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源县生态红利持续释放 醉了游人富了乡亲

湖南桃源县生态红利持续释放 醉了游人富了乡亲
2019年11月14日 11:22 东方网

原标题:湖南桃源县生态红利持续释放 醉了游人富了乡亲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夷望溪景色秀美、山水怡人。刘曼摄

    中新网常德11月14日电 (刘曼 张奥林)百里沅江似一条碧绿的飘带蜿蜒而去;夷望溪流域群山环抱,两岸翠竹芊芊掩映成排;桃花源景区“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美丽中国 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13日走进湖南桃源县,仿佛进入了一个绿色王国、一幅山水画卷。

    桃源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沅水自西向东流经该县,通过县境内全长99公里。全县森林覆盖率保持在65.17%,生态系统相对完备、森林植被垂直分布、珍稀物种丰富,因东晋诗人陶渊明所著的《桃花源记》而闻名。

    位于桃源县的沅水国家湿地公园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的栖息地。桃源县供图

    作为湖南省首批“省级生态县”,桃源县委、县政府近年来始终秉持“生态立县”的绿色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一江一湖”保护行动,稳步推进污水、黑臭水体治理,统筹推进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着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等,生态红利逐渐显现。

    “现在来夷望溪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就是对我们生态环境保护最佳的赞赏。”今年63岁的陈沅江出生在桃源县夷望溪镇,亲眼目睹了有着“小漓江”之称的夷望溪,从被过度挖砂导致水面浑浊到铁腕治理后重现清澈透绿的过程。曾是夷望溪发电站站长的陈沅江,如今也在夷望溪景区搞起了旅游开发。

    大型溪流漫游实景演出《桃花源记》现场,游客可感受陶渊明笔下“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世外桃源美景。刘曼 摄

    “山环水绕、鸟语花香、阡陌交通、屋舍俨然。”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因其生态优美、生活安宁和乐,成为千百年来人们心中的诗意远方。

    常德市生态环境局桃花源分局局长邓洁介绍,为将这幅山水图变为实景,桃花源镇始终坚持以生态环境保护引领合理开发,比如为减少景区内的车辆尾气排放将道路改道、开展核心景区住户搬迁、建分散式污水处理站、进行实时空气检测等。

    与此同时,桃花源镇还建起了自来水厂、管道燃气站等一大批生活设施,对景区和城镇区进行了全面绿化亮化,居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桃花源记》演出中,大部分角色由当地农民扮演。图为刘明祥扮演牧羊人。刘曼 摄

    “开船咯……”夜幕降临,艄公的吆喝声回荡在夜空。齐头并进的轻舟之上,游客们兴致盎然。这是桃花源镇依托景区资源优势,以4.6公里长的秦溪为剧场,打造的大型溪流漫游实景演出《桃花源记》。游客溯溪而上,感受陶渊明笔下“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世外桃源美景。

    在引人入胜的演出中,大部分角色由当地农民扮演。53岁的清江浦村村民刘明祥是演员之一,因腿部残疾,以前靠种养为生,是建档贫困户。现在他白天下地劳动,晚上赶羊演出,每演出一晚有140多元出场费,实现了在家门口脱贫。

    登上桃花源景区的桃源山,既可领略“桃川胜景”,还可远眺古潇湘八景之一的“渔村夕照”。桃花源景区供图

    数据显示,今年国庆节期间,桃花源镇接待游客19.1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512.65万元,同比均增长近40%。从“藏在深闺无人识”到“天下谁人不识君”,桃源美景不仅醉了游人,也富了乡亲。(完)

桃花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