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恒:品质始终是装修装饰行业立身之本

翟恒:品质始终是装修装饰行业立身之本
2019年11月16日 05:21 中国经营报

  翟恒:品质始终是装修装饰行业立身之本

  本报记者/刘媛媛/广州报道

  “能成为这个行业16年持续的领跑者,我认为还是因为我们坚持了正确的企业价值观,就是‘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批评与自我批评,终身学习’。”

  11月14日,在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产城融合,赋能升级——2019中国城市运营与发展峰会”上,金螳螂副总裁翟恒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分享了金螳螂在装修装饰行业的成功之道。

  翟恒认为,受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的影响,装修装饰行业也面临较大压力,但这并不代表往后就没有机会,装修装饰行业始终要把客户与品质放在第一位。秉持上述价值观,金螳螂还能应对未来三年、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行业变化与挑战。

  以品质应万变

  相关资料显示,金螳螂成立于1993年,总部位于苏州,是国内装修装饰行业内的“排头兵”。经过20多年的发展,金螳螂成为了以“装饰产业为主体、电子商务与金融为两翼”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近年来,受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的影响,装修装饰行业也遭遇挑战。不过,从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来看,金螳螂依旧表现稳健,实现逆势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金螳螂营业收入为227.41亿元,同比增长22.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10.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7.1亿元,同比增长9.71%。

  翟恒告诉记者,公司前三季度的业绩增长主要是靠客户的支持,在同行中表现优异。但从公司自身来说,市场环境低迷下后期的压力仍然较大。

  “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对装修装饰行业的影响确实比较大,并且从往后的发展来看,影响可能还会更大,但这不代表就没有机会了。不管市场未来的竞争如何,我们还是要坚持做品质,因为装修装饰行业是劳动密集型服务行业,必须以客户为中心,想办法提升工艺工法、降低成本,才能适应现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翟恒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装行业,金螳螂可谓“一枝独秀”。但随着家装行业的高速发展,金螳螂从2015年开始进军家装市场,开拓新的经营版图。

  “目前,金螳螂主要分两个板块,一是B2B板块,一是B2C板块,B2C就是金螳螂·家,主要基于互联网平台,拥有强大的落地执行能力。”翟恒表示,无论是做B2B的公装,还是做B2C的家装,品质始终是立身之本。“我们的模式和其他装饰公司的模式还不一样,我们实际上是自己直接来进行管理的,所有的工人也是我们自己专门培训之后上岗的,这样才能保证品质。”

  以口碑立长远

  事实上,提及金螳螂,其相继打造的如鸟巢、北京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北京新机场、杭州G20峰会主会场、上海中心、南京青奥中心等地标项目,均得到一致赞誉。

  好的口碑成为金螳螂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翟恒直言,金螳螂很少进行宣传,在公装领域,基本上是做一个项目立一个口碑,比如鸟巢等项目,以口碑取胜帮助企业扩大了影响力。

  记者注意到,在良好的口碑基础下,近两年,金螳螂还将业务拓展到了旅游地产、宗教文化类板块,比如无锡灵山梵宫、南京牛首山佛顶宫、洛阳天之圣堂、九华山大愿文化园等,都是金螳螂的代表作品。

  翟恒告诉记者,宗教作为一种旅游产业,是未来的一个趋势,此类型的项目室内要求很高,公司因此专门成立了设计团队对佛教的一些元素进行研究,通过承接宗教类型的项目,打开了金螳螂在旅游项目里的一个切入口。之后,宗教旅游项目将成为公司重点布局的方向。

  据了解,截至目前,金螳螂共有多个这样的宗教旅游类项目,一致获得了好评。在翟恒看来,由于此类项目规模体量大、对工艺材质要求特别复杂,反倒凸显了金螳螂在施工上的高水准。

  翟恒认为,装修装饰行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它的竞争主要是施工人员的竞争,人才争夺激烈。与此同时,该市场由于门槛不高,涌入者众多,竞争会愈加激烈。“不过,只要我们秉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批评与自我批评,终身学习’的价值观,金螳螂就能应对未来三年、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行业变化与挑战。”

  翟恒.jpg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