的街道等收入,我们家今年实现了脱贫。”景玉环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创业永无止境。据记者了解,踌躇满志的李端仁正在尝试种植大樱桃、灵芝的新技术,同时,还在谋划冷藏榛子错季销售的新思路。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