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ESG投资已成为全球潮流

屠光绍:ESG投资已成为全球潮流
2019年11月15日 19:54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屠光绍:ESG投资已成为全球潮流 来源:金融界

  金融界网站讯 11月15日,由金融界主办的“金融界2019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重要领导与专家、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媒体等共300余位嘉宾参会。围绕实业、资本、发展、治理等关键话题,诠释“向善、向上、向好”,探讨社会责任与责任投资,以创新与协同凝聚可持续增长的驱动力。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屠光绍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题为《ESG投资:国际趋势与中国实践》的主旨演讲。

  图为: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 屠光绍

  屠光绍表示,ESG主要从国际上兴起,目前已经引起广泛关注和重视。“ESG——环境、社会和治理,已经成为全球潮流。上市公司、企业都要进行投资,所以了解和把握ESG的特征和趋势,对做好企业、对企业投资以及从事金融活动,都非常重要。”

  屠光绍首先从五个方面介绍了自己对ESG的认识:

  第一,ESG的演变是一个历史过程。屠光绍表示,“责任投资”这一概念自提出至今已经有相当长的时间,但它更是当代需要。ESG的概念、内容、理念和实践,具有很强的当代特征,已经成为全球趋势。

  第二,ESG的两大推动力:一个是收益,另一个是社会责任。“这两大推动力非常重要,过去很多人将两者对立,认为有收益就不能承担社会责任,反过来要承担社会责任就不要谈收益。实际上这并不矛盾,也相互支撑,共同构成了新的金融和投资理念、实践。”屠光绍说道。

  第三,ESG的推动,从单个机构的推动变成了社会的合力。屠光绍表示,当下,政府在提倡,业界在参与,学者在研究,多种力量共同推动ESG向前发展。

  第四,关于ESG的研究和实践的互动,在当代非常重要。“关于ESG的研究,不光是研究概念、理念,更重要的是研究它怎么具体落地,包括在投资过程中ESG的战略构建、投资的模式,以及具体的资产组合怎么做。”屠光绍表示,与ESG的有关的投资产品和工具正在不断出现,正在促进研究和实践的互动。

  第五,中国和世界在ESG责任投资方面的互动越来越密切。屠光绍表示,当今世界贸易活动、投资活动已经高度融合,虽然有很多障碍,面临着很多摩擦,但中国和全球在ESG的互动方面越来越深入,这是非常重要的特征,既有历史演进,也有当代需要。

  对于ESG的具体特征,屠光绍表示,既是投资理念,更需要不断实践。ESG投资的本质是在投资决策中考虑财务指标的同时,纳入ESG指标,以其获得较高的长期收益。

  “ESG共识,既有普遍诉求,也有具体表达。”屠光绍表示,普遍诉求,就是国际趋势。比如,联合国制订的责任投资准则,已经成为全球认可的责任投资准则,目前已经覆盖了相当大的区域。具体表达,就是在每个不同的主题活动中,要有具体的表达。比如,主权财富基金、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基金公司、养老金等,在对ESG有共同认识和普遍追求的同时,也要在理念和具体投资方面选择不同的方式、模式和资产组合。

  “ESG推进,既需要宏观责任,更需要微观体现。”屠光绍表示,ESG首先作为一种理念,但是也要有实践,这个实践要求不光需要有宏观责任,同时一定能够落地。

  在谈到ESG在中国的实践时,屠光绍表示,既要顺应全球趋势,更要注重实际效果。“我觉得上市公司在ESG方面的披露还不够,上市公司是行业发展的排头兵,也是很重要的投资主体,ESG披露方面如果能够做得更好,‘向善、向上、向好’的形象也能够更好地体现,特别是能够对全社会企业的行为起到更好的引领作用。”屠光绍表示,中国在ESG实践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对ESG的重视程度也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ESG在中国的实践,不光是理念的进一步推广,更重要的是在实践方面,注重探索具体的投资方法,借鉴国际经验,结合我们实际进行实践。总而言之,ESG投资是国际趋势,中国还有很大的空间,也有很多工作需要做。随着ESG投资的不断推广,我想不光是造福于企业自身,更重要的是能够推动我们整个社会的进步。”屠光绍最后说道。

责任编辑:鲁晗奕

屠光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