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投资是逆周期调节加力提效的重点

稳投资是逆周期调节加力提效的重点
2019年11月16日 07:09 新浪财经综合

  稳投资是逆周期调节加力提效的重点

  来源:金融时报

  三天,连续三场会议,都把稳投资作为重点议题。11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提出优化地方政府专项债使用,带动社会资金更多投向补短板、惠民生等领域,扩大有效投资。11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促进有效投资和加强风险防范有机结合。11月1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部分省份经济形势和保障基本民生座谈会,提出各地应抓住国家提前下达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等机遇,加快补短板项目建设,促进有效投资和产业升级。

  上述举措均旨在从不同角度稳投资。稳投资之所以持续成为焦点,是因为稳投资在当前形势下具有极强的紧迫性和现实意义,应当成为下一阶段逆周期调节加力提效的重点。

  从最近的经济金融数据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10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大幅回落、社会融资与信贷数据也低于预期。其中固然有季节性因素影响,但也必须看到,工业增加值的低迷与内外需疲软是分不开的,而社会融资环比少增较多,主要是受到表内贷款、票据和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映射在了投资领域:1月至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2%;基建投资累计增速从3.4%下降至3.3%,10月单月从4.9%下跌到2.0%;制造业投资增长2.6%,延续了低增长态势。投资与整体经济形势互相作用,稳增长离不开稳投资。今年全年,虽然经济增速保持在6%至6.5%的合理区间问题不大,但也不容有失。因此,下一阶段逆周期调节将继续加力,稳投资应是其中的核心手段。

  分地区来看,参加部分省份经济形势和保障基本民生座谈会的几个省市无一不是投资重地。江西省近年来经济增长较快,前三季度GDP增长8.6%,其中工业投资增长8.8%,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上海市前三季度GDP增长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原因在于汽车、电子等制造业投资略显低迷;重庆市、吉林省的经济增长更是明显受制于汽车等工业投资的放缓。特别是吉林省,前三季度GDP同比仅增长1.8%,其中汽车制造业同比下降1.8%、装备制造业下降0.6%。因此,李克强总理有针对性地在面对上述地区的座谈会上强调稳投资,就是希望各地能够抓住“国家提前下达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这些逆周期调节政策的机遇,以稳投资来稳增长。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稳投资不是乱投资,不是财政“放水”、大兴土木,而是有的放矢,在经济下行周期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并反过来利用基建补短板为经济增长托底。投资补短板的政策传导路径很多,近期的会议便给出了其中行之有效的两条。一条是地方专项债。专项债是地方政府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武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于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建设,具有指向明确、专款专用的好处,可以避免财政“大水漫灌”,补短板效果较好。今年9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决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重点用于铁路、轨道交通、城市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城乡电网、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等能源项目,农林水利、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生态环保项目,职业教育和托幼、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水电气热等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确保“资金跟项目走”。若明年的专项债额度能够在今年四季度提前下达,预计将会对社会融资形成一定支撑,并带动部分地区经济企稳。

  另一条则是11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对补短板的公路、铁路、城建、物流、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方面基础设施项目,在投资回报机制明确、收益可靠、风险可控前提下,可适当降低资本金最低比例。交通、城建、环保、民生这些领域是百姓福祉所系,也是社会生活中基础性、薄弱性的环节,短板迟早要补齐。在经济下行周期不妨踏踏实实把这些领域作为投资重点,沉下心补齐短板,既能对承压的宏观经济起到托底作用,又能在经济回暖时使人们切实享受到补民生短板工程所带来的好处。因此,稳投资特别是补齐投资短板,应是下一阶段逆周期调节加力提效的重点。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