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未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望企稳

专家:未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望企稳
2019年11月15日 06:18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专家:未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望企稳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宓 迪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04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扣除汽车以外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3%。

  消费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10月份,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和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分别增长22.9%和11.5%,快于全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5.7和4.3个百分点。国内旅游收入、全国电影票房总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2019年1月份至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4778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03066亿元,增长9.0%。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杨业伟认为,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下滑,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至7.2%,主要受汽车消费放缓以及与地产相关的家电、家具以及建筑装潢材料增速放缓拖累。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望企稳。汽车行业正处于底部回暖阶段,汽车消费对增速的拖累将减弱。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持类似看法。王青认为,当前汽车销售见底态势已基本可以确认,预计后期汽车销售额降幅也将重归收敛。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超预期放缓,部分可归因于“双十一”前的消费需求暂缓。

  从10月份数据各个类别来看,王青认为,通讯器材类零售表现最为突出,零售额同比增长22.9%,增速较上月提高14.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近期多款备受关注的新机上市,加之5G商用启动,带动手机置换需求,预计年内还将延续较快涨势。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总体而言,居民消费依然具有较强的韧性。短期看,11月份是电商促销的频发时期,一部分居民消费进行了跨期调整,因此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或有短期的向上调整。长期看,前期的个税减免对消费依然存在边际上的影响,预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托底消费的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以促销费为主题的相关政策和措施持续推出。举例来看,今年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了“促进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动传统流通企业创新转型升级”等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

  今年10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促进消费专题会议。会议指出,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文化旅游、商贸流通是促进消费工作的重要领域。

  潘向东认为,未来进一步促进消费的政策有望继续出台,例如汽车、住房租赁、家政服务、养老、文化旅游、商贸流通等方面。

责任编辑:赵慧芳

潘向东 王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