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经济下行压力下 就业形势依旧稳定

国家统计局:经济下行压力下 就业形势依旧稳定
2019年11月15日 05:41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经济下行压力下 就业形势依旧稳定

  本报北京11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朱彩云)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的一些经济指标有所回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增速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04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今天举行的2019年10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表示,一些指标受短期因素影响出现了波动,但经济运行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内。

  她介绍,1月至10月经济运行总体情况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三次产业持续发展、国内需求稳步扩大、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外贸外资有所改善。

  “这种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发生改变,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外部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继续增加,国内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挑战仍然比较多,所以不可低估。”刘爱华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今年10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却略有下降。数据显示,1月至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10月,全国城镇调査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25岁至59岁人口调査失业率为4.6%,与上月持平。

  “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逐步好转,当月20岁至24岁大专以上学历的高校毕业生失业率下降了1个百分点以上。”刘爱华说。

  对于未来经济的走势,刘爱华认为,长期有基础,短期有支撑。目前中国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业体系逐渐完备,人力资源非常丰富,高素质人才不断增加,市场规模也在培育壮大。“中国经济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同时也拥有蓬勃的活力。”短期支撑因素则在于消费潜力持续释放、产业升级动能持续增强、开放的活力持续显现、政策成效逐渐显现。

2019年11月15日 02 版

回落 失业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