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公司深陷欠钱“魔咒”:2家公司欠它钱,它欠4家公司钱

这家公司深陷欠钱“魔咒”:2家公司欠它钱,它欠4家公司钱
2019年11月16日 10:19 每经网

原标题:这家公司深陷欠钱“魔咒”:2家公司欠它钱,它欠4家公司钱 来源:央视财经

容百科技是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之一,其主营业务是做锂电池正极材料,11月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对比克动力的逾期账款及已到期未兑付汇票合计2.06亿元,存在无法回收的风险。当天,容百科技大跌9.83%,11月11日又大跌6.08%,且跌破了26.62元发行价。咋回事?

其实这笔账款来自2018年容百科技的第二大客户——比克动力,比克动力公司主要从事锂电池及电动汽车研发、生产和销售。容百科技主要向比克动力销售三元正极材料,双方于2016年开始合作,此次欠下的款项账龄主要在1年以内。而央视财经记者查阅容百科技的财报发现,比克动力欠容百科技的2.06亿元接近容百科技一年的盈利。

11月12日晚,地处深圳的锂电池生产厂家比克动力发声明致歉,称比克债权已得到充分保障,同时也在积极制定付款解决方案。

记者查证发现,比克动力拖欠款项的上市公司远不止容百科技一家,当升科技新宙邦杭可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都被牵涉其中,它们为比克动力提供锂电池材料。

比克动力欠当升科技和江苏当升共计4.07亿元,欠新宙邦约3814.47万元,欠杭可科技约1.06亿元。

为什么比克动力会一下欠多家公司巨款?

其声明指出,主要是因为比克动力目前面临着一定的现金流压力,其中主要受众泰汽车及华泰汽车未付货款影响。

众泰汽车欠比克动力约6亿元应收账款因未能回收,双方的诉讼正在审理进行中。

华泰汽车拖欠比克动力约3亿元应收账款,比克已经取得山东省高院的一审胜诉判决。

正是这两笔合计9个多亿的应收账款给比克动力带来巨大的现金流压力,从而造成比克又拖欠容百科技等上市公司巨款。

那么,众泰和华泰有没有能力向比克动力还款呢?

央视财经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众泰汽车,众泰汽车品牌中心总经理徐洪飞则称债权没有风险。而记者在今年10月24日采访徐洪飞时,他表示后续融资计划正在进行中,但对众泰与比克的诉讼则避而不谈。

众泰汽车品牌中心总经理 徐洪飞:后续我们融资的计划,已经安排到明年的一季度,目前30亿资金的安排,是根据整个公司生产经营的进度,来安排的。

在11月12日晚间,记者联系比克动力希望进行采访,而比克动力在沟通两小时后发布声明对合作伙伴致歉,声明称,正在与债务人等共同制定付款解决方案和经营性资金补充方案。

  但当记者追问解决方案的具体进展时,对方则称以后续公告为准。但是很明显,比克尚未确定能从众泰汽车和华泰汽车拿回欠款,目前的解决办法是比克自身正在与债权人协商还款。

上海市新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蒋振伟:像一个黑天鹅事件,只要中间有一个环节,没有办法完成兑付的话,可能各个供应商,或者整个生态链都会产生一定的资金问题。

记者梳理发现,这几份应收账款风险提示公告的背后,是整个动力电池行业重资产、低毛利、回款慢的现状,尤其是锂电池部分材料端话语权的弱势。

一方面是上游矿石资源端现金结算的强势,一方面是车企和电池企业款项兑付的漫长周期,锂电池材料企业遭受双重压力。

根据万得数据,记者统计A股七家锂电池正极材料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发现中位数约为62%,除德方纳米一家公司,其余六家比重均超过55%。盈利水平方面,这七家上市公司的毛利率中位数约为18.9%,净利率中位数约为8.6%。

平安证券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朱栋:目前整个国内的正极材料企业有将近200家,近两年它们的扩产节奏是比较快的,往后边看,整个正极材料市场,我觉得更多是向头部集中的趋势,对一些中小企业会产生一定的挤出效应。

众泰汽车 容百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