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反击特朗普:负利率不合适 短期内不会降息

鲍威尔反击特朗普:负利率不合适 短期内不会降息
2019年11月14日 10:35 国际金融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鲍威尔反击特朗普:负利率不合适,短期内不会降息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鲍威尔之间的隔空对话还在上演。

  据彭博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12日,特朗普在纽约经济俱乐部主办的午餐会上发表演讲,再次指责美联储对美国造成了伤害。当天,特朗普直呼“给我一些钱”,批评美联储没有施行负利率政策。

  一天后,即当地时间11月13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联合经济委员会(Joint Economic Committee)举行的90分钟的听证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特朗普进行反驳,他表示,负利率并不适合经济持续增长、劳动力市场强劲和通货膨胀稳定的经济环境。

  负利率不合适

  “我们的经济处于强势地位。当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很低的时候,较大经济体会实行负利率。但这里的情况并非如此。”鲍威尔表示。

  今年以来,美联储已经连续降息三次,每次降息25个基点,联邦基准利率目前处于1.5%至1.75%的目标区间。

  今年美国经济迎来了史上最长的扩张周期,虽然商业投资表现疲软,但就业市场和消费者信心支持家庭支出稳步增长,住宅投资第三季度恢复增长。

  鲍威尔称:“我们认为,只要有关经济的最新数据大体上符合我们对经济温和增长、劳动力市场强劲和通货膨胀接近2%的目标预期,那么目前的货币政策就是合适的。

  但他也重申,政策没有预设的轨道,“如果未来有导致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评估出现实质性变化的重大事情发生,我们将作出相应的反应。”

  鲍威尔在书面证词中表示,即使在许多市场分析师认为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上升的一年后,如果经济没有实质性恶化,美联储将维持利率不变。

  未来风险犹存

  鲍威尔称,低利率、低通胀和低经济增速已成为美国经济的新常态。美国经济依然面临下行风险,例如全球经济放缓和增长疲软、贸易形势持续紧张,美联储担心美国民众对未来通胀率将很低的感觉挥之不去。低通胀预期一直是日本和欧洲经济前景疲弱的主要因素。“我们将继续监测这些事态发展,并评估其对美国经济活动和通胀的影响”。

  11月13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CPI月率0.4%,创近7个月新高,主要受到能源、医疗等开支上行的影响,但核心CPI年率增长2.3%,环比下滑0.1个百分点。

  近一年美国居民消费支出同比增长1.8%,依然与2%的设定目标存在距离。纽约联储调查显示,美国消费者对未来,3年的通胀预期水平降至有记录以来最低点。

  此外,鲍威尔对议员们表示,在任何经济衰退时期,都需要财政政策来支持经济。他警告称,长期联邦预算“正走在一条不可持续的道路上”。他表示,这可能削弱财政政策制定者在任何衰退中提供帮助的意愿和能力。

  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联邦债务便处于加速扩张的状态。2019财年,美国国家债务总额新增1.2万亿美元,达到创纪录的22.72万亿美元,相当于本财年GDP的106.5%。

  随着两年前开始实施的特朗普税改法案效果逐渐消退,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不断增长的债务利息可能会对美国的信用评级和经济前景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张宁

鲍威尔 负利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