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与伊朗:三洲五海交会

中东与伊朗:三洲五海交会
2019年11月16日 05:22 中国经营报

  中东与伊朗:三洲五海交会

  文/李零

  伊朗位于伊朗高原。伊朗高原是因阿拉伯板块与欧亚板块相互碰撞而隆起,多皱褶山系,地震频发,从地图看,形状略如元宝,两面临海。中国大陆,西北高东南低,按大陆漂移说,喜马拉雅山和青藏高原也是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相撞的结果,中国的西北和西南地区亦多地震。

  山:伊朗北有厄尔布尔士山脉、科佩特山脉和兴都库什山脉,西北—东南有扎格罗斯山脉,南有莫克兰山脉,东有苏莱曼山脉。厄尔布尔士山脉是一撇,扎格罗斯山脉是一捺,最重要,伊朗的三大古国,埃兰、米底、波斯即分布在这一撇一捺。今天的伊朗人口最集中,还是在这一撇一捺。前者的主峰达马万德峰是座休眠的火山,在德黑兰东北790公里,高5671米,为中东最高峰,也是亚洲最高的火山,比日本的富士山高1895米。

  海:伊朗北有里海,南有波斯湾和阿曼湾。里海两侧是北方游牧人南下的大通道,自古多障塞,特别是中亚的通道,更重要。雅利安人南下,是从阿富汗、土库曼斯坦进伊朗。蒙古西征、突厥南下,也是从这一带进伊朗。大流士一世(前521年—前485年在位,后人尊称为“铁血大帝”)的爸爸是帕提亚和希尔卡尼亚总督,曾经管过这一带。大流士三世(前336年—前331年在位,波斯帝国末代君主)被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追击,也是逃到这一带,被他的帕提亚总督杀死,死在巴克特里亚。伊朗历史上的帕提亚帝国(中国古代称安息),就是从土库曼斯坦崛起。波斯湾和阿曼湾的对岸,是阿拉伯半岛。

  河:伊朗缺少真正的大河,特别是外流河。境内最大可以通航的河是卡伦河,它是阿拉伯河的支流,阿拉伯河是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汇合后,流入波斯湾的一段。卡伦河最大的支流是迪兹河,其他多是季节性的内陆河。因为干旱缺水,聪明的伊朗人发明了坎儿井,伊朗到处都是坎儿井,尤其是山坡和山脚。有消息说,伊朗打算开凿里海—波斯湾大运河,两处直线距离最短也有8000公里,比京杭大运河(1442公里)长很多倍。

  伊朗高原分东西两半,西半是伊朗,占三分之二,东半是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占三分之一。伊朗国土面积1648195平方公里,跟中国新疆(166万平方公里)差不多大,除横跨欧亚二洲的俄国,比任何欧洲国家都大。

  伊朗西部,以扎格罗斯山脉为隔,与两河流域的伊拉克相望。伊拉克,两河流域上游为亚述,下游为巴伦尼亚,南为苏美尔,北为阿卡德。近东文明好比一个大漩涡,过去多以埃及为这个漩涡的中心,不对,伊拉克才是。周边国家是以它定阴阳向背。伊朗脸朝西,背朝东,跟中国相反。它是以两河流域和两河流域以西包括地中海沿岸为前,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阿富汗、巴基斯坦为后。

  伊拉克以西有叙利亚,以北有土耳其,即安纳托利亚半岛,赫梯、吕底亚、乌拉尔图等古国曾先后出现在这个半岛上,后来的奥斯曼帝国也崛起于此。叙利亚和地中海东岸的黎巴嫩、以色列、巴利斯提和约旦,古称黎凡特,黎巴嫩一带是古腓尼基。以色列以西为埃及、利比亚,也都是文明古国。

  伊朗中部和东部,北有卡维尔盐漠,南有卢特盐漠,人烟稀少,比较荒凉。东面以加恩山脉和萨哈德高原为屏障,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隔山相望。阿富汗是古代的大夏,巴基斯坦是古代的印度。

  伊朗北部,东起呼罗珊省北境,西抵东阿塞拜疆省和西阿塞拜疆省,沿厄尔布尔士山脉和里海南岸,有一条狭长通道,即著名的呼罗珊大道。东边的枢纽是戈尔甘,西边的枢纽是大不里士,中间的枢纽是德黑兰。戈尔甘有如中国的山海关,德黑兰有如中国的北京,大不里士有如中国的嘉峪关。此道是连接中亚和安纳托利亚的游牧走廊,为防白匈奴入侵,萨珊波斯曾在戈尔甘一带修筑长城,号称“红蛇”,突厥和蒙古入侵皆由此道。

  伊朗南部,隔海相望是阿拉伯半岛,沿岸有沙特、阿联酋和阿曼,是伊斯兰教和阿拉伯帝国崛起的地方。

  所有这些地方加一块儿,即旧之所谓近东,今之所谓中东。中东是三洲(欧洲、亚洲、非洲)五海(里海、黑海、地中海、红海、阿拉伯海)交会之地。伊朗历史上的许多王朝曾先后拥有它。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