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双11”创新盛会 新消费、新供给驱动新增量

天猫“双11”创新盛会 新消费、新供给驱动新增量
2019年11月14日 10:39 瞭望东方周刊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原标题:天猫“双11”:创新的盛会

  “双11”落下帷幕,一个个纪录又被创造,人们切实体会到了消费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

  2019年“双11”,96秒成交额破100亿元,比2018年快了29秒。另一些数据是:8小时55分,淘宝直播成交额破100亿元;全天通过语音购物的订单超过105万笔。

  “创新”成为了阿里巴巴2019“双11”的主题。

  淘宝及天猫总裁蒋凡在2019年10月21日天猫“双11”启动会上感叹:过去的十年,天猫有幸和广大商家一起参与了中国商业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次变革,一起推动中国零售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创造了大量的“新消费”,拉动了中国的内需。

  当今年的新消费盛会“双11”落下帷幕,一个个纪录又被创造,人们切实体会到了消费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

  天猫“双11”背后真正的力量,是技术的力量,是中国制造业创新的力量,是商业求变的力量,是新消费的力量。

  直播出圈,新品爆发

  “所有女孩!买它!买它!”随着这个妆容精致的男人一声令下,购物链接中,库存数字几分钟内已清零。

  对于李佳琦这样的淘宝主播来说,几分钟卖掉上万套货品并非奇迹。作为新消费时代的全新消费场景,淘宝直播激发了新的潜能。

  2019年,电商直播已然正式出圈。众多商家、主播在直播间里创下的数字经济奇迹,让更多品牌开始快马加鞭。

  11月6日,离2019年天猫“双11”只剩下五天,一张“总裁/高管直播时间表”在网上流出,包括宝洁、雅萌、Swisse等在内的全球各大品牌总裁,都忙着走进淘宝直播间,为屏幕另一端的点击鼓劲呐喊。

  公开数据显示,各大品牌总裁进淘宝直播间已经成为潮流,今年天猫“双11”,有近百个全球品牌都派出了总裁亲自上阵直播,峰值出现在11月10日:当天有超过20位总裁“同场竞技”。

  在品牌商家心目中,直播这一新消费工具的地位已不同凡响——今年天猫“双11”,超过一半品牌商家都开了自己的直播间。除此之外,淘宝直播的覆盖面也从早期的服饰、珠宝扩展到几乎全部行业。这一飞跃,让淘宝开创的电商直播模式,帮助更多品牌商家实现了数字化升级。

  借助直播这一新技术,品牌、商家得以用更生动的内容,创造新的消费场景,满足并挖掘消费者更多元、更丰富的需求。

  淘宝直播的爆发,只是今年天猫“双11”开启全新消费盛宴的一个缩影。

  天猫品牌营销中心总监竣一提供的数据显示,整个平台的新品供给,从2016年的400万件,增至2018年的5000万件,今年则增至9000万件,新品消费增速高于整体2倍以上。目前,淘系平台上存在7500万重度新品消费人群,剔除一些配饰小件消费,年人均消费新品17.3单,新品消费额占62%。

  竣一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平台上新品出现井喷式爆发,意味着供需端双旺。新品已成为今年‘双11’最大的亮点,天猫也成为了新品最大的爆发地。”

  场景是新的,供给也是新的,最终汇聚成天猫“双11”新消费的整体爆发。

  摸准新消费的脉搏

  2019年“双11”期间,天猫发布的新品呈现出巨大爆发力。在这股力量背后,天猫新品创新中心(TMIC)厥功甚伟,从新品研发、消费者洞察到市场调研等,它拥有一套完整机制。

  如果没有TMIC的数据技术,飞利浦剃须刀也许到今天还坚持认为,在中国市场上,自己的消费者仅仅是男性。

  “2018年9月,我们准备上市一款面向年轻人群的剃须刀,需要确定吸引年轻人的代言人,当时公司在几位当红流量小生中举棋不定。”飞利浦阿里巴巴营销和生意拓展总监Amander Gao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TMIC建议飞利浦通过平台调研消费人群喜好,结果令Amander Gao大吃一惊的是,自称“9亿少女梦”的林更新胜出。该产品在天猫小黑盒首发当日,销量便突破1.5万只,成为爆款。

  2019年8月,飞利浦推出面向下沉市场的剃须刀产品。上市首日,在直播中就卖出4万只。通过这次销售,飞利浦发现这款产品70%的购买者是女性。

  “我们希望跳出自己品牌臆想的圈子,更多地到阿里巴巴7亿用户人群中去,了解我们的用户到底需要什么。”Amander Gao说。

  2019年9月,天猫首次公布了天猫新品数字系统,这套数字系统包括孵化器、管理平台和知识库三个核心。

  “通过TMIC对品牌的赋能,目前在新品研发阶段,孵化新品的最短周期已从18个月缩至6个月。此外,以上赋能还能提升新品‘打爆’的成功率。”竣一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天猫平台的一系列技术创新,通过销售、口碑等各方面表现,描绘出新品中优品的画像,从而衍生出新品优品率概念;TMIC在新品孵化过程中,通过模型设计让上市前的优品率达到了100%。

  新供给驱动新增量

  11月1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了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季度业绩: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达7.85亿,单季劲增3000万;集团收入增长40%,达到人民币1190.17亿元。超预期的增长拉开了中国消费者第11个天猫“双11” 的序幕,反映出新消费正强劲驱动内需新增长。

  中国的消费潜力一直保持稳健增长。过去几个季度阿里巴巴的财报显示,中国零售市场年度活跃消费者已经连续9个季度平均增长超过2500万,移动月活跃用户连续10个季度平均增长超过2700万。

  新消费带来的内需潜力释放,或许才刚刚开始。

  2019年10月31日,天猫披露了今年预售阶段的数据,不到10天已有64个品牌成交额过亿元,同比去年翻番。而且,每一个进入“亿元俱乐部”的品牌都在天猫“双11”期间推出了新品,这也是新消费强劲驱动内需新增长的证明。

  在“双11”前,全球有20多个奢侈品品牌紧急入驻天猫,开设官方旗舰店,他们不愿意再度错失机遇。甚至,已有超过50%的美妆头部品牌,将圣诞节新品提前至中国天猫“双11”发布。

  当然,新品供给还只是新消费中“全供给策略”的一部分。今年“双11”,天猫平台新增了50多种服务消费,包括上门美容、鞋服清洗、奢品养护、家电拆洗、整屋清洁等,几乎覆盖了全国大部分城市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

  阿里巴巴CEO张勇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数字化的新消费使得商家能针对消费者需求创造新供给。“天猫‘双11’是商业的奥林匹克。它不仅是购物节,也是品牌成长节、消费者互动节。”

  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联通消费端和供给端,也使新消费转化为制造业的新活力。1688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超过100个年交易规模百亿级别的产业带交易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100%。

  在2024财年前,阿里巴巴希望能服务超过10亿消费者,实现至少10万亿元人民币的消费,帮助商家获得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的年交易额。

  阿里巴巴的这个小目标,为中国市场描绘出了新消费、新增量惊人的潜力。(记者 骆晓昀)

责任编辑:蒋晓桐

天猫 双11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