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让人又爱又恨? 四教授论股市:最该教育是融资者

股市让人又爱又恨? 四教授论股市:最该教育是融资者
2019年11月15日 15:12 华夏时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股市让人又爱又恨?四大教授再论股市:最应该被教育的是融资者 

  见习记者 梁银妍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陈锋 北京报道

  对于中国股市的感情,被一位七旬学者说了出来——“又爱又恨”。这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凤岐在11月13日的蓟门法治金融论坛上的感慨。

  2009年以来,近十年时间沪指仍在3000点附近震荡,美国股市则形成十年“慢牛”。11月8日,证监会出台了多项政策,提振市场信心,但本周第一个交易日,即11月11日开盘大跌,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认为,中国股市不能只保护融资者利益,更要保护投资人利益。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更是直言,最应该教育的是融资者、圈钱者,“所有的利益相关方,收费收钱的都应该去受教育。”

  “又爱又恨”的股市

  10年前,曾有10位教授在股市低迷之际,上书中央救市。10年后,他们其中,有的或知天命,有的已过花甲,有的甚至是古稀之年。如今其中一些教授齐聚中国政法大学,就如何振兴股市,再次展开激辩。

  “我对中国的资本市场又爱又恨。”已过古稀之年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凤岐教授表示,“爱它”是因为股票市场这30年来,促进了国企改革和民营经济的发展,也给投资者提供了投资渠道;“恨它”则是这30年来,股票市场发展跌宕起伏,很多投资者在股市没赚到钱。没保护好中小投资者利益,如何振兴这个市场?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他认为,中国股市一开始定位是错的,国企改革没钱,通过上市进行融资。其中一些企业要垮台了,包装上市,进行融资;一些只知融资,不知道给股民回报;还有一些通过拉升股价,大股东套现离场。“大家有一个印象,股市可以赚钱和发财,而且是一夜暴富。”这些充满投机和炒作的行为,使得少数人赚钱,多数人赔的血本无归。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从猪肉价格上涨,论述股市“不折腾”的重要性。他表示,民营企业曾借助股市发展壮大,但在去年几乎遭受灭顶之灾。去年民营公司股权质押,股价不断下跌,现在的背景下,又有可能历史重演。如果民营企业活不下去,市场将面临很多问题。

  在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看来,中国股市不是投资的市场,而是融资的市场、圈钱的市场。无论熊市牛市,所有人跑步上市,只要上市就是十亿、甚至百亿的身家,有人可以花七八个亿买两幅画,有人可以花650万送女儿读国外大学,还有身家千亿的人的减持理由是贴补家用。 “这个市场有可能成为圈钱者的天堂,投资者的地狱。”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称,如今,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中国经济投融资困难,“按说应该降息以刺激经济”,但受制于猪价上涨,被一头猪“高高拱起”。

  “想放款不敢多放款,想降息不敢降息,甚至连央行麻辣粉,酸辣粉都不敢了。在这种背景下,中期资金短缺、社会资金短缺、股市资金短缺,这种情况下,会造成股市什么结果?”贺强说到。

  单方面推企业融资政策会致股市供求失衡

  贺强提到,从法律和监管的角度来看,各国的证券监管的核心,是保护投资者利益。股市需要创新,但是不能只考虑扩容,只考虑给公司融资,更要考虑如何保证投资人利益。“投资者是水,上市公司是鱼,如果水没有,鱼怎么生存?这是法律的问题。”

  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认为,一些政策“正在把中国资本市场变成了单方面的融资市场”。

  11月8日,证监会宣布了多项重磅改革内容,再融资全面松绑,创业板、主板、中小板和科创板均有受益;启动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工作,按程序批准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沪深300ETF期权、中金所上市沪深300股指期权。

  吴晓求称,资本市场的核心是财富管理市场,在传统金融业态,包括商业银行,没有财富管理的功能。财富管理的功能,不是融资的功能,如果把两个颠倒,只说加大融资,是不够的。“在这种情况下,还要放低门槛,扩大融资来提升GDP,是做不到的。”

