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风格切换密码:权益类增配中小创 债基单恋可转债

基金风格切换密码:权益类增配中小创 债基单恋可转债
2019年11月15日 08:24 经济日报

  原标题:解开基金风格切换“密码”

  基金配置变化,契合了宏观经济未来走势以及中国经济转型的预期和判断。从基金重仓股看,部分标的主要分布在电子、医药、消费等板块,显示出基金对这些行业或者个股高景气度的关注,以及对未来新引擎、新动能的期许。

  刚过去的三季度对于公募基金来说并不平凡。9月初召开的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提出12项改革举措,其中推动公募机构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推动放宽各类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和范围等内容对公募基金业影响深远。

  三季度,权益类基金发行市场明显回暖,混合型基金规模增幅明显,货币基金收益走势趋稳,债券基金规模增幅放缓,公募基金市场发行注册制迎来“二次提速”。投资者如何看待三季度投资亮点?基金的投资风格切换背后有何“密码”?

  权益类基金增配中小创

  三季度,公募主动权益型基金净值连续3个季度增长,股票仓位有所回升,处于2015年至今较高水平,超半数主动基金规模增加。

  民生证券统计显示,三季度末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仓位分别为87.7%、85.0%、57.7%,环比分别变动-0.4个、2.3个和1.5个百分点。三季度基金增配中小创减配主板,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配置比例分别为65.2%、21.1%、13.6%,环比分别变动-3.2个、2.5个和0.6个百分点。科创板配置已拉开序幕,三季度末科创板已上市的33家公司中26家进入公募基金三季度重仓持股范围。

  从行业布局看,公募基金总体减配了与经济周期相关度较高的金融、可选消费等板块,增配了与经济周期相关度较弱的成长型板块。从细分行业看,三季度食品饮料、医药、电子、非银和家电配置比例较高,分别为16%、14.3%、11.7%、7.4%和5.6%,占据了主动权益类基金重仓股市值的近半数。加仓幅度较大的行业有电子、医疗和计算机,三季度分别增配5.2%、1.4%和0.4%;减仓幅度较大的行业有食品饮料、零售和汽车,三季度仓位下滑了1.4个、1个和0.9个百分点。

  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朱斌表示,基金配置的这种变化,正契合了宏观经济未来走势以及中国经济转型的预期和判断。从基金重仓股看,部分标的主要分布在电子、医药、消费等板块,显示出基金对这些行业或者个股高景气度的关注,以及对未来新引擎、新动能的期许。

  债基“单恋”可转债

  与权益类基金打“翻身仗”相比,固定收益类基金整体表现呈现稳中有降态势。截至三季度末,381只货币基金总规模为74640亿元,环比下降3%,平均收益率从2018年初的4.3%以上持续下降至2.41%。债券收益率呈震荡下行局面,各类债券基金的单位净值增长率均值上升,二级债基以1.68%的收益率位居第一,一级债基、中长期纯债、货币基金三类基金的收益分别为1.52%、1.19%和0.61%。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孟祥娟介绍,总体看,三季度二级债基和封闭债基业绩增长较好,债券配置比例较高的纯债型基金表现较好,且其单位净值增长率均值出现上升,而封闭式债基单位净值增长率较上季度大幅回升,适当配置风险资产的混合二级债基业绩突出。

  稳健的业绩表现源于债券基金的资产配置策略。三季度末,债券型基金资产净值约3.1万亿元,较二季度末增长约14%。

  天风证券统计显示,从债券型基金的投资风格来看,三季度以来,包含短期纯债型基金、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券等在内的主动管理型基金新发份额大幅攀升,8月份和9月份连续突破500亿份,而被动管理型基金(被动指数型债基)的新发份额显著收缩,降至100亿份左右。主动管理型基金的增量主要来自于中长期纯债型基金的大量发行。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三季度公募基金持有转债市值创历史新高,公募基金持有的转债市值约743亿元,绝对规模超过了2014年牛市的高点,比今年二季度上升了约59亿元。公募基金持有的转债市值占比改变了2017年二季度以来的下滑趋势,相比今年二季度环比上升近3%。

  与其他机构相比,公募基金持有的转债市值在今年三季度合计净增64亿元,今年以来首次超过其他机构的合计净增量。除社保、信托外,其他机构持有的转债市值增幅明显放缓,券商自营、专户理财和QFII甚至出现负增的现象。

  国信证券分析师柯聪伟认为,受科技股亮眼表现和新增资金带来的估值拉动,转债收益在三季度整体表现较好,这是公募基金增持转债的重要原因之一。中证转债指数三季度累计上涨3.62%,其中平价指数累计下跌约4.88%,而平均转股溢价率大幅抬升5.45%。从发行市场看,可转债依然处于相对火热局面,今年三季度末转债市值3109亿元。

  货币基金首现负增长

  尽管按资产净值规模看,货币市场基金仍旧以7万亿元的资产净值排在各类基金之首,但在今年“互联网宝宝”们迎来了首次规模缩水。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9月30日,货币市场基金资产净值规模为7.03万亿元,相较2018年末的7.59万亿元,缩水约7个百分点,为近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从“互联网宝宝”规模增速来看,自2017年三季度开始,整体规模增速大幅下滑,2018年四季度开始规模进入负增长阶段,可以看出货基宝宝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在不断减弱。

  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表示,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自2018年开始,利率并轨趋势加强,货币市场利率和存款利率的差距会更加缩小,市场利率持续走低,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从2018年初的4.3%以上持续下降至2.5%以下,投资者收益大幅缩水,不得不寻求其他收益更高的活期替代品。

  其次,过去很多“互联网宝宝”支持大额资金快速赎回,2018年6月份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货币基金单日T+0快速赎回提现不得高于10000元,超出10000元只能通过T+1赎回提现,导致货币基金大额赎回效率明显下降,产品吸引力受到一定影响。

  再次,货币基金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银行活期理财、短债基金、养老保障管理产品、创新型存款等活期产品更具收益优势。尤其是银行T+0理财和创新型存款,不仅收益更高,而且灵活性更强,支持大额资金快速赎回,对投资者而言非常有吸引力。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认为,随着银行T+0产品的推广与宣传,会有更多投资者关注到该类产品,其将进一步分流货币基金规模。

  货币基金持续规模缩水并不一定会成为常态。联泰基金金融产品部总监陈东表示,传统货币基金基本都采用摊余成本法,只赚不亏,带有“类刚兑”“类保本”性质。随着近期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获批,货币基金拉开转型序幕。

责任编辑:陶然

货币基金 转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