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口普查促宏观政策精准发力

以人口普查促宏观政策精准发力
2019年11月16日 05:20 中国经营报

  以人口普查促宏观政策精准发力

  范欣

  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决定于2020年11月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情况。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人口普查仍将继续“以房查人”,以更好地反映居民居住状况,从上世纪90年代起,人口普查基本上是每10年进行一次。

  此次人口普查之所以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主要是由于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阶段,全球贸易格局面临重构,我国驱动经济增长动力也正由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知识密集型转换,以往经济结构的重投资模式也需逐步向重消费模式转换,而这其中人的因素无疑是最为重要的一个变量,翔实地查清全国人口数量、人口结构、人口分布和流向、人口变化规律等基础数据对未来更好地制定人口政策、及时扭转当前人口结构出现的一些问题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性意义,同时也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尽早实现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自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近10年我国人口各方面状况均出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不曾发生的重大变化,这些变化当前必须予以足够重视。首先是新出生人口数量。2010年至今,在2013年“单独二孩”政策和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背景下,我国新出生人口数量呈现出先上升后下降的态势,年度新出生人口从2010年的1588万人上升至2016年高点的1786万人,随后又下降至2018年的1523万人,下降速度有加快趋势。受此影响,我国人口的自然增长率也呈现出相应变化趋势,到2018年末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已下降至3.81‰,是1962年至今的最低值;再看我国人口结构变化,近年来我国出现了老龄化加速的问题,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比例和规模分别在2010年、2013年见顶,随后呈下降趋势,同时65岁老年人口比例却在持续上升,到2018年末老龄人口比例已达11.9%。人口结构变化一定程度上也让流动人口规模开始减少,2010年我国流动人口达2.21亿人,到2014年增长至2.53亿人的峰值后逐步下降,2018年底已降至2.41亿人。

  上述人口变化对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影响是深远的。根据发达国家经验,一国经济起飞阶段,丰富的劳动力和较低的居民收入水平有利于大力发展出口导向的外向型经济,但随着经济的起飞,居民收入水平和城镇化率也会随之提高,城市房地产价格同样快速上涨,此时多数国家特别是东亚国家居民生育率会出现快速下降,并随之带来劳动人口减少和老龄化问题。而老年人口的增加不仅会增加社会赡养费用支出,更会连同劳动人口的减少一起使社会劳动力成本快速上涨,老龄化问题还会影响到城镇化率的增速,这样旧的经济模式就无法继续走通,劳动密集型经济发展路径不得不面临向知识密集型经济方向转型,如何在这一转型过程中保持人口自然增长率缓慢下降、避免快速下降、全面加强教育提高人口素质是未来人口政策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这就要求彻底弄清楚我国全部和各省市人口的现状与变化趋势,为未来有针对性地出台生育政策、城镇化政策、户籍改革政策以及教育政策等提供准确的基础数据支撑。有了这些数据,未来可在一些低生育率地区尽早全面放开生育试点和扩大义务教育年限等,可在一些老年人口比重较大的地区出台鼓励养老产业发展政策,还可在一些人口自然增长率快速下降的300万~500万的I型大城市试点全面取消落户限制等。可以说,人口普查工作是这些政策制定和出台的关键。

  另一方面,第七次人口普查提出的“以房查人”备受市场关注,认为与房地产税有直接或间接关系。对此,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回复称,“以房查人”是世界各国进行人口普查普遍采用的方法,“查房”的目的是为了查准人口,并且从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已加入了居民居住状况指标,第七次人口普查将完善相关指标。

  其实,可以从两个方面理解上述问题。一方面房地产税的征收必须通过全国人大立法方可开征,而目前房地产税立法工作仍在完善法律草案、重要问题论证阶段,短期内难以推出;另一方面房地产税的征收同样需要完备的居民居住数据和这些数据全国联网予以支撑,从这个方面看,虽然2018年我国已实现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全国联网、不动产登记体系已全面运行,但其中住宅类的基层数据仍不够翔实,主要是因历史原因导致的住宅类别过多,不仅有商品房,还有房改房、军产房、央产房、商住公寓、自建房等多种类型,有些房屋产权成分还十分复杂,录入系统难度非常之大。通过此次全国人口普查有利于彻底理清居民住宅的实际情况,为尚处于起草阶段的房地产税重要问题论证提供准确数据支撑。

  综上,即将于2020年11月启动的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普查的重要性和困难程度直接正相关,普查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对未来我国制定合理的人口政策、房地产政策及其他宏观政策至关重要,这些政策的准确性又关系到我国经济能否顺利实现转型,全社会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