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快评】沪深交易所严格规范ETF股票认购业务 对市场影响几何?

【财经快评】沪深交易所严格规范ETF股票认购业务 对市场影响几何?
2019年11月14日 15:58 央视网

原标题:【财经快评】沪深交易所严格规范ETF股票认购业务 对市场影响几何?

11月13日,沪深交易所双双发布公告,为防止市场主体变相减持、违规减持,对上市公司股东以股份认购ETF按照减持规则的规定,从严实施监管。沪深交易所严格规范ETF股票认购业务,这将会给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呢?

投资策略评论员左剑明表示,这次ETF监管,应该会减缓市场中减持的压力。其中有8个字可以作为一个关键词,变相减持、违规减持。着力点应该放在违规减持上。减持规则中,我们都知道在三个月当中只能是“1+2”,也就是1%是通过竞价减持的,2%是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而这次ETF也纳入其中,也同样适用这样的一个游戏规则,所以将减缓减持的压力。

第二方面,重要股东通过ETF的渠道来做一个变相操作,应该属于一个日趋成熟的模式。网上大多数的投资者都是用现金来做申购的;而网下,一方面可以用现金,另外一方面可以用股票来做换购,这就减少了印花税。所以对于大股东来说,的确有这样的动力。所以,公告中也说到,过去6个月当中有18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换购了接近100亿左右的股票市值,市场当中应该是比较普遍的一个现象。

第三方面,的确有部分公司是通过这样的管道来实现了部分减持,4年前的时候,汇添富出了一个叫上海国企的ETF。4年之后,股票的基金净值还是维持在一块钱左右,但是份额是出现了有接近1/3的下降幅度。通过ETF的管道,有更多的灵活性,但是通过这次新的规定之后,相信未来的减持步伐应该有所减缓。

沪深交易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