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康威视两董事被查,或涉股权激励违规

海康威视两董事被查,或涉股权激励违规
2019年11月15日 16:52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海康威视两董事被查,或涉股权激励违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11月13日晚间,海康威视(002415.SZ)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胡扬忠、龚虹嘉于2019年11月11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调查通知书》称胡扬忠和龚虹嘉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海康威视未在公告中透露两位董事被调查涉及的具体事项。

根据启信宝显示,胡扬忠2002年1月起任海康威视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现任海康威视总裁。龚虹嘉系海康威视的董事,职务为副董事长,同时还是中源协和富瀚微两家上市公司的董事。

截至2019年9月30日,龚虹嘉作为海康威视第二股东,持有12.55亿股,价值超400亿元。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龚虹嘉家族以601亿资产排名26位。而胡扬忠持有海康威视1.82亿股,价值60亿元,三季度显示,胡扬忠是第九大流通股股东。

同日,龚虹嘉旗下的另外两家上市公司——中源协和、富瀚微均公告了董事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一事,公告中称,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龚虹嘉先生个人的调查,不会影响其在公司的正常履职,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亦不受影响。

创始股东

此次被调查的海康威视两位董事龚虹嘉与胡扬忠同岁,两人均出生于1965年。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两人同为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1982级校友,与同为 1982 级校友的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曾被称为海康威视“三剑客”。

据海康威视招股说明书披露,2001年海康信息(五十二所下属企业)与龚虹嘉双方对在视频监控行业采用的算法技术路线前景达成了共识。海康信息决定与龚虹嘉双方采用成立合资公司的形式来研发新一代的数字视频监控产品。这家合资公司即海康威视的前身——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在龚虹嘉的帮助下,海康威视拥有了自己的H.264算法标准软件,摆脱了对外部软件的依赖,不必再向软件的专利方支付软件使用许可费用。

2001年海康威视成立,龚虹嘉出资245万元,出资占比为49%。此后,经过数次股权转让、注册资本增资,到海康威视上市时,龚虹嘉持股比例27.55%,出资额为1.24亿元(含现金出资及利润转增出资)。而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龚虹嘉仍然持有海康威视13.43%的股份,对应市值超过 400亿元。

据海康威视公告披露,从2011年开始至2018年,龚虹嘉至少减持海康威视股权21次,交易方式均为“大宗交易”, 21次交易共计减持的持股比例为10.3778%,累计套现的金额超过140亿元。

2016年9月30日,海康威视发布龚虹嘉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时称,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三个月内,后者将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方式减持公司不超过1.22亿股。同年12月29日,海康威视发布了减持计划实施完毕的公告。此外,龚虹嘉还于 2017 年与 2018 年进行了两笔减持行为。根据公告显示,龚虹嘉于2017年9月27日,大宗减持1.06亿股,减持比例1.16%,交易金额31亿元;于2018年1月19日和1月22日,共交易1.3亿股,减持比例1.40%,共涉金额48亿元。

另一方面,根据海康威视股东榜显示,胡扬忠自2016年起开启对公司股份的增持。截至今年三季度,胡扬忠持股1.8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5%。胡扬忠同时持有新疆威讯投资管理有限合伙企业和新疆普康投资有限合伙企业股份。据统计,胡扬忠增持资金高达数十亿元。

或涉股权激励方案

此前,海康威视董事会秘书黄方红回应媒体时称,证监会还在调查中,具体情况还需要进一步了解,当前的信息只供参考,可能不完整不准确。龚虹嘉因为公司业绩比较好,所以给员工一些激励,但是没有向市场披露。不是针对公司的,是对董事个人的调查,具体的结果要等证监会。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海康威视此前曾进行了多次股权激励,最近一次是在2016年。根据海康威视此前公告,公司2016年度股权激励对象共2936人,授予时间为2016年12月23日,授予价格为12.63元/股,而当天二级市场收盘价为23.26元,几乎相当于对折买股票;股数合计5200多万股,占授予前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86%。

海康威视于2012年、2014年、2016年、2018年实施了四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对象覆盖了从高管、中层到基层管理人员及业务骨干的核心人才队伍,且以业务骨干作为主要激励对象。海康威视还设置了合伙人制度。“员工跟投,是海康威视改革创新的一大亮点,它参照了民企的激励机制,极大地激发了员工创业拼搏的热情。”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此前向媒体称,在海康威视的创新业务上,公司和员工以6:4的股权比例共创子公司,使一大批核心员工和技术骨干成为 “合伙人”。

资料显示,除了胡龚二人外,海康威视其他高管中,另有两名高管持有1100多万股,两人持有570万股,其余高管持股数均在50万股以下,董事长陈宗年无直接持股。

在上述立案通知书公告前,10月25日,海康威视收到三位高级管理人员的书面辞职报告。公告显示,海康威视董事会于10月25日收到公司三位高级管理人员蒋海青、贾永华、礼攀的书面辞职报告。公告显示,蒋海青因公司业务管理调整,申请辞去公司高级副总经理职务,同时继续担任杭州萤石网络有限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总经理职务;贾永华因公司业务管理调整,申请辞去公司高级副总经理职务,同时继续担任杭州海康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总经理职务。同时,礼攀因公司业务管理调整,申请辞去公司高级副总经理职务,同时继续担任杭州海康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总经理职务。

海康威视 海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