  贺强也提到,从市场稳定发展的角度来讲,股市重要而敏感,牵动了千千万万家庭和老百姓,环境不好时,推出单方面的政策,只考虑IPO,扩容,公司融资,会导致股市的供求失衡,救股市很简单,供求平衡,最起码两手政策,如果出单方政策,必然导致股市下跌。“对于监管者来讲,要考虑股市的供求关系和变化。给融资发股票,是增加供给;让投资者投入资金,这是需求,要兼顾两方。

  无论是曹凤岐还是吴晓求都提到,中国的资本市场缺的不是钱,是信心,对未来的预期。

  吴晓求认为,以下三点能够增强预期,其一,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建立更加现代的市场经济,包括如何尊重市场主体,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和企业家,爱护财富的创造者;其二,推进市场化为导向的改革,以全球化为导向的开放,并且尊重市场规律。除了如何改善营商环境、投资环境,让投资者特别是民营企业家,有一种安定、安全、放心感。其三,长久以来,资本市场秉承实用主义,但没有发达、健康、透明的资本市场,中国不可能建立起现代金融体系。

  “(正如)不要小看猪肉价格上涨,对老百姓的刺痛感,证券市场上优秀的民营企业没有信心,股市就没有信心。”胡俞越提到,现在的经济形势,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再刺激,经济也很难有大起色,经济下行就是常态,但提振股市可能的效果就有杠杆作用,产生一定的作用。通过提振信心,尤其是民营企业,带来股市的发展。“如果民营企业再出现去年那种情况,那就是毁灭性的。”

  贺强提到,一味扩容,一味保护融资者的利益,就会损害投资者利益。推出的政策,要考虑市场的稳定发展,要考虑平衡,不能为了解决企业困难,就推出企业融资的政策,而不考虑股市需求。

  谁最应该被教育?

  无论是证监会,还是交易所,以及各金融行业协会,都有一个重要板块:投资者教育。

  但该教育的真的只是投资者吗?獐子岛(维权)扇贝一次次离奇死亡,长春长生疫苗问题,康美康得新财务造假,某些大股东变相减持,而政策却一味强调融资,这样可行吗?

  康得新造假手段恶劣,涉案金额巨大,但仅被处以60万元罚款。而在美国的证券市场上,著名的安然公司“财务造假案”中,安然被罚款5亿美元,直接退市,公司CEO被判刑24年,并罚款4500万美元,帮助造假的会计师事务所被判罪后宣告破产,涉案的美国三大投行,花旗集团、摩根大通、美洲银行向受害者分别支付20亿、22亿和6900万美元的赔偿罚款;二级市场投资者通过集体诉讼获得了高达71.4亿美元的和解赔偿金。

  如今,中国股市积累不少问题,造假公司是否应该退市?股市的赔偿机制如何建立?第一大上市股东股权比例是否应该限制?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通过股市进行财富再分配,应着眼于增量价值创造,而非存量财富争夺。而解决这一系列问题,为何如此之难?

  刘纪鹏认为,要开展的是融资者教育、发行人教育,圈钱的人首先受教育。是以上市公司为核心,以证券公司为龙头的律师、会计师、评估师和交易所,“所有的利益相关者,收费收钱的都应该去受教育。出钱的人是投资者,担着风险,为什么还要受圈钱者教育?”

  贺强提到,首先要被教育的是监管者,投资者远比你更聪明。监管部门有很深的“父爱情节”,总爱进行投资者教育。“中国的投资者结构当然有它的问题和缺陷,即中小投资者占比太大,这是中国特色,把中国的中小散户赶尽杀绝,中国股市就完了。”

  吴晓求提到,把重心放在投资者教育,是有问题的,投资者是理性的,只要你确保市场是透明的,上市公司乃至市场信息能够公开透明,及时披露,作为集合性行为的投资者,会有自己的判断能力。

  他进一步补充,保护投资者利益,中介机构、上市公司的确应该被监管。对投资者进行教育,这是世俗观念的错位。“世俗观念和真正资本市场的理念完全相反,而在相反的理念中,出台的这些政策肯定是不起作用的。”

  编辑:高艳云 主编:陈锋

责任编辑:王帅

贺强 吴晓求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