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辗转上市路:从香港回到香港 下一步有望回A

阿里辗转上市路:从香港回到香港 下一步有望回A
2019年11月14日 11:36 中国经营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阿里辗转上市路:从香港回到香港 下一步有望回A

  本报记者 李立 上海报道

  香港曾是阿里上市的起点,现在决定回来。

  11月13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正式确认在香港IPO。

  据披露,阿里巴巴集团的美国存托股将继续在纽交所上市并交易,每一份美国存托股代表八股普通股。此次上市完成后,集团香港上市股份与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存托股将可互相转换。

  招股书显示,软银持有25.8%,仍为第一大股东。此外,马云持有阿里巴巴6.1%的股份,蔡崇信持有2%,全体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包括马云和蔡崇信)合计持有9%。

  针对上市消息,阿里巴巴方面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称,“请大家关注交易所的公开信息,除此之外没有更多信息可以披露”。

  不过接近美国资本市场人士认为,阿里回港上市,等于从起点回到起点。选择回归是双方博弈后的结果,亦是里程碑式事件。该人士同时称,阿里的下一步或许将会在A股上市。

  阿里巴巴回归港股,对港交所与阿里方面是双赢。

  2013年阿里巴巴开启上市之路,香港曾是阿里上市的首选。与香港监管层、港交所在“合伙人制度”上未能达成一致,阿里被迫转战美国。2014年9月,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股价一路走高,成为唯一一家市值前十的非美国本土公司。

  尽管如此,彼时接近美国资本市场的人士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旦赴美IPO,阿里巴巴至少面临支付宝事件重提、估值风险等障碍。阿里上市最终选择的非常有可能就是一条香港出发回到香港的路。

  错失阿里,一度成为港交所心中之痛,从某种程度亦倒逼港股制度改革。

  2018年,港交所进行了香港资本市场近25年来最重大的一次上市改革,第一次向采用非传统股权架构的新经济公司和尚无营业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敞开大门,此后小米、美团点评等纷纷登陆港股。今年4月,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接受《财经》专访时也表示:“阿里百分之百会回来,只是时间长短问题。”

  李小加此后在《上市新规一周年回顾》网志中写到:“香港市场新股融资额曾经6年全球夺冠,截止到今年4月底,香港市场过去10年的IPO累计筹资额仍然稳居全球第一”。言下之意,港交所显然希望借助灵活机制与一系列改革,吸引更多大型公司赴港上市,保持国际领先的亚洲交易所的地位。

  对于阿里来说,回港上市则能进一步扩大融资渠道,目前新零售、云计算、海外市场业务等多个业务处于扩张期,仍需输血;核心电商业务亦面临拼多多、京东等公司的持续挑战,融资仍将是阿里在扩张道路上的持续要求。

  在上述资本人士看来,阿里巴巴极有可能同步瞄准A股。

  最早阿里考虑上市时,A股有三年盈利要求,阿里只能被迫转战美股或港股。当时港股是阿里心中首选,但香港不愿做出改变,阿里只能退而求其次转战美股。正是看到阿里巴巴的积极影响力,港股也因此做出一些改变。双方博弈之下,阿里最终选择港股上市,等于从起点回到起点,对资本市场是里程碑式事件。

  从A股方面看,以阿里为代表的诸多新兴企业登陆美股或港股,完成融资对公司发展帮助亦很大。A股严苛的上市条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此类创新公司的上市目的地的选择,证监会也在考虑反省与改革,科创板的出现已经说明改革的决心。

  “综合多种因素与阿里自身的融资需求,阿里巴巴下一步或将是回归A股。”上述人士表示。

  (编辑:张靖超 校对:彭玉凤)

责任编辑:李朝霞

港交所 港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