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长期有基础,短期有支撑”

10月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长期有基础,短期有支撑”
2019年11月15日 08:14 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10月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长期有基础,短期有支撑” 来源:人民日报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11月14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经济数据显示:我国就业指标向好,但投资、消费等指标出现了小幅回落。如何看待我国经济的当前形势与未来走势呢?“长期有基础,短期有支撑。”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如是说。

新增就业1193万人

提前完成全年目标

1—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刘爱华分析,就业向好主要得益于四大因素。

首先,经济总量不断扩张带来的总量效应。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仍然保持了6.2%的中高速增长,能够带动1100万到1200万之间的就业总量。

其次,结构调整的因素。这些年,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的趋势在巩固。到2018年,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已经上升到52.2%,相对工业来讲,服务业对劳动力的吸纳能力更强。

再次,支持灵活就业的新业态越来越多,灵活就业人数不断增加。

最后,稳就业政策发挥积极作用。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从9月份的5.2%下降到5.1%,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在逐步好转。

核心CPI为1.7%

上涨呈现结构性特征

10月,CPI同比上涨3.8%,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8个百分点。

“当前物价上涨继续呈现了结构性特征。就CPI整体而言,主要是食品价格带动的。”刘爱华分析,10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5.5%,带动CPI上涨3.05个百分点,对CPI贡献率达到80%。非食品价格继续保持比较平稳的上涨态势,当月上涨0.9%,对整体贡献仅约0.7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10月份的核心CPI只有1.5%,与上月持平。1—10月份核心CPI是1.7%,与前三季度也是持平的。而且1—10月份CPI同比上涨2.6%,仍然控制在年初预定的3%左右的预期目标之内。所以,整体CPI还是处于温和上涨态势。

刘爱华介绍,各级政府最近采取多种方式增加猪肉供应,及时启动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联动的机制,加大对困难群众的生活补贴。随着相关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生猪产能会逐步恢复,猪肉价格将逐步企稳。

日均新登记企业近2万户

经济平稳运行有支撑

10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落至4.7%,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降至5.2%,为年内新低;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也回落至7.2%,比上月放缓0.6个百分点。中国经济还有增长后劲儿吗?

刘爱华说,从长期看,我国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业体系逐渐完备,人力资源非常丰富,高素质人才不断增加,市场规模培育壮大。中国经济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同时也拥有蓬勃的活力。

从短期看,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仍然有非常多的支撑。

消费潜力持续释放。今年就业形势稳定带来了收入的稳定增加,从而为消费的提质扩容奠定了基础。特别是服务消费的增长相对更快。

产业升级持续推动。一方面,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另一方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在不断向前推进。

开放活力持续显现。“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利用外资同比增长6.5%,这是在全球资本流动规模萎缩的情况下实现的6.5%,说明中国继续是外资看好的热土。”刘爱华说。

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今年,我国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前10月,我国日均新登记企业接近2万户,在去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加快增长。从PMI里面的制造业生产活动预期指数和非制造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来看,都保持在比较高的景气区间。(记者 陆娅楠)

中国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