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信托21宗诉讼涉案84.7亿元

安信信托21宗诉讼涉案84.7亿元
2019年11月15日 23: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安信信托21宗诉讼涉案84.7亿元

安信信托涉及重大诉讼的案件均因信托业务中安信信托以远期受让或出具流动性支持函的形式提供保底承诺。

安信信托(600816.SH)处于被告地位的诉讼案件有21宗,其中4宗已收到判决书;2宗已达成和解协议;15宗案件尚在审理中。安信信托受让信托计划受益权及承担相关诉讼费用合计约84.7亿元,其中已判决案件的金额10.2亿元,达成和解的案件金额9.1亿元,尚在审理中的案件金额65.4亿元。

11月15日晚间,安信信托发布公告披露了上述数据。

此外,公告中称,安信信托涉及重大诉讼的案件均因信托业务中安信信托以远期受让或出具流动性支持函的形式提供保底承诺。

并称,诉讼事项产生的诉讼费用、律师费用、违约金等将减少安信信托当期经营利润。安信信托在履行相关款项支付义务后将受让案涉信托项目受益权,并取得相关信托项目权益,后续将对信托资产预期损失予以审慎评估,合理计提相应损失准备,存在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负面影响的风险。

平安系牵扯其中

从具体披露的案件情况来看。

4宗已收到判决书的案件原告分别为,河南资产管理公司、北京首创金融资产交易信息服务公司、郑州银行(2次),涉诉金额依次为,37617万元、4614万元、60158万元。

2宗已达成和解协议的原告为海通证券和青岛国信金控,涉案金额10675万元、25805万元。

15宗已立案审理阶段的原告为,广东华兴银行、乌鲁木齐银行(2次)、西藏宽域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银河金汇证券资产管理公司(2次)、深圳市平安置业投资公司、渤海人寿保险、北京首金惠融资产管理公司、深圳平安汇富资产管理公司(2次)、重庆臻闰投资管理公司(2次)、南极电商、廊坊银行。

其中涉案金额最高的原告为重庆臻闰投资管理公司,总计达19.97亿元。起诉书中显示,原告作为国民信托·轩然 21 号单一资金信托受益人与被告签订了《信托受益权转让合同》,约定原告(转让方)向被告(受让方)转让其持有的编号为“NT 托字 17-012- 023-01 号”的《国民信托·轩然 21 号单一资金信托信托合同》项下持有的信托份额对应的信托受益权(以下称“标的信托受益权”),该受益权对应的信托本金为人民 币 990492250.00元。双方确认转让标的包含标的信托受益权对应的信托资金以及原告在持有信托受益权期间所应享有的全部信托收益。该合同还约定了转让价款的计算与支付方式、违约责任等条款,被告未履行上述受让义务,已构成违约。

据启信宝查询,重庆臻闰投资管理公司由平安集信(上海)投资管理公司全资控股,再往上挖,其背后实控人为平安集团旗下的深圳平安金融科技咨询公司。

11月11日晚间,安信信托在对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称,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到期未清算的信托项目金额276亿元。承认在管理运用信托资金过程中,过往经营中存在合规意识不强的问题,关于涉诉相关信托业务保本承诺的情况确实存在,该行为即违反了《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存在合规风险。

关于关联交易问题,安信信托称,业务部门和风险合规部门在信托业务受托人职责范围内逐笔核查了存量信托计划的融资方及其直接资金投向,未发现资金投向涉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或存在关联方利益输送、资金占用或挪用的情形。

控股股东国之杰方面,截至9月末,国之杰总资产约为280亿元(按资产市值计算),主要资产为持有的包括安信信托在内的部分金融企业股权及其他一些非金融企业的股权、部分房地产投资和其他债券。国之杰总负债约为85亿元,整体资产负债率约为30%,剔除持有安信信托股票市值,资产负债率约65.3%。

此外,安信信托称,截至11月11日,国之杰直接负债逾期金额合计约24.2亿,其中2.98亿已达成和解;剩余21.2亿国之杰正与相关方积极协商解决纠纷事项;对外担保涉诉金额约19.75亿,其债权人已经同意展期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0.9亿元为安信信托相关业务提供担保目前在积极安排还款中;国之杰持有安信信托股份为28.68亿股,司法冻结股份为20.17亿股,前期法院发出司法强制处置的股份为0.65亿股,截至2019年9月30日其中的0.5亿股对应的债务已经还清,剩余0.15亿股被冻结股份经法院出具司法文书确认暂缓执行。

安信信托 信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