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草坪试水资本市场,国恩股份加快产业布局

人造草坪试水资本市场,国恩股份加快产业布局
2019年11月13日 11:41 界面

原标题:人造草坪试水资本市场,国恩股份加快产业布局 来源:证券时报

文 | 证券时报 王小伟

共创草坪日前更新了招股说明书,志在冲击A股,成为近年来凭借人造草坪产业蓬勃发展的东风试水资本市场的又一家人造草坪龙头企业。

记者梳理发现,国内新材料龙头国恩股份已经“捷足先登”,依托一体化平台的强大资源整合能力大力进军人造草坪产业,成为“A股人造草坪第一股”,并凭借在研发、市场等方面的突出优势,短短两年内便实现了快速崛起。

产业蓬勃发展

更新后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9年上半年,共创草坪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86亿元、12.39亿元、13.98亿元、7.35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2.28亿元、2.40亿元、2.45亿元、1.12亿元。共创草坪稳健的业绩表现,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整个人造草坪产业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态势。

AMI Consulting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人造草坪销售额达150亿元人民币,销量达230百万平方米。2013-2017年,全球人造草坪销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5.72%。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市场更是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2013年-2017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6.40%。AMI Consulting预测,2021年亚太市场人造草坪销量将达145百万平方米。

其中,在体育产业蓬勃发展的带动下,我国人造草坪产业也迎来了黄金发展期。共创草坪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我国境内人造草坪销量为58.80百万平方米,全球市场销量占比为25.57%。同时,随着我国人造草坪企业实力的不断增强,“走出去”的步伐也不断加快,2017年我国人造草坪出口量占全球出口市场总量的87.00%。

同时,政策的推动也使我国人造草坪产业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其中,2016年编制的《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和《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指出,“将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2021-2030年,每万人拥有1块足球场地”。

有机构指出,正规足球场大约7200平方米,7人制足球场大约3100平方米,按此估算,截至2020年全国新增足球场面积为1.92亿平方米,假设人造草坪占比4成,每平方米造价150元,预计将为人造草坪带来115.2亿元的市场,考虑维护翻新、出口等因素,保守估计2020年国内人工草坪市场的规模将超过150亿元。

特别是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体育总局、中国足协联合印发的《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试行)》指出,中央预算内投资采取定额补助,对新建11人制标准足球场,每个球场补助200万元。对新建5人制、7人制(8人制)足球场,每个球场补助不超过100万元,并鼓励各地通过多种资金渠道对足球场建设予以配套补助。

加快业务布局

随着我国人造草坪产业的蓬勃发展,企业实力及在全球竞争中的地位也迅速提高。共创草坪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全球前5大人造草坪制造企业销量占比为34.00%,前10大企业销量占比为 47.00%,其中前10大企业中有5家中国企业,中国企业销量占比高达30.00%。

随着实力迅速增强,中国人造草坪龙头企业近年来纷纷寻求登陆资本市场。除了共创草坪冲击A股外,傲胜股份、联创草坪先前已经挂牌新三板。另外,A股新材料龙头国恩股份凭借新材料纵向一体化生产专业平台的优势,依托原有塑料改性业务纵向延伸至人造草坪业务,其子公司国恩体育草坪近两年实现迅速崛起。

国恩股份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人造草坪产、销、铺装业务蒸蒸日上,国恩体育草坪目前正在扩大人造草坪产品线,增加人造和天然混编草产品,根据市场需求,推出特色产品。上半年,公司完成平度中小学1.68亿工程项目,并部分完成城阳、即墨区中小学塑胶跑道及人造草坪工程项目,还完成了国内30余家新客户的开发工作,并实现批量供货。

此外,公司还通过参加上海、德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内国际展会,进一步提升了品牌优势,借助母公司强有力的平台资源,全力开拓国内外市场,产品出口欧洲、亚洲、澳大利亚、中东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半年,在原有海外客户的基础上,公司新开发海外客户10余家,同时有部分潜在客户将在下半年展开合作。

记者梳理发现,与国内其他人造草坪企业相比,国恩体育草坪依托国恩股份的一体化平台和资本平台,具有多方面的优势。比如,公司拥有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人造草坪业务正是依托原有塑料改性业务发展而来。同时,公司具有强大的改性塑料生产能力,年产28000吨改性材料生产项目已经全面投产。

人造草坪产业并非单纯的生产制造与施工。记者梳理发现,研发能力也正在成为龙头企业的杀手锏。其中,国恩股份通过着力研发真假草混合系统、免填充运动草产品等,以满足市场差异化需求;通过对节能减排设备改造,节能效率达30%以上,降低生产成本,增加产品市场竞争力。此外,公司还拥有拥有稳定优质的客户资源,体育草坪业务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陆续中标政府工程,逐步拓展海外市场,实现国际国内业务联动。

国恩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