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新兴产业、高科技、一带一路将成中国企业发展机遇

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新兴产业、高科技、一带一路将成中国企业发展机遇
2019年11月14日 08:49 财经网

原标题: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新兴产业、高科技、一带一路将成中国企业发展机遇

11月13日,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在2019搜狐财经峰会上表示,在深化改革和加大开放条件下,中国企业努力寻找和积极抓住发展机遇,是中国经济早日结束下行趋势,实现中高速和可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

海闻指出,中国GDP增速今年估计在6.1%,下降的幅度要比往年更大,但这种放慢是正常的,6%-10%左右属于正常波动区间。

同时,海闻认为,经济速度放慢关键在于产业结构的调整没能跟上人民需求的转变。但中国经济不可能会继续下滑,他对中国经济的长期趋势仍持乐观态度。

但海闻提出,分析宏观经济时会忽视的三个问题:

第一,中国仍然是转型中的国家。转型中国家有两个含义:一,政府仍然起着比较重要的作用,特别对于经济下行时期而言,也许不一定能很好地刺激创新,但可以保证经济不出现大危机。二,仍有很多改革空间,一方面说明改革没有到位,另一方面说明只要深入改革,就能激发出很多潜力。

第二,中国仍是发展中的国家。一个国家在某一特殊时期经济在起飞,这段时间里有一些特殊的动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这三个过程都会延续大概40、50年或者至少20、30年,我们现在并没有完成,在这个过程中还有很多动力和需要做的事情,也有很多可以改变的空间,这也是经济发展的机遇。

第三,中国是一个大国。本身有一个巨大的市场,尤其是在高科技时代里,在工业化的时代中,这个国家的规模经济将是一个国家非常重要的竞争力。

此外,海闻还表示,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如何能够在国内供给侧改革当中补短板,在国际市场上发挥新的比较优势,比如新兴产业发展、高科技、一带一路等都将会是新的发展机遇。

海闻 新兴产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