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克电池遭容多公司"点名" 动力电池行业洗牌将至?

比克电池遭容多公司"点名" 动力电池行业洗牌将至?
2019年11月16日 05:23 中国经营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比克电池遭多家公司“点名” 动力电池行业洗牌将至?

  本报记者/梁锶明/赵毅/广州报道

  近日,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克电池”)遭遇债务旋涡,随后在11月12日晚间,比克电池也正式发布官方声明进行回应。

  比克电池方面表示,未能如约付清供应商货款主要是因为公司目前面临着一定的现金流压力,其中主要受众泰汽车及华泰汽车未付货款影响,并因此波及上游厂商。比克债权已得到充分保障,将积极推动整车厂商回款。此外积极制定付款解决方案,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未受影响。

  比克电池方面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众泰汽车和华泰汽车此前都是比克电池很重要的客户。尤其是众泰,自2014年开始比克电池成为众泰供应商后,一直是众泰新能源的主力供应商,主要为众泰供应整包电池。“除此之外的几家客户订单都在正常进行,江铃、东风日产、零跑、中兴汽车等目前都在陆续装车。”

  比克电池遭多家公司“点名”

  近日,比克电池陆续遭到多家上市公司“催债”。而在这场旋涡中,比克电池既是债务人也是债主。

  11月7日,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容百科技”,688005.SH)公告提到,容百科技对比克电池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合计2.08亿元,其中逾期账款及已到期未兑付汇票合计2.06亿元,存在无法回收的风险。据了解,容百科技已采取提示付款、上门催收、签订付款协议等方式催收相关款项,并要求比克电池提供资产抵押作为付款保证。2019年11月2日,比克电池向容百科技及湖北容百出具了新的付款协议,承诺自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6月15日,支付全部应付款项。

  无独有偶,11月7日,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升科技”,300073.SZ)公告披露,当升科技以及子公司江苏当升对比克电池、郑州比克的应收账款余额合计3.79亿元;此外,截至11月11日,浙江杭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88006.SH)对比克电池的应收账款余额合计1.06亿元;截至11月12日,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037.SZ)及其全资子公司诺莱特对比克电池的应收账款余额合计3814.47万元。

  就此,比克电池发布官方声明提到,“未能如约付清供应商货款主要是因为公司目前面临着一定的现金流压力,其中主要受众泰汽车及华泰汽车未付货款影响,并因此波及上游厂商。”

  比克电池方面表示,关于众泰汽车约6亿元应收账款,相关诉讼在审理进程中。而关于华泰汽车约3亿元应收账款,比克电池已经取得山东省高院的一审胜诉判决,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将对比克欠款承担连带还款责任,目前案件在最高院进行二审。

  事实上,2019年10月末,比克电池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就有提到,比克电池起诉杭州杰能动力、众泰新能源汽车、永康众泰汽车、众泰汽车买卖合同一案,诉讼金额6.21亿元,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8月5日立案,随后基于双方签订的和解协议和对方的付款承诺,比克电池对此案撤诉。不过,比克电池现已再次提起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

  此外,比克电池相关人士提到,比克电池和众泰汽车的诉讼并非只有一起。比克电池诉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众泰新能源汽车、永康众泰汽车、众泰汽车买卖合同一案,龙岗区人民法院于2019年5月27日立案,本案诉讼金额4100万元。

  比克电池方面表示,对车企客户的应收账款主要以华泰和众泰这两家的应收账款为主,除此之外的几家客户订单都在正常进行,江铃、 东风日产、零跑、中兴汽车等目前都在陆续装车。

  事实上,业内专家表示,比克电池陷入这样的连环债,确实无奈,但也是市场竞争的结果 。

  真锂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墨柯直言,比克电池之所以会陷入这样的旋涡,部分原因也在于动力电池头部企业宁德时代(300750.SZ)抢走大量优质客户,留给比克等电池厂商的部分用户确实存在风险,就像这次众泰事件,就是这种潜在风险爆发。

  中国电池协会副理事长王敬忠也表示,宁德时代在崛起过程中,吸引了众多行业内的优秀人才,其他企业因此也受到影响。

  新能源汽车行业遇“连锁反应”

  除了面临头部企业的挤压,此次比克电池事件爆发,也与近期新能源市场整体行情息息相关。

  比克电池方面也向记者表示,近两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大环境遇冷。补贴退坡和外资厂商进入的可能性,给整个行业带来了一定压力。

  中国汽车协会发布的2019年10月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继2019年补贴退坡后7~9月迎来3连跌后,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再遇大幅下滑,仅售7.5万辆,同比下降达45.6%,10月也成为今年销量同比下滑幅度最大的一个月。

  而此前3个月,行情同样不容乐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7~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为8.0万辆、8.5万辆和8.0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8%、15.8%和33.9%。

  2019年三季报中,市场占有率70.1%的宁德时代利润也首次出现下滑。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宁德时代归属股东净利润13.62亿元,同比下降7.2%,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降11.01%。

  对于今年三季度单季业绩同比下滑,宁德时代在公告中也表示,一是由于产品售价下降,导致毛利率有所降低;二是由于三季度研发投入增长、管理费用增加,导致费用占收入比例有所上升。

  而这波寒潮也波及其他公司,比如国轩高科(002074.SZ)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17亿元,同比下降14.13%。多氟多(002407.SZ)发布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约为1400万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跌62%,净利润已连续6个季度下跌。

  另外,国际方面,LG化学、三星SDI、SKI等韩国电池巨头也因动力电池业务疲软等原因,第三季度营收呈现负增长。

  王敬忠向记者介绍,这波行情下滑,与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有直接关系。他分析,前几年国家之所以投入巨额资金,就是意图快速推进行业的发展,我国近几年电池行业的发展,也确实速度很快,跨越了部分发达国家近20年的发展历程。“但是,国家已经把动力电池行业这个‘婴儿’快速扶持到能站立、走路,接下来能否继续走下去,就要看企业自己的实力。”王敬忠表示。

  另外,王敬忠认为,这样的过程,对于行业而言,肯定是痛苦的,因为大浪淘沙,不少不具备实力的企业要被淘汰。但也必须经历这样的过程,留下真正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电池企业,中国的动力电池行业才能真正发展起来。

  不过,业内专家对于行业发展前景普遍抱有乐观情绪。

  比克电池副总裁李丹表示,“即使目前下游供应商厂商会有一定的压力,但是我们认为新能源和锂电行业的发展是不可逆的,整个行业现在已经有了一定的技术积累和实践经验,我们相信,锂电行业和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是很好的。”

  而要想在这场“寒冬”中生存下来,发现问题、转型,也成为不少动力电池企业必经之路。

  具体到比克电池,墨柯表示,比克在方形电池方面也有一定积累,比克可以根据市场变化,迅速调整产品占比。另外,圆柱电池的优点在于由于形状固定,除了汽车之外,也可以安装在不少其他设备上面,比克也可以进一步探索这方面的市场。

  据了解,为减轻新能源汽车市场变化带来的影响,比克电池在2018年起着重推进在储能领域和小动力电池领域的产品开发和市场推广。

  “任何行业都不可能一直直线上升,即使前景乐观。这波下滑实际上也给了行业重要的警示。”墨柯表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