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类资产面临新一轮“排位赛”

大类资产面临新一轮“排位赛”
2019年11月16日 05:18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大类资产面临新一轮“排位赛”

  □本报记者 薛瑾

  海外市场回暖

  本周,标普500指数盘中一度站上3100点,纳斯达克指数盘中一度站上8500点,道琼斯工业指数盘中也一度站上27800点,均创历史新高。美股三大指数已连续六周收获阳线。同时,欧洲股市也重拾升势。

  美银美林对全球基金经理最新月度调查显示,投资者结束观望,纷纷涌向股市。调查显示,11月初全球经济增长乐观情绪升至18个月以来高点。美银美林策略师称“多头又回来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衰退担忧削减,对“错失良机”的担忧升温,人们加大对股市和周期性股票的敞口。

  Northern Trust首席经济学家卡尔表示,情况远没有两个月前那么险恶了,“美国方面数据显示我们并没有站到悬崖边缘。”美联储顺应预期实施降息,企业盈利和部分经济数据显示韧性,国际贸易形势回暖,美国经济并未陷入衰退等因素叠加,提振市场情绪,美股站上历史高位。

  据FactSet最新数据,截至上周五,九成标普500成分股已披露三季报,其中75%盈利超预期,超出五年平均水平。分析师称美股牛市得到靓丽财报支撑。

  也有业内人士表达隐忧,称企业盈利超预期是因为市场预期调至很低。FactSet数据还显示,标普500成分股三季度预计整体盈利增速仍为负数,国际业务敞口大的公司业绩下滑尤为严重。公用事业、医疗保健等五大行业板块业绩同比上涨,能源、原材料等六大行业板块业绩同比下降。瑞银集团首席策略师特拉汉表示,过去50年,每一次熊市都伴随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业绩下降。

  降息或“刹车”

  就在美股热情高涨之时,掌握全球流动性阀门的美联储也有新动向。本周,美联储官员在华盛顿参加两场听证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先后在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听证会和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听证会上发表陈词。

  鲍威尔一如既往地看好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他表示只要经济仍在当前轨道上运行,当前的货币政策就是适宜的,不太可能很快调整利率。

  “只要有关经济的最新信息大体符合我们对经济温和增长、劳动力市场强劲、通货膨胀接近2%这一对称目标预期,那么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就可能是适宜的。”他说,“当然,如果出现导致前景变化的情况,需重新评估形势变化,我们将作出相应反应。”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表示,鉴于美国经济处于或接近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状况,现在是执行和反思美联储政策框架的绝佳时机。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表示,美国经济表现良好,货币政策适宜,同时他也强调“视数据而定”的座右铭,“如果前景发生重大变化,我们将调整货币政策以支持我们最大的就业和价格稳定目标。”

  今年7月以来,美联储连续三次降息,在不到四个月时间里,累计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75个基点。根据美联储官员最新证词,利率“三连降”后或按下暂停键。虽然鲍威尔拒绝对“是否会按兵不动直至2020年”的说法表态,但市场人士预计美联储很可能在明年“大选年”罕见地不对利率作调整。

  虽然股市走高、政府和企业债务持续增长,但鲍威尔并没有看到“泡沫”破灭威胁。他称接近万亿美元的政府预算赤字暂不会带来危险,金融市场也没有出现显著累积的杠杆。

  数据显示,美国联邦预算赤字2019财年已跃升26%,达9840亿美元,为七年来最高。有分析指出,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联邦赤字已膨胀近50%,预计2020年将超过1万亿美元。鲍威尔称“联邦预算处于一条不可持续的道路上”,这最终可能会限制其应对经济低迷的能力。

  资产重新排位

  不管美联储继续降息与否,如今全球已不可否认地进入一个低利率环境,一些地区如欧洲、日本甚至在“负利率”中且行且探索。

  总统特朗普对负利率羡慕不已,多次指责美联储降息不力且不实行负利率,限制美国经济增长和美股走高。对此,鲍威尔明确表态,负利率在美国当前经济持续增长、劳动力市场强劲和通货膨胀稳定的经济环境中不合适。

  长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吴金铎表示,庞大的财政赤字和不断扩大的国债规模使美国政府利息支出不断增长。虽然鲍威尔已多次强调不会让美国名义利率陷入负值,但从美国当前核心PCE数据来看,美国已接近实际负利率。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球已有30多个央行降息,全球进入低利率时代,全球资产和经济格局面临重构。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认为,尽管降息可以刺激股市,迫使银行提供贷款,长期有助提振经济增长,但降息和负利率对资产管理有利有弊,短期负利率或削弱银行盈利,长期则影响存款意愿。

  有分析人士指出,2020年利率走低、流动性宽松仍是主旋律,配置贵金属和部分权益资产可能更稳妥。

  一家大型机构投资经理表示,低利率市场环境下,贵金属有稳赢潜力。今年上半年黄金涨势喜人,在大类资产中光芒耀眼。尽管美联储暗示暂停降息,但黄金市场仍不以为然。由于地缘政治和经济忧虑加剧,带动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需求。

  权益资产也可受益。上述投资经理认为,低利率市场环境,有利于提高权益市场估值,特别是那些成熟稳定行业高股息个股将显著受益。

  近期,欧美股市走势强劲。本周,美股三大指数纷纷创下新高,标普500指数已连涨六周。同时,受部分经济数据提振以及“硬脱欧”风险降低影响,欧洲股市重拾升势。美股站在历史高位,经济衰退阴云似有所消散,这让下半年已三次降息的美联储面临十字路口。

  周三周四,美联储主席和多位官员相继发言,传递了一个信号———目前美联储对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只要经济按照现有轨迹运行,当前的货币政策是适宜的。分析人士预计,美联储今年大概率不会再降息,2020年或“按兵不动”。后降息时代,大类资产或面临新一轮“排位赛”。

美联储 降息 负利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