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再扩容 公募基金加快布局抢抓机遇

MSCI再扩容 公募基金加快布局抢抓机遇
2019年11月15日 08:24 经济日报

  原标题:MSCI再扩容 公募基金抢抓机遇

  美国明晟公司(英文简称MSCI)日前宣布,11月份半年度指数评估结果显示,A股大盘股纳入比例由15%提升至20%,中盘股也将以20%的比例首次纳入。这是MSCI继今年5月、8月顺利完成两次扩容后,年内第三次扩容,也是今年以来最大幅度的扩容。

  伴随着MSCI扩容,国内诸多公募基金公司也加快布局,抢抓机遇。截至11月13日,市场已有15家基金公司发行40只MSCI主题基金,其中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有9只,2018年成立21只,其余年份合计成立10只。从类型看,40只MSCI概念主题基金有35只为指数型基金,有5只主动管理类基金,总规模合计约200亿元。

  目前MSCI中国系列中包含了240多只指数,其中MSCI A股指数相关基金的份额明显增加,国际通指数相关基金份额缩水较为严重。具体来看,这些主题基金主要分为MSCI中国、MSCI中国A股国际通、MSCI中国A股、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等几大类。典型MSCI指数已被先发基金占据,后来者陆续开始从主题、规模、策略、风格类指数入手发行新的指数基金。从目前基金成立及申报情况来看,相关产品仍有进一步开发的空间。

  中泰证券分析师唐军认为,目前多只指数MSCI主题基金的名称颇为相像,有的指数随入摩过程不断添加成分股,有的指数只覆盖海外中概股,有的指数剔除了非沪港通股票,有的指数更换过名称,但同期成立基金在相关指数更名后仍沿用原名,业绩基准指数名称也未及时更改,投资者在选择基金产品时要认清指数再选择产品。

  MSCI扩容到底给公募基金带来哪些投资机遇?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经理白海峰表示,明晟公司本轮扩容对A股带来增量资金(主动+被动)规模约350亿美元至400亿美元,其中本次大盘股纳入系数从15%提高到20%将带来约200亿美元资金流入,中盘股纳入系数从0%提高到20%将带来约170亿美元资金流入。增量资金很可能会再次超过市场预期,对MSCI基金更是直接的利好,对A股市场权重股也将形成有力的推动。目前A股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继续看好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成分股的长期投资价值。目前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成分股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且低于主流宽基指数,有业绩支撑且估值低的标的向上修复空间较大。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MSCI不断提升A股纳入比例,其背后是海外资金长期做多中国、加仓中国的大趋势。在全球步入后周期背景下,A股仍然是稀缺的优质资产之一,不断吸引海外资金关注。目前看,外资有望成A股最重要增量资金之一。从MSCI的A股纳入计划看,除了比例提升,覆盖品种也从原来的大盘扩展到中盘,说明外资对于中国的覆盖更加全面,基金公司积极布局相关产品是顺势而为。公募基金具有低门槛、高普惠性、高透明度等特征,未来产品线不只针对国内A股,产品丰富度有望更高。

责任编辑:陶然

公募基金 主题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