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推动业务转型升级 广汇汽车迈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多元推动业务转型升级 广汇汽车迈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19年11月16日 05:23 中国经营报

  多元推动业务转型升级 广汇汽车迈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张飞白

  2019年以来,汽车行业进入加速调整期。而如何顺应潮流、积极转型升级,把握未来发展的方向成为摆在车企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汽车市场持续下探的大环境下,广汇汽车服务集团股份公司(600297.SH,以下简称“广汇汽车”)积极通过业务的转型升级,适应市场变化。

  日前,在2019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广汇汽车服务集团股份公司荣获“2019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最具影响力企业奖”。而在随后举行的中国城市发展峰会上,广汇汽车获得“2019年度中经最佳品牌奖”殊荣。

  华泰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长期看,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提升,广汇汽车维修保养等售后业务占比有望持续提升,叠加豪华车销售占比提升,毛利率有望逐步提升;公司管理和盈利能力好于非上市经销商,行业低点盈利较差的经销商或退出,龙头市占率有望提升。

  豪华品牌驱动主营业务 龙头效应实现逆势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广汇汽车是中国乘用车经销与服务集团,中国豪华乘用车经销与服务龙头集团之一,中国乘用车融资租赁提供商及中国汽车经销商中领先的二手车实体交易代理商。公司拥有行业领先的业务规模、突出的创新能力,是中国乘用车经销与服务行业中的领先企业。

  2019年以来,由于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国民经济及居民消费水平温和放缓、国六排放标准落地执行,汽车行业整体处于低位运行水平,产销量低于年初预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豪华车市场保持双位数增长态势,成为上半年国内细分市场中保持销量正增长的市场。在业内人士看来,其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年轻用户比重逐年增加,豪华车购买意愿不断提升;另一方面2019年上半年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刺激,加之豪华品牌国产化率的持续提升,入门级车定价不断下探,也拉动了豪车消费。在行业加速分化的进程中,一线豪华、日系、德系等合资龙头明显跑赢行业,逐步增加豪华车门店数量成为汽车经销商抵御行业波动的有效手段之一。

  面对行业环境的变化,今年以来,广汇汽车积极通过业务转型升级,适应市场变化。在原有店面的基础上,广汇汽车结合整个行业的发展状况,进一步优化现有品牌组合,通过扩充超豪华、豪华品牌经销网点,持续稳健地布局全国经销网络,有效地抵御市场消费需求变化及品牌周期性风险。

  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已建立了覆盖全国28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的汽车经销网络,经销50多个乘用车品牌,运营840个营业网点,包括776家4S店。同时,为顺应国内经济发展水平和汽车消费升级的需要,公司加强了超豪华、豪华车辆的综合服务能力,已布局超豪华、豪华品牌4S店近230家,占比较去年年底略有提升,目前已位居众多豪华及超豪华品牌的第一销售阵营。

  在汽车市场持续下探的大环境下,广汇汽车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三季度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约为1221.7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微增。新车销售毛利率环比改善,前三季度新车销量实现逆市增长,增速明显跑赢行业。在持续不断的精细化运营管理下,公司资产负债结构优化,现金流持续改善,经营风险降低。

  管理水平精进不休 售后业务持续提升

  积极推动业务转型升级的同时,广汇汽车也在继续夯实基础业务管理水平,修炼内功,不断加强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保障传统业务稳固增长。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广汇汽车实现新车销售42.88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6.09%。其中,实现网电销台次14.88万台,占比达34.70%,网电销占比同比提升0.60个百分点。

  同时,近年来,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作为汽车产业链中相当重要的汽车后市场也将从中受益,维修保养、汽车美容、汽车保险、汽车用品等多元化服务需求量将会加大,尤其对于维修保养、保险两大汽车刚需业务,市场潜力更为突出。

  通过店面巡检及品牌数据对标,广汇汽车确定了店面的运营提升方向,打造服务至上的品牌形象。截至目前,在后服务市场,广汇汽车已拥有超千万的基盘客户,服务流程实现完全闭环,服务标准和服务水平日益提高,客户满意度不断增加。

  数据显示,上半年报告期内,公司在售后业务方面实现维修台次401.30万台,同比增长3.21%;维修收入75.06亿元,同比增长1.52%。

  与此同时,公司依托广泛的基盘客户资源及ERP系统,不断完善自主研发的“汇养车”APP这一售后服务平台,通过加载线上预约、实时满意度评价功能及道路救援等系统,不断提升售后服务能力及服务质量。2019年上半年,“汇养车”APP新增注册用户43.38万个,线上成交订单37.47万个,成交额5.82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行业加速调整期,广汇汽车积极拥抱潮流,开拓进取,汇聚优秀资源,凭借广泛的规模及品牌性优势,利用先进的管理工具,凭借出色的管理经验,持续引领行业发展。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之一,广汇汽车向上向好的发展趋势将日趋明显,竞争力和影响力也势必与日俱增。

  积极拥抱潮流 引领行业发展

  除了积极拓展已有的业务结构,近年来,广汇汽车也在持续进行业务创新,拥抱行业潮流的发展。

  在二手车业务方面,广汇汽车充分发挥全国性汽车经销商集团优势,继续坚持以4S店车源为基础、以连锁专业化二手车销售服务中心为业务拓展路径,夯实从入口到出口的二手车供销服务链,打造了从批售拍卖到零售服务的业务拓展平台。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广汇汽车累计实现代理交易量15.35万台,同比增长7.79%,超过全国二手车年交易量增长水平。二手车渗透率达到35.80%,同比提升0.57个百分点。2019 年5月,国家相关部门共同召开二手车出口专题会议,正式启动二手车出口工作。公司全资附属公司广汇国际汽车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成为首批取得二手车出口资质的企业。

  此外,今年上半年,广汇汽车加快向新时代汽车经销商集团转型升级,在现有覆盖全国的4S店销售网络基础上,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充分发挥各方资源优势,与长安汽车、中汽协、腾讯科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展开多方面合作,进一步推进公司与主机厂、互联网企业以及行业协会在资源、渠道等方面的共建共享,加快公司智慧化门店的升级改造,加强业务融合,提高公司服务能力,提升客户满意度。

  以本次合作为契机,广汇汽车开启了与互联网巨头合作“新零售”时代,通过引入电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积极推动传统4S店模式向互联网模式转型, 有利于公司把握“新零售”发展方向。

  另据最新数据,2019年广汇汽车共有53个品牌、超百款车型参与“双11”,共销售3.3万台,前五大品牌是宝马、东风日产、别克、路虎以及一汽大众。广汇汽车天猫旗舰店在天猫“双11”汽车旗舰店中销量排名第三,在经销商中摘得桂冠。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