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梅:坚持金融服务创新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李一梅:坚持金融服务创新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2019年11月15日 14:14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5日讯 今日,中国经济网举办的“2019中国金融服务与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以“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广泛邀请金融行业相关部门、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总结经验、建言献策,助力我国金融业健康稳定发展。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一梅 中国经济网 王岩/摄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一梅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李一梅表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坚持提升金融服务和创新能力至关重要。公募基金诞生20年来,始终走在金融业改革开放的前沿,已经成为金融服务实体、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中坚力量。以投资门槛低、透明度高、监管规范著称的公募基金,是国家大力倡导的普惠金融的重要载体,是普通民众平等享有金融服务的主要途径。

  李一梅介绍,证监会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公募基金个人投资者有效账户数已达6亿,也就是说,13亿中国人里,平均每2个人就有一位是基金持有人,现在这个比例应该更高。今年基金持有人数量又在快速增长,目前金华夏基金服务的个人投资者数量都已经超过1亿人。同时,公募基金20多年来为投资者创造了可观的投资回报,已经成为老百姓最可靠的投资工具之一。

  对于公募基金助力金融服务与创新,李一梅指出,应该从公募基金的突出属性和核心竞争力出发,那就是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财富目标。对此,李一梅认为有以下三点:

  首先,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公募基金首先需要重视养老金融的建设。随着社会老龄化问题加剧,养老问题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作为养老金投资领域的主力军,公募基金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肩负起社保金、养老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长期养老金管理责任,在我国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助力养老第三支柱建设,公募基金还大力发展个人养老投资业务。2018年落地的养老目标基金正是公募基金努力探索个人养老投资领域的产物,养老目标基金面市一年多以来,已初见成效。

  第二,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公募基金要善于利用科技的力量。科技在金融当中的应用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主流的应用体系。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资管机构,都越来越希望用科技来拓宽自己的投资能力范围,提高自己在投资上的准确率和效率。最终实现更好地为投资人提供低成本、快捷以及更加方便的、综合性的投资解决方案。

  第三,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公募基金必须坚持产品创新,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近年来,公募基金创新型产品层出不穷,不断提升资产配置选择多样性。如一站式配置的基金中基金(FOF)、介于被动投资和主动选股之间的SmartBeta系列、分享商品投资红利的商品期货ETF、采取市值法计价的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等。与此同时,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也成为公募基金行业风向标。

责任编辑:潘翘楚

普惠金融 金融服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