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百元股”毛利率5年连降 股东高位减持套现7亿

这只“百元股”毛利率5年连降 股东高位减持套现7亿
2019年11月13日 22:19 华夏时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这只“百元股”毛利率5年连降 股东高位减持套现7亿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葛爱峰 实习生 王鑫 郑州报道

  已被列入2019年度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名单的体外诊断龙头企业——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图生物”, 603658.SH),今年以来股价一路高歌猛进,于11月5日盘中攀升至110.50元再创新高,11月13日公司股价报收于105.62元。然而其上市以来大手笔购买理财产品,销售费用大幅增长,毛利率连续5年滑坡,股东纷纷高位减持套现等风险与隐忧是不容忽视的。

  安图生物董秘办工作人员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毛利率下行与产品结构有关,尤其上市之后,公司增加了生化试剂、生化仪代理等毛利率相对较低的业务,所以整体毛利率从一定程度上被拉低。

  销售费用增幅连续3年超30%

  安图生物成立于1999年,2016年9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专业从事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涵盖免疫、生化、微生物等检测领域。第一大股东为郑州安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图实业”),截至今年三季末持股比例为67.13%;第二大股东为Z&F INTERNATIONAL TRADING LIMITED(下称“Z&F”),截至三季末持股为15.83%。

  自上市之后,安图生物营业收入及净利润逐年上升,然而随着其业绩增长的同时,期间费用也随之大幅上涨,其中销售费用更是连续三年增幅超过30%。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安图生物期间费用分别为2.92亿元、3.00亿元和4.12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为4.01亿元。其中销售费用占据了期间费用的一半以上,2016年-2018年安图生物销售费用分别为1.47亿元、2.35亿元和3.16亿元,销售费用增幅分别为34.86%、59.83%和34.72%,增幅连续三年超过30%,2017年甚至接近60%。安图生物在2018年年报中称,销售费用增长主要系销售人员工资及附加和差旅费用增加所致。

  销售费用过高是医药行业的雷区,一直被市场所诟病。今年6月份,财政部下发《2019年度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决定对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开展检查工作,共涉及77家药企,不乏上市公司,安图生物也正是其中一家。

  财政部在文件中表示,为核实医药企业销售费用的真实性、合规性,对医药企业销售环节开展“穿透式”监管,延伸检查关联方企业的相关销售代理、广告、咨询等机构,必要时可延伸检查医疗机构。

  “安图生物销售费用居高不下且持续大幅增长,将会侵蚀公司的业绩。”经济学家宋清辉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还或会让公司陷入“只赚吆喝不赚钱”的尴尬境地。

  比销售费用增长更加跨越的是短期借款,并且随着安图生物短期借款的大额增长,其财务费用也随之水涨船高。

  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安图生物短期借款为0.45亿元,较上年度末大幅增长3672.37%;同期财务费用为0.0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4.77%。2019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短期借款为3.33亿元,较上年度末增长635.14%;同期财务费用为0.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5.08%。

  “短期借款的大幅增长主要是补充运营资金,与公司整体服务业务有关。”安图生物董秘办工作人员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服务业务对资金的占压比例比较高,还有公司新推出的流水线,提前订购的话周期比较长,对资金都有较大比例的占压。

  股东高位减持套现

  大举扩张并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的安图生物,自上市之后便开始大手笔购买理财产品,对理财产品的热情更是愈演愈烈,然而其毛利率却是连续5年一路滑坡。

  2016年9月1日上市的安图生物IPO募集资金净额为5.75亿元,上市不足半个月,2016年9月13日,公司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拟使用不超过2.1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年报信息显示,安图生物2017年对银行理财产品投入募集资金5.43亿元及自有资金29.37亿元;2018年其对银行理财产品投入募集资金2.32亿元及自有资金15.83亿元。

  “企业投入大手笔资金进行理财无可厚非,但注意不要荒废了主业。若疏远主业过度投资理财,或者把理财作为长期性投资,这种投资行为并不可取,可能会把主业给荒废了,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经济学家宋清辉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再者,企业购买理财产品并非稳赚不赔。实际上,目前大部分上市公司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最终却流向了信托计划,而近年来频频出现的信托计划延期兑付、债券违约等状况,说明企业投资理财的风险亦不容忽视。”

  与理财的火热形成对比的是安图生物毛利率、净利率的遇冷下行。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2018年,安图生物毛利率分别为73.07%、72.77%、71.98%、67.49%和66.38%,连续5年下滑;2015年-2018年,安图生物净利率分别为38.80%、35.68%、32.12%和29.80,连续4年滑坡。

  值得注意的是,在安图生物高成长、高估值之际,股东纷纷抛出减持方案,截至目前其前两名大股东减持套现金额合计超7亿元。

  2019年5月,安图生物第二大股东Z&F 计划以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795.5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4.275%。截至9月15日,Z&F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4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1%;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4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0.1048%;合计共减持公司股份46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048%,减持套现金额约3.39亿元。本次减持计划实施时间已过半,减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

  今年9月,安图生物控股股东安图实业也抛出了减持方案,计划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26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截至11月5日,安图实业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4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截至目前,本次控股股东减持数量已达到公司总股本的1%,减持套现金额3.92亿元,减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

  此外,安图实业还对安图生物可转换公司债券(下称“安图转债”)进行了大量减持。据《华夏时报》记者统计,2019年7月22日至2019年9月25日两个月左右,安图实业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安图转债约341.49万张,占发行总量的50%,减持后其持有安图转债比例为17.49%。

  编辑:严晖  主编:陈锋

责任编辑:王帅

安图生物 毛利率 百元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