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芬:创新可推动国民经济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赵丽芬:创新可推动国民经济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15日 11:33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赵丽芬:创新可推动国民经济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5日讯 今日,中国经济网举办的“2019中国金融服务与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以“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广泛邀请金融行业相关部门、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总结经验、建言献策,助力我国金融业健康稳定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原副校长赵丽芬 中国经济网 王岩/摄

  中央财经大学原副校长赵丽芬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赵丽芬表示,在我国现阶段和未来较长时间内,金融要支持经济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最重要的选择是支持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唯有创新,才能推动整个国民经济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从经济发展来看,我国依赖高杠杆、投资驱动型的经济增长难以持续。2010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持续下行,为了维持经济增长,我国持续加大资本投入,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投资拉动型的经济增长模式,以及2008年后货币整体宽松,影子银行、表外业务过度发展,金融机构资金脱实向虚、期限错配、多层嵌套、空转套利等行为导致我国整体杠杆率快速攀升,加剧了经济以及金融系统的脆弱性。我国负债率目前已经达到发达国家水平,2017年以来实施的节奏紧、力度大的去杠杆政策,导致许多企业、平台资金链断裂,引发了经济下行压力和新的金融风险。未来技术创新、制度改革,推动产业升级是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增长、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赵丽芬认为,增长模式转型要求金融模式转型,大力发展以股权投资为主的直接融资是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手段,也是改善融资结构、促进创新、推动产业升级的关键举措。

  中国是以银行占绝对主导,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受政策干预较大的银行体系更擅长于支持大型制造业企业,在我国以投资驱动的粗放式经济扩张阶段,银行为主的间接融资体系是有效的。但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就要求一个能够支持经济创新,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高质量金融体系。

  中小民营企业是我国经济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支柱,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以及90%以上的企业数量。我国银行资金偏好传统制造行业,对于处于初创或者成长期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不足,民营中小企业较难获得银行资金支持。经济新动能的培育以及产业升级的推动,需要能够承担风险的股权资本作为支撑,以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为代表的股权投资机构,以发现价值、培育科技型、创新性企业为己任,真正追求企业内在价值的提升,致力于推动技术创新与应用,是创新资本的重要载体。我国目前正在由传统经济转向新经济,应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尤其是股权投资来支持产业结构升级和创新。

  赵丽芬还指出,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金融体系更好的为创新活动和中小企业服务。

  2018年年底以来,在提高股权融资比重和推进注册制改革的方针指导下,监管部门启动了一系列资本市场改革。如科创板的成功推出,2019年10月18日证监会颁布修订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11月8日发布上市公司再融资相关规则修订的征求意见稿等。科创板的顺利实施,创业板、新三板的准入门槛等制度调整也已经提上日程,资本市场改革进入深水区,多层次资本市场既错位竞争也互联互通,将构成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完善体